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曉旭--夢裡三年(七)
2014/03/23 03:16:21瀏覽324|回應0|推薦0

十三、林黛玉

       記得每年的中秋,全家人都要在院中吃酒賞月,今年獨少了我一人,卻多了一份思念,多了一份擔憂。在他們眼裡,我還是個蒼白的孩子,他們怕我挑不起這樣重的擔子。

       那些天,記者們蜂擁而來,我的名字與林黛玉一起屢見報端。一夜之間,我成了眾人矚目的新聞人物,他們開始為我擔心了,把我送到姥姥家去“避難”。
  媽媽悄悄地問我:“你能演好嗎?”
  我輕鬆地笑了:“試試看吧。”其實,心裡卻捏著一把汗。

       我知道,人們對林黛玉有著一份偏愛。扮演林黛玉的演員,無疑要冒著不被接受的危險。
  南京的幾位觀眾曾來信說“林黛玉是我們心中的偶像,如果你演不好,我們將聯合起來討伐你。”
  他們的話很實在,我深深理解他們的心情。觀眾是公正而冷酷的,對於失敗者沒有同情。
  我深知自己所負的重擔。我深知前面的路是多麼坎坷、遙遠。向後退只有失敗,向前走有失敗的恐懼,而成功卻永遠在此前方。
  我一定要向前。

      夜深了,舞會也已經散了。朦朧的小路上只留下我黑色的身影,只留下一輪古老的月亮,她淡然地望著我。
  我慢慢在台階上坐下來,伴著明月,做了很久…


十四、太平湖上

      這是我所見過的最美的湖,寧靜、透明,一碧萬頃。她纏綿地依繞在險峻的黃山腳下,就像同她溫柔的情侶在切切的低訴情懷。
  選景的船在湖上急駛著,掀起一排雪白的浪花。遠處,有兩隻水鳥嘎然驚起,翩翩飛走了。我不禁感到惋惜,這樣靜謐的世界,竟被我們這些俗人給擾亂了。
  船駛向湖的深處。在這人跡未涉的地方有一種原始的、神秘的力量,使人仿佛超脫了塵世,與奇妙的大自然溶成一體。

      正是秋天,岸上不時傳來桂花的芳香。姑娘們歡呼雀躍,對兩岸的風光讚歎不已。人們在忙著拍照,化妝師大楊興致勃勃地換上了游泳衣,準備船一停就跳到水裡,玩個痛快。

只有王導面無表情地屹立在船頭,頭髮被風吹得高高的,鷹一般的眼睛尋視著湖面。突然,他一揮手喊了聲:“停船!”沒等船停穩,便一個箭步跳上岸,往山上猛爬。副導演孫桂貞連忙步步緊追。

上山的路崎嶇難行,孫導一邊喊著王導當心,一邊揮汗如雨地往上爬,看王導卻如履平地,披荊斬棘,一眨眼工夫使到了山頂。他得意地指著氣喘吁吁的孫導哈哈大笑:“年輕輕的這麼沒用,還不如我五十三歲的老頭。”孫導終於拎著一隻掉了的鞋跟,愁眉苦臉地爬上了山頂。立刻,我們都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了,王導興奮地說:“好,機位就放在這兒,透過那片竹林,看見黛玉的船從這兒駛過。”

美景已得,王導樂的眼睛都沒了。他大手一揮喊了聲:“下山!”話音未落,只聽“哎喲”一聲,孫導一抬頭,看見王導正以一個非常優美的姿式倒在了桂花叢中。
  船上、岸邊頓時爆發了一陣大笑。孫導急忙相救,只見王導一個魚躍站了起來,滿身的花瓣,一路香風沖下山去。
  大家拍手笑面“今天王導交了桂花運,越發年輕了,哪兒像五十三,倒像三十五!”
  船載著一片笑語,在桂花的芬芳中勝利返航了。

第二天一早兒,天還沒亮,我們便來到了睡意朦朧的太平湖。
  全體人員乘著一艘大船來到湖心,攝像李耀宗忙著架機器,燈光副師傅忙著布光,我則被一條小舢板運到精心製作的黛玉船上,換上了一身偏素的服裝,坐在視窗等候。

        這是黛玉告別了父親,乘船北上一場戲,是劇組正式開拍的第一個鏡頭,也是我出場的第一個鏡頭。攝像好了,燈光好了,演員也好了。“預備——”岸上頓時鞭炮齊鳴,這一定是為了開機大吉。我心裡想。
  化妝師飛快地給我梳了梳留海兒,導演一聲令下:“開始!”

       船公慢慢把船撐起。我端坐在視窗,凝視著流逝的湖水,心裡充滿了對家鄉的眷戀,對前途的茫然…

       親愛的觀眾,當你在螢幕上看到這個鏡頭時,一定不會想到,當時我可緊張的發抖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1916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