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薛寶釵與林黛玉
2014/05/29 01:18:39瀏覽1734|回應3|推薦12

「薛寶釵心地善良,從不以黛玉為敵,且胸襟開闊」。而劉姥姥二進大觀園,林黛玉不慎說出「牡丹亭」、「西廂記」中的幾句文字,薛寶釵發覺後,不僅不上報,反而單獨與林黛玉懇談、開導之,這個故事是紅學家們讚揚薛寶釵最常見、最重要的舉證。

在多年之前,筆者曾犯過一次錯誤,稍後,一位關係不遠不近的蘇姓同事,將我單獨約至某處,這位先生懇切的對我說,「你最近犯了一個錯誤,目前只有我一人知道,不過你放心,我絕不會向領導匯報,我是真心想幫你,跟你交個朋友。」,云云。

我滿面笑容,望著先生那極熱中、如兄長般諄諄教誨的表情,心中暗道,「你有膽量便去匯報試試,我倒要看看最終是誰一敗塗地?你一直與我有些面和心不和,今日如此示好於我,唱的是哪一出?上頭剛三令五申,嚴禁拉幫結派,你倒果然是個正派君子。」

先生終於將他的一番肺腑之言講述完畢,筆者立即表示感激不盡。此後我與先生的最終結局就恕不能在此交代了。

這位先生自認為抓住了我很大一個把柄,且此事天知地知他知我知;他以此示好於我,從此我受制於他(或感恩於他)。先生所犯最大錯誤,就是他心目中這個「很大的」把柄,於實情而言,距離一舉置我於死地卻相差了十萬八千里,這是他嚴重誤判了形勢。

那麼,薛寶釵有沒有誤判了形勢呢?寶釵若將林黛玉看過《牡丹亭》、《西廂記》一事上報賈母、夫人,顯然,隨後的發展便是:調查出這兩本書是賈寶玉借給林妹妹的;再隨後,茗煙招認這兩本書是賈寶玉指使他從外面夾帶進來的;再隨後,大家一致判定是賈寶玉帶壞了林妹妹;最終,賈政拿起木棍暴打寶玉,然後王夫人跪地哀求,然後,賈母出來痛斥賈政;然後,此事不了了之;然後,寶玉、黛玉情意更加深重。薛寶釵此時在哪呢?想必,被賈母攆出了大觀園,同時成為眾姐妹茶餘飯後恥笑的對象。這便是,薛寶釵上報後的最終結局。

這個直線條、一站到底的劇情,冰雪聰明的林妹妹會看不到嗎?林黛玉沒有讓薛寶釵這種小伎倆立即現形,只是不願賈寶玉受到笞罰罷了,哪怕只是那麼三五下;若是換作王熙鳳,那我可憐的寶釵妹妹,恐怕您的下場比賈瑞也好不到哪兒去。

而這個一站到底的劇情,有兩個變數,一個可能成立,另一個沒有成立的可能。不可能成立的變數,是林黛玉打死也不招是寶玉借給她的。如果不是別人借給她的,就只剩下紫鵑從外面夾帶進來,而在紫鵑與寶玉之間,我想林妹妹會坦然說道:「是寶玉借給我的,與旁人無涉。」。

可能成立的變數,是於賈政看來,賈寶玉私閱《西廂記》,帶壞林妹妹,比起在外勾搭琪官蔣玉函,得罪忠順親王,欲圖強姦金釧,迫使其投井自盡,根本就不值一提。於是,劇情提前落幕。唯一不變的,仍是薛寶釵的下場。

實際上,書中有多個章節都有提到,賈政認為寶玉對於正經仕途學問那是差強人意,而對於「淫詞艷曲」卻寫來頗有光彩,對此,賈政在斥罵中還是有三分讚許的。難道,您真以為賈政不知道他兒子有看過《西廂記》嗎?

僅以此文贈給那些以這個故事大肆頌揚薛寶釵美德的紅學家們,不想說你們涉世未深,也許你們都生活在自己所幻想的那個世界裡。在這個故事裡,寶姑娘自以為的「有力把柄」不過是個笑料罷了,這支箭射出去不但要拐彎,還得掉頭;倒底是誰挽救了誰,倒底是誰幫對方保住了名譽,甚至在大觀園立足的可能,你們,剛好說反了。

87版《紅樓夢》劇組雖未將薛寶釵最終是如何「金簪雪裡埋」的悲涼結局展現出來,但在第33集中,劇組秉持著自己的判斷,將薛寶釵的冷酷、自私作了淋漓盡致的展現,其膽魄足令人致禮以敬。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3709875

 回應文章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薛寶釵與林黛玉
2014/06/04 03:40

寳钗是在商人家庭長大的女孩,對世事的看法比较實際,會算计,數理性之辈

而黛玉是出生於知書逹理的官家,加之母親早逝,父親寵愛有加,養成多善感的孤僻個性,是知性的代表,與现實社會脱了節,所以能與寳玉相好,可説是世外之人,如真结了夫妻,我想可能是属於啃老族的一群

比起寳钗的實際與黛玉的敏感,史湘雲就可爱爽朗多了。她有個金麒麟。所谓金玉良缘,會不會寳玉先娶了寳钗(有金锁),寳钗因病而亡,又續弦娶了湘雲呢?

喬羽(dannyqao) 於 2014-06-04 10:35 回覆:
非也非也,觀香菱學詩,在黛玉諄諄教導下,香菱語文水平飛速提高,可見,林妹妹是非常喜愛也勝任“中文系教授”這個工作的。不會是啃老族。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薛寶釵與林黛玉
2014/05/31 14:55

先推薦

等下班回來再回應

喬羽(dannyqao) 於 2014-06-01 22:43 回覆:
過了三十個小時了,還沒下班?懷疑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09:58
版主:『林黛玉不慎說出「牡丹亭」、「西廂記」中的幾句文字,薛寶釵發覺後,不僅不上報,反而單獨與林黛玉懇談、開導之,這個故事是紅學家們讚揚薛寶釵最常見、最重要的舉證。』

仔細一想,我覺得薛寶釵根本不可能上報。

如果薛寶釵真的上報賈母、王夫人,驚動賈政。那麼別人問薛寶釵一句『妳怎麼知道那是牡丹西廂呢?』薛寶釵要如何回答呀?追究下去,原來薛寶釵從小七八歲就背著大人看。後來大人知道了,打的打,罵的罵,燒的燒,才丟開了的。

這樣論罪起來,殺人八百,自損三千,林黛玉可能挨罵,但禍首賈寶玉承擔大部分責任,薛寶釵則落個自己看卻說別人看的雙重標準帽子,能有好下場嗎?

所以薛寶釵的處理辦法最是聰明,但和紅學家說的“胸襟開闊”無關。
喬羽(dannyqao) 於 2014-05-31 10:37 回覆:
除了“贊”,俺還能說什麽呢?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