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熙鳳---光彩照人(上)
2014/10/04 22:09:15瀏覽930|回應0|推薦3

《紅樓夢》全書中,筆者最喜愛的人物是林黛玉,其次便是王熙鳳。對於林黛玉的評價和論述,目前不敢寫,也恐沒有這個能力寫,說白了就是:不敢造次。

談談王熙鳳吧,在全書所有人物中,王熙鳳給眾多讀者的印象可謂“光彩奪目”。實際上,鳳姐與林妹妹至少有三點是相同的:美麗、詼諧、真性情。

而王熙鳳對人對事的態度,倒不禁令筆者想起某偉人的語錄:「對待同志要像春天般溫暖,對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樣火熱,對待敵人要像嚴冬一樣殘酷無情。」

 

一、先聲奪人

王熙鳳出身武將世家,從小被當男孩子養;而她的祖父則是負責外交、通商的大員。通過鳳姐的這段口述:「那時我爺爺專管各國進貢朝賀的事,凡有外國人來,都是我們家養活。粵、閩、滇、浙所有的洋船貨物都是我們家的。」,顯然,王熙鳳在嫁入賈府之前,在金陵城自己家中是時常見到洋人的。這兩點背景,造就了王熙鳳性格上的爽朗、不拘一格,以及見多識廣。

劉姥姥初入賈府,賈蓉前來商借的西洋玻璃炕屏,便是王熙鳳的嫁妝之一;而在王熙鳳協理甯國府時,王熙鳳隨口說道素日跟我的人,隨身皆有鐘錶,不論大小事,我是皆有一定的時辰,須知,清初之時,西洋鐘錶那可絕對稱得上高科技的時尚玩意。

而少時的王熙鳳是一個怎樣的人呢?賈珍道:“從小兒頑笑時就有殺伐決斷。”

在王熙鳳正式登場亮相之前,曹翁先借冷子興之口對王熙鳳的相貌、才幹進行了描述:自娶了這位少奶奶之後,倒上下無一人不稱頌他的夫人,璉爺倒退了一射之地。模樣又極標緻,言談又極爽利,心機又極深細,竟是個男人萬不及一的!」。

而王熙鳳正式登場時的描述,更堪稱傳世經典:

「只聽後院中有笑語聲,說:“我來遲了,沒得迎接遠客!”,黛玉思忖道:“這些人個個皆斂聲屏氣如此,這來者是誰,這樣放誕無禮?”,心下想時,只見一群媳婦丫鬟擁著一個麗人從後房門進來。這個人打扮與姑娘們不同:彩繡輝煌,恍若神妃仙子。頭上戴著金絲八寶攢珠髻,綰著朝陽五鳳掛珠釵;項上戴著赤金盤螭纓絡圈;身上穿著縷金百蝶穿花大紅雲緞窄裉襖,外罩五彩刻絲石青銀鼠褂;下著翡翠撒花洋縐裙。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身量苗條,體格風騷。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啟笑先聞。」

 

二、對待同志:

1、 王熙鳳與秦可卿之間的一片真情,已無需浪費筆墨贅述;

2、 王熙鳳對林黛玉的好更是俯拾皆是,本文就一言以蔽之:“有這會子拉著手哭的,昨兒為什麼又成了烏眼雞似的呢?”,“誰知兩個人在一塊兒對賠不是呢,倒像黃鷹抓住鷂子的腳,兩個人都扣了環了。那裡還要人去說呢?”

王熙鳳的“黃鷹抓住鷂子的腳”,與賈母的“不是冤家不聚頭”,可謂是異曲同工,遙相呼應。

3、 對待劉姥姥:對於劉姥姥這麼一個八竿子打不著,上門打秋風的拐彎親戚,王熙鳳出手不可謂不大方,酒飯以禮相待,二十兩銀子加一串錢的價值,用劉姥姥自己的話說:「夠我們莊家人過一年了!」

而劉姥姥二進大觀園,由於她自覺自願配合王熙鳳為賈母逗趣,無半分的委屈抱怨,這份洞察之能和開朗豁達,顯然贏得了王熙鳳的好感,以至於鳳姐女兒的名字也是姥姥取的,而這次因緣際會也使王熙鳳與劉姥姥結成了真正的忘年交。考慮到劉姥姥底層農民的社會身份,可見王熙鳳與人交往是只看緣分、溝壑,而絕非勢利之人。

4、 另外,王熙鳳對於大觀園最出色的三個人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對林黛玉那是親如一家,對薛寶釵是敬而遠之,對賈探春則是不冷不熱。

5、 對待邢岫煙。王熙鳳對於這位窮親戚的態度,曹翁寫道:「鳳姐兒冷眼敁敪岫煙心性行為,竟不像邢夫人及她的父母一樣,卻是個極溫厚可疼的人。因此,鳳姐兒反憐她家貧命苦,比別的姊妹多疼她些。邢夫人倒不大理論了。」。

呵呵,這邢夫人真是好樣的,對自己的親侄女不管不顧,反倒是鳳姐多疼她些。

鳳姐對岫煙有多好呢?在第五十一回中,曹翁寫道:

「平兒笑道:“你把這件(半舊大紅羽緞的)順手帶出來,叫人給邢大姑娘送去。昨兒那麼大雪,人人都穿著不是猩猩氈,就是羽緞的,十來件大紅衣裳,映著大雪,好不齊整!只有她穿著那幾件舊衣裳,越發顯的拱肩縮背,好不可憐見的!如今把這件給她罷。”,鳳姐笑道:“我的東西,她私自就要給人。我一個還花不夠,再添上你提著,更好了!”,眾人笑道:“這都是奶奶素日孝敬太太,疼愛下人;要是奶奶素日是小氣的,收著東西為事的,不顧下人的,姑娘那裡敢這麼著?”,鳳姐笑道:“所以知道我的,也就是她還知三分罷了。”」。

顯然,平兒若非深知鳳姐對邢岫煙的疼愛,是絕不敢擅自做主將鳳姐的衣裳送人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786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