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脈〈五〉
2014/08/05 02:13:52瀏覽1039|回應1|推薦47
前面說過拿水管來比作,這是很有道理的。想想看,好不容易在這段血管(約三指幅度)可以量到脈搏的跳動,這是多麼的難得呀。所以中醫師們就運用各種方法在這裡來探測身體的狀況,有用標準的三部九候法的,有用一指神功順著血管整個壓在上面的,有用整個手掌握上去的,有用三個指頭又推又掐的,有的巴不得想把手指鑽到血管的下方一探究近,有的更兩手同時派上用場,一手把病人手上的脈搏,另一手把腳上的衝陽脈。總之各箇中醫師都有他自己的絕招,至於功力到底如何?我想大多數的病人都是莫宰羊。其實把脈並不是重點,重點是要把病醫好。中醫師和病人最好都不要捨本逐末了。

某些中醫書上把分成二十八種,道理上都講的清清楚楚,但是在實際運用上,是否真的值得這樣劃分呢?我想即使是老中醫也會答一 句:「見仁見智」,由此可見我先前所說把脈是中醫師主觀的看法是不錯的。

在現實生活裏,書本上所講的有些脈一般中醫師一輩子也不會遇上,大牛行醫超過二十年,只把過一個斜飛脈。還有一些脈是只有在最近的親人身上你才會發現,大牛有幸給自己的父親和岳父送終,在他們與家人依依不捨,逐漸離去時,大牛在他們身上豁然發現了好幾個自己從來沒有經歷過的脈相。人天兩隔,親情難忘,我希望永遠也不要把到那些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ieu123&aid=15775100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脈不簡單
2015/08/23 12:01
最近看中醫,他開出的單子脈象是沉弦滑,好玄奧呀~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5-08-28 06:23 回覆:
把脈是在古時候用來診斷病情的工具之ㄧ,以問診和脈象結合能看出大概的病情。但是每個人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中醫師的說法只能做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