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手張靚穎:好一個孤獨而自由的慢靈魂
2015/03/08 17:50:12瀏覽388|回應0|推薦9

       中國人的劣根性之一,急。很多時候,急於看到一個結果,一個說法,一個大多數人都認為“對”的圖騰,急不可耐,急三火四,急火攻心。比如,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有多少長輩眼中的“適婚青年”遭遇到了家人逼婚?也許很多人大學畢業沒幾年,讀書時還被父母三令五申要好好學習不准戀愛,但一轉眼,不過踏上社會三五年,結婚就好像變成頭等大事,甚至,和什麼樣的人結婚不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走完這個程式,滿足公眾對你的嚴格要求和殷切期望——就是這麼理所當然,理直氣壯!

  這樣的人性規則,同樣適用於《我是歌手》裡的張靚穎。節目開播前,無數人對她看好,期待這位符合普世審美的內地天后,在這個舞臺發光發熱。海豚音飆起來吧!苦情歌唱起來吧!以往縱橫樂壇的必殺技統統亮相吧!潛意識,我們想要看到的,就是自己“經驗”裡對於張靚穎的既定印象,那該是個不會出錯、勝券在握的女歌手。

  但一切都變了。前八期節目,張靚穎的表現,竟然一步步走向“失控”!第一期《我用所有報答愛》重回夢開始的地方,氣質高貴表現穩定;第二期《餓狼傳說》全面爆發,性感狂野的表現首奪第一;第三期《生如夏花》卻從選曲到改編都“離經叛道”,戲劇性的大起大落宣告冒險旅程開始;第四期《離歌》大量真聲演繹一首口水歌,明明大家等著撕心裂肺的高音呐喊,她卻反其道行之只想訴說聲音細節裡的真情實感,於是再度墊底;第五期《Bang Bang》請來國外大牌和聲團隊助陣,挑戰一首原唱為三位實力女唱將的高難度曲目,攪熱全場的同時免不了要被人拿來跟原唱做錙銖必較的對比;第六期《忘情森巴舞》排名第五,或許說明大家已開始不耐煩:女神,規規矩矩的苦情和華彩樂章的高音何時才來?!第七期融入爵士元素的《是否》,第八期混搭麥當娜經典舞曲元素的《冬天裡的一把火》,則宣告大多數觀眾對於張靚穎的徹底“崩潰”:親,你還是走吧!因為,你怎麼就是不肯做大家“經驗”裡的你啊!

  是啊,《我是歌手》舞臺上的張靚穎,不再符合“經驗”,可是,驚豔!這樣的驚豔,顛覆了人們對她十年來各種標籤化印象,打破她自己功成名就的高處不勝寒,在一個以講究安全性原則和靠長處比拼的綜藝節目裡,呈現出近乎赤子之心的單純與愚蠢:張靚穎把《我是歌手》當成了磨礪實力的試金石,以及彙報給大眾的展示台,她要用徹底的新鮮的有挑戰性的元素來重塑真正的“歌手張靚穎”,願意用冒險和試錯來開發各種潛能,用專業性態度創造更多可能,更要用行動向大家證明:十年前,你們選出的那個女孩,她沒有躺在成績單上睡大覺,她不一定是最完美的明星或者藝人,但是,她還是那個最自由最真心的歌手。

  然後,在八期節目之後,張靚穎被淘汰了。對於這樣的結果,我毫不意外。畢竟,我們都太著急了啊!急於看到張靚穎用熟悉套路拼貼出一個輕而易舉就讓大家喝彩的形象,急於看到這個形象去複製屢試不爽的所謂成功,急於滿足自己“果然不出所料”的得意……所以,看不到張靚穎敢於放棄的勇氣,敢於嘗試的進取,敢於犯錯的自信,這些那些,統統忽略!我們只是以經驗之名,對一個出道十年、功成名就的年輕女歌手提出嚴苛要求,要求她要麼循規蹈矩守舊,要麼一鳴驚人創新,而這一路跌跌撞撞咬牙堅持拋灑下的熱血,全然不顧。

       那麼,我們後悔了嗎?在第九期節目裡,當我看到張靚穎目光清冽堅毅地唱起最後一首返場曲目《All of Me》,唱著“Youre my end and my beginning, even when I lose Im winning(我人生的起點和終點都源於你,即便輸了也是贏),我瞬間湧起了排山倒海般的遺憾,遺憾人們為何不能慢一點,耐心一點,去發現她傾盡全力賦予每首歌的不同演繹,去感受她並不完美的完美主義?當看到無數人如癡如醉說“這才是我們最熟悉的張靚穎啊”,而她只是在雷鳴般喝彩中微笑靜靜離場時,我內心的欣慰終於取代了遺憾——看吧,這個總被人批評有些木訥,有些倔強,有些不討好的女孩,其實是強大的,其實懂得自己要什麼;她總被批評不會說冠冕堂皇的漂亮話,學不會熱情如火的社交技巧,可當被問起為什麼堅持唱那些“不合時宜”的歌時,她認真地說:“我不是經常能感受到自由,但每當我有機會感覺自由,我就很想去抓住它。”

      這就是張靚穎,一個30歲的年輕女歌手,在這個時代所想要的“音樂”和“自由”。她在被欲望和急躁拉扯得有些變形的光影舞臺和喧嘩名利場裡,只能抱著自己那顆不是孤傲只是孤獨的慢靈魂,繼續往前走著,很自由,很自我,很美好。

(文/流水紀)

張靚穎:我用所有報答愛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2136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