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是清明時,追思葬花人(中)
2014/04/04 07:17:34瀏覽780|回應0|推薦2

有句成語,叫「一語成讖」。1988年,《紅樓夢》播出後,劇中主要演員立時紅遍大江南北。而此時的陳曉旭卻寫下了這樣一首詩:《如果我死了》

 如果我死了,你是否失掉一些歡樂,

為了我,是否會讓你哀傷在心頭上停留片刻;

在燈火輝煌的舞會上,你是否會感到孤獨,

在朋友們熱烈交談中,你是否會在角落裏沉默;

在甜夢縈縈的仲夏之夜,你是否會感到一絲涼意,

在冬日雪花紛飛的清晨,你是否會感到寂寞;

當世人已將我名字淡忘的時候,

你是否會在心底,悄悄地為我唱一首憂傷的歌。

  我們不知道是怎樣的情境,令如日中天,剛滿23歲的林妹妹,竟寫下這樣一首消沉而傷頹的詩句。20076月,87版《紅樓夢》劇組全體演職人員,參加名為「追思葬花人」的陳曉旭追思會,當其中兩位演員誦讀這首詩時,所有人都能感受到,這分明是陳曉旭為自己寫下的輓歌。

一位好友他非常喜愛陳曉旭1991年秋所寫的那首《石竹》:「虛懷亮節生石隙,春露秋霜染青衣。風骨不朽作書簡,留與人間寫傳奇。」。這位朋友他非常欣賞陳曉旭的志氣,一位荳蔻女子立志要風骨不朽,書寫傳奇。不過,看到「石竹」二字,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瀟湘妃子」,而這又是林黛玉的別號,因此,這首詩倒底是陳曉旭對自己的自勉,還是對林黛玉的讚譽呢?

由於性格的關係,我自己則最欣賞陳曉旭的《人淡如菊》:「我從廣寒來,孤芳何人賞。居傲不媚春,偏愛秋色涼。纖纖淡鵝黃,倩倩素心長。猶慰深閨寂,且伴一縷香。」。

王扶林說:「從生命的開始到終點,陳曉旭始終保持了自己的真情,沒有被污染,從來沒有因為任何一種世間的貪欲或者想得到的東西,來改變自己的真心本性。」。

陳曉旭的一生曾向許許多多的敬老院捐資捐物,又先後資助了數百位失學兒童。而這一切,在她活著時,我們一無所知,因為陳曉旭一再囑托受捐助者絕不要對外界提起,尤其是傳媒。如果,不是因為她的早逝,這許多受過她恩惠的人說出這一切,我們仍不知道林妹妹曾經的善舉。我想,陳曉旭方是真正的人淡如菊。

2006年,陳曉旭應邀前往北大做「創業的歷練和傳媒業未來展望」主題演講。她說這一生最景仰三個人:曹雪芹、莊子、釋迦牟尼。而她最喜愛看的三本書是:《紅樓夢》、《簡·愛》、《悲慘世界》。

對於演講主題之一的「傳媒業前景展望」,陳曉旭是這樣說的:「傳媒業目前處於黑暗之中,長期如此,前景無法展望。當今媒體所呈現的,往往是不真實的,傳媒業走在一條錯誤的道路上,不顧公德、社會責任,過分糾纏于名利,做廣告的只要有錢就賺,做影視的一味迎合觀眾口味,缺乏價值觀和道德立場。

如此率真、驚艷的演講,只有、只能出自林妹妹之口。而陳曉旭自己是怎樣做的呢?林妹妹也斥資拍攝了一部電影,共五集,片名《了凡四訓》,相信港台很多朋友都有看過。只是,大家也許不知道這部公益電影的投資人是誰。(電影了凡四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6aPHWub-WA)

當時現場聆聽演講的學生們不會想到,此刻站在講台上,典雅、純真帶著幾分羞澀的林妹妹,在不到一年之後,便去到了天上。

此次演講會上,陳曉旭的這段話令筆者最為難忘:「人間不僅祇有競爭,如果祇有競爭的話,我們每個人都變成一個戰士了,那麼我們生存的地方一定是一個戰場。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做一名園丁,可以使我們的世界變成一個沒有硝煙的花園。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224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