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熙鳳--光彩照人(下)
2014/10/04 22:35:29瀏覽640|回應1|推薦5

五、對待賈璉

賈璉可以說做了許許多多對不起鳳姐的事情,而鳳姐對賈璉又怎樣呢?

1、 首先,王熙鳳與賈蓉、賈薔等人是否有染,對此最有發言權的平兒曾對賈璉說道:她醋你使得,你醋她使不得,她原行的正,走的正,你行動便有壞心,連我也不放心,別說她!

有平兒此言,可以做蓋棺定論:若說鳳姐有失婦德,完全是無稽之談。

2、 同樣是在協理甯國府一節中,百忙中的鳳姐,聽知昭兒從蘇州回來了,「因當著人不及細問賈璉,心中七上八下,待要回去,奈事未畢,少不得耐到晚上回來,又叫進昭兒來,細問一路平安。連夜打點大毛衣服,和平兒親自檢點收拾,再細細追想所需何物,一併包裹,交給昭兒。又細細兒的吩咐昭兒:“在外好生小心些伏侍,別惹你二爺生氣。時常勸他少喝酒”」,請諸位看官莫要忘記,此時已是四更天。

而在協理甯國府之前,鳳姐對賈璉又是怎樣的思念呢?「話說鳳姐兒自賈璉送黛玉往揚州去後,心中實在無趣,每到晚間,不過同平兒說笑一回就胡亂睡了。這日夜間,和平兒燈下擁爐,早命濃熏繡被,二人睡下,屈指計算行程,該到何處,不知不覺,已交三鼓。」

 而賈璉自蘇州歸來之後,「鳳姐事繁,無片刻閒空。見賈璉遠路歸來,少不得撥冗接待。因房內無外人,便笑道:“國舅老爺大喜!國舅老爺一路風塵辛苦!小的聽見昨日的頭起報馬來說,今日大駕歸府,略預備了一杯水酒撣塵,不知可賜光謬領否?”」,鳳姐见到贾琏的喜悅之情和她的幽默詼諧躍然紙上矣。

六、對待敵人

毋庸諱言,王熙鳳確實做了不少壞事,正如她對自己的評價我從來不信什麼陰司地獄報應的,憑什麼事,我說行就行。

然而,王熙鳳的敵人卻多半是自己作死找上鳳姐的,鳳姐自己卻幾乎沒有主動想去構害某個人。正如某偉人所說:「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1、 第一個跳出來作死的便是賈瑞。此人色欲熏心,行事猥瑣,似這等無恥之徒,可謂死的大快人心!

2、 第二個作死的是鮑二家的。此人之死,那是與王熙鳳半點關係也無。

3、 至於尤二姐,不可否認,將她賺入賈府是王熙鳳的“請君入甕”之計,但更是尤二自己作死「我還要找了你奶奶去呢。」。而尤二最終自盡,倒底是出於對王熙鳳的恐懼,還是看透了賈璉的薄情呢?

4、 王熙鳳最需要譴責的便是為了逞強好勝,結果間接害死了張金哥和守備公子。不過,不能不說,罪魁禍首是靜虛老尼,鳳姐本已百般推脫,卻還是中了這老尼的激將法;其次,估計世人都難想到兩個從未謀面的人兒,會雙雙殉情自盡。

5、 許多人毀損王熙鳳都引用興兒對尤氏姐妹說的那番話,然而,為什麼不考慮興兒為討好“新奶奶”,而刻意汙損王熙鳳的背景呢?為何就看不到同為賈府下人的冷子興在全書起始的演說呢?!

按常理,應引用曹翁贈鳳姐的判詞或歌曲作為本文的結束,但想想,不如以王熙凤一夜北風緊來為本文畫上句號吧。呵呵,誰說俺王鳳姐沒文化,心靈口利有境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7870426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5 23:47
推文推喬羽兄撰文的誠懇, 看得出來您真心喜愛王熙鳳, 但小肉球對此人物的看法和您南轅北轍.
喬羽(dannyqao) 於 2014-10-14 10:20 回覆:
呵呵,那是。您老人家若不和我唱唱反調,那太陽豈不要從西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