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拔火罐 〈二〉
2014/07/25 06:25:55瀏覽870|回應3|推薦32

雖然上次發文後沒有人表示有興趣繼續聽,但是大牛認為這是老祖宗傳下來的,套句現在流行的話說是一種“非物質文明文化”,所以我還是說說吧。希望大家忍耐一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說拔火罐的工具:

1.
選購玻璃火罐時要注意罐口要光滑平整,以後每次做拔罐時還要用手來檢查。

2. 大、中、小號的罐子都要具備。

3. 止血鉗一隻,千萬不要用聶子夾棉球。

4. 要用91%濃度的藥用酒精,不要用70%的酒精。

5. 不要用蠟燭,要用打火機點火。

6. 火罐玻璃層中不要有過大的氣泡存在,若有少許芝麻大小的氣泡,可勉強接受,再大就不要買或用了。

7. 每次用過之後都要洗靜。

8. 若是做拔罐放血,一定要用真空罐〈硬塑膠製〉。施行中要非常非常小心,做完後消毒,並將真空罐送給病人,以備他〈她〉將來再用。 千萬千萬記住,碰過血的罐子,絕對不可以用在不同人的身上,即使是洗淨消毒也不可以。

9. 在選購玻璃火罐時,一定要選罐頂圓圓光滑的。有些罐子頂上有個小平台,這種罐子日後用起來會有麻煩,很不方便。

10. 要準備好嬰兒油在旁。

11. 要準備好小護士藥膏或是抗生素軟膏在旁。

12. 若是做放血拔罐,要準備好驗血糖的短針。

在此大牛要先做個聲明,因本人離台已久,不熟法規,所以有關放血部分,若違反台灣法規,則本人日後所說這部份僅供大家參考而已。

基本功及的練法及一些注意事項:

1.
拔火罐不是把火罐蓋在病人身上就好,還要做各種手法,手臂要有力。因此有空時,要練右手緊握拳,鬆開,再握拳。這樣才能把手勁給練出來。

2.
除了手勁之外,姿勢也很重要,所以身段要練習放軟,有些手法在做的時候,自己的重心要放低。

3.
手腕要柔軟,不妨假想你是在寫毛筆字,手婉一定要鬆。

4.
處事要鎮靜,因為左手拿著一個止血鉗夾著91%酒精燒著火的棉花球,右手拿著一個玻璃罐,前面躺著一個病人,要是不鎮靜的話,會燒到病人,自己,或是病床,要是燒到放在桌上的酒精瓶就更不得了了。

5.
背上膀胱經的穴位要記清楚,口訣如下
一抒二風三肺輸,四闕五心六督輸,七隔九肝十膽輸,脾胃腰一三焦輸,二腎三氣四大腸,小膀中白。前三句的數目指的是胸椎數,第四句腰一後以後指的是腰椎數。 詳細的穴位名稱請大家自己去查膀胱經了。

6.
放血時,用針去扎病人的速度要快。要練習到一秒鐘能扎五下。

7.
做火罐時,精神要集中。隨時要記得你是在救人治病。

8.
施罐前要向病人解釋清楚會留下印子還是不會。其實拔火罐並不是一定要留下印子。我做病人大多數是不用留下印子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ieu123&aid=15384946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5 17:50

小肉球基本上不大認同中醫,俺不看中醫的,不過有興趣聽大牛爸爸講。

西方過去也放血,使用水蛭(leeches),以前的醫生就叫 "leech"。

拔罐聽起來很可怕,哎喲喂!大笑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4-07-25 23:36 回覆:
我認識一位大醫院的藥劑師,他的工作之一就是養螞蝗。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5 12:58

拔罐對瘀,滯的疼痛,幾乎是立竿見影的功效,我很喜歡!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4-07-25 23:37 回覆:
看來天路女士是懂中醫的。淤是血淤,滯是氣滯。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5 07:37

領弟很有興趣﹐請不要放棄。只是這種醫術不是一般人可以學會的。

謝謝分享!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4-07-25 23:34 回覆:
現在願意講的人不多了,就讓大牛在此作一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人吧 〈好偉大的頭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