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是清明時,追思葬花人(下)
2014/04/04 07:35:08瀏覽700|回應0|推薦5

中央電視台晚1900—1930的《新聞聯播》,自建台以來,對於逝去人物的新聞報導,歷來僅限於中共最高層領導人,而對於某位文藝工作者的去世,哪怕影響力再大,也從來隻字不提。而在2007517日晚,《新聞聯播》卻破天荒地插播了陳曉旭去世的消息。

51718日這兩天,大江南北的所有電視台幾乎都在播放《葬花吟》和《枉凝眉》;全中國各個城市的主流報紙,都在頭版以半版或全版,刊出陳曉旭辭世的新聞;而在網路上、手機上,充滿了哀悼的詩詞文章。

此前,筆者從未感受到原來大陸的報紙版面也可以如此具有詩意,和如此真摯的人文情感表達。其中,以「中國新聞網」宋方燦先生所寫的新聞標題,流傳最廣,「天堂多個陳曉旭,世間已無林黛玉」。至今,許多電視台或紙媒在製作追思陳曉旭的專題時,仍會採用這句話

而包括馮其庸先生、周汝昌先生在內的文學泰斗也都為陳曉旭的辭世發表了悼詞。為何陳曉旭的去世會引起如此巨大的震撼呢?

我們這一代人,1987年,當在電視上看到「林妹妹」焚稿病逝時,那時的眼淚,那時的傷感,是給曹翁筆下的「林妹妹」的,那時,筆者還是一個中學生;而誰也不曾想到,在我們三、四十歲的時候,會親眼目睹「林妹妹」真的離開了我們,這種打擊是雙重的,林黛玉在2007513日那一天,歷史就此定格,林黛玉已不再是《紅樓夢》中的虛構人物,而是活生生的就在我們身邊,而我們竟然親眼送走了林妹妹。

正如飾演「紫鵑」的徐麗霞所言,當年,陳曉旭拍攝「黛玉病逝」那場戲時,她明顯感受到隨著黛玉的逝去,陳曉旭的魂魄和思想那一刻都彷彿已被抽空,而紫鵑和雪雁也被陳曉旭所感染,兩個小女孩完全被帶入了情境,為「林姑娘」而失聲痛哭。而徐麗霞萬萬沒有想到,在自己歲數還算年輕的時候,竟然要第二次經歷「林姑娘」之死,唯一的不同,是這一次是真實發生的,這樣的打擊與創痛,令「紫鵑」難以承受,直到一年之後,徐麗霞仍然難以面對林姑娘真的去了。

 19161月,梅蘭芳在京劇舞台始飾演林黛玉以來,在電影、電視、京劇、越劇等作品中,出演林黛玉的演員已難以勝數。其中以1944年周璇版、1962年王文娟版、1987年陳曉旭版最為出色,而這三者之間最大的區別就是「1944年,我們看到了周璇在演林黛玉;1962年,我們看到了王文娟在演林黛玉;1987年,我們看到了林黛玉在演林黛玉。」。

筆者與許多人一樣,寧願相信陳曉旭本是天上的絳珠仙子,她到人間來,就是為了讓林黛玉從書中走到人們眼前,而在完成這個使命後,「從天上掉下來的林妹妹,又回到了天界。」。正如馮其庸先生悼詞的後兩句:「為君留得形音在,多謝絳珠一片情。

而林黛玉和陳曉旭早已合二為一,再也分不開,過去是,現在亦是,相信未來無論過去多少時光,亦如是。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224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