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熙鳳---光彩照人(中)
2014/10/04 22:16:09瀏覽531|回應0|推薦3

三、對待工作恩威並施

現在,進入本文的重點,談談王熙鳳的工作。有些讀者始終認為鳳姐的管理能力有限的緊,不懂得恩威並施,全靠賈母、王夫人在後面撐著,否則,沒人會聽她的。甚而將王熙鳳的工作定性為:狐假虎威。

毋庸諱言,賈府中在背後罵鳳姐的下人著實不少,但在任何一家企業,獎懲分明恐怕是一個英明的領導必備的素質。如此,就必然會有懶惰刁滑的員工在背後說該領導的壞話。這是一個恒定不變的規律,古今中外,莫不如此。

一個人,除非自己做老闆,只要打工,哪怕做到打工皇帝,都需要上級的支持與信任,這怎能視為“狐假虎威”呢?

那麼,王熙鳳對下級是否真的只有威,而沒有恩呢?

1、 先談談她最重要的下屬平兒。可以這樣說,鳳姐待平兒主要是恩,很少有威。最典型的例子,在《變生不測鳳姐潑醋》回目中,曹翁這樣刻畫了鳳姐的心理活動:「鳳姐兒正自愧悔昨日酒吃多了,不念素日之情,浮躁起來,聽了旁人的話,無故給平兒沒臉。今見他如此,又是慚愧,又是心酸,忙一把拉起來,落下淚來。」

像王熙鳳這樣一個要強要面子的上司,能夠為了自己的酒後不當之舉,感到慚愧、心酸,以至於當眾落淚,相信鳳姐此時的眼淚是發自至情的。

而在回到自己房裡後,鳳姐再對平兒說道:「我昨兒多喝了一口酒,你別埋怨。打了那裡?我瞧瞧。」。親切溫暖之意,撲面而來。

其後,當李紈為平兒“打抱不平”時,鳳姐再度說道:「從今我也不敢打她了。平姑娘,過來,我當著你大奶奶姑娘們替你賠個不是,擔待我酒後無德罷。」

王熙鳳對下屬如此三番的屈尊俯首,認錯賠罪,怎能說她待人只有威沒有恩呢?

2、晴雯。話說王夫人在王善保家的挑唆下,意圖將晴雯攆出去,她詢問王熙鳳:“有一次在園子裡看見一個眉眼有些像林妹妹的丫頭,是不是晴雯?”,而王熙鳳為了保護晴雯,說道“忘了那日的事,不敢混說。”。

其後,曹翁又寫道:鳳姐見王夫人盛怒之際,又因王善保家的是邢夫人的耳目,縱有千百樣言語,此刻也不敢說。」

而在抄檢大觀園中,鳳姐對晴雯的態度是:「鳳姐見晴雯說話鋒利尖酸,心中甚喜,卻礙著邢夫人的臉,忙喝住睛雯……媽媽,你也不必和她們一般見識。」

可以說,鳳姐對遭受不公的晴雯是充滿同情的,怎能說王熙鳳刻薄寡恩?

3、司棋與入畫。在抄檢大觀園時,從入畫的箱中,查出一大包“賊贓”和若干男人物品,心冷口冷的賈惜春立即表示要將入畫拉出去打,不能饒她,而鳳姐反而一再為入畫開脫:「若果真呢,也倒可恕,……素日我看她還使得。誰沒一個錯?只這一次,二次再犯,兩罪俱罰。」

「鳳姐見司棋低頭不語,也並無畏懼慚愧之意,倒覺可異。」,從這句話可以看出,鳳姐對於司棋的有個性、有義氣,無任何刁難之意,反倒有些贊佩。

4、小紅。林小紅在怡紅院沒有地位,常受晴雯、秋紋等人奚落、排擠,她的能力如果沒有王熙鳳慧眼識人,認她做“女兒”,恐怕一輩子就被埋沒了,而就在她遇到伯樂前不久,曹翁對小紅的刻畫是很悲涼的:「小紅道:怕什麼?還不如早些死了倒乾淨!……『千里搭長棚,沒有個不散的筵席』,誰守一輩子呢?不過三年五載,各人幹各人的去了,那時誰還管誰呢?」。

可以說,王熙鳳的大膽擢拔新人,她的識人之明,愛才惜才,在小紅這件事上體現無遺,如果單對小紅這個個體而言,甚至有可能是挽救了一條人命。

5、在王熙鳳協理甯國府中,鳳姐說過這樣一段話「說不得咱們大家辛苦幾日罷。事完了,你們大爺自然賞你們。」,可見,鳳姐是完全懂得恩威並濟的。

 

四、對待工作卓爾不凡

王熙鳳協理甯國府」一節,是鳳姐工作能力的全面展現,而令人最為折服的是她謀定而後動的工作方法。在賈珍和王夫人達成一致後,鳳姐首先思忖的是該單位倒底有那些痼疾弊端,她很快便總結出五條:

1、人口混雜,遺失東西;

2、事無專管,臨期推委;

3、需用過費,濫支冒領;

4、任無大小,苦樂不均;

5、家人豪縱,有臉者不能服鈐束,無臉者不能上進。

而曹翁仍生怕讀者不明鳳姐的厲害之處,特地注明一句:此五件,實是寧府中風俗。

而從第4、第5兩項,我們可以確認王熙鳳是一位恩威兼施、大膽提拔有才之士的巾幗豪傑。

 更加難能可貴的,是鳳姐對工作那份孜孜不倦的勤勉精神。在協理甯國府期間,鳳姐可謂日以繼夜,朝夕奔波操勞。對此,曹翁總結道:「因此,忙的鳳姐茶飯無心,坐臥不寧。到了甯府裡,這邊榮府的人跟著;回到榮府裡,那邊寧府的人又跟著。鳳姐雖然如此之忙,只因素性好勝,惟恐落人褒貶,故費盡精神,籌畫的十分整齊,於是,合族中上下無不稱歎。」

閱至此,怎能不為王熙鳳喝一聲彩!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787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