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拔火罐
2014/07/22 01:57:32瀏覽1028|回應2|推薦34

我很喜歡用拔火罐給病人治病,病人也很喜歡它,有人甚至說已經上癮了。拔火罐在好萊鄔娛樂圈不算新鮮事。請看http://www.huffingtonpost.ca/2013/04/17/jennifer-aniston-cupping-call-me-crazy_n_3099642.html  報導。可惜我的那些大牌明星病人都很保守,沒法在走紅地毯時給我做活廣告

也許有人會認為火罐是民俗療法,堂堂大中醫怎可用它呢?其實大牛做中醫一向都是以全方位的做法來提升病人的健康。在面對病人時,我只想到他們是一群需要幫助的人〈同時我也需要他們幫助我的房子、汽車貸款〉,所以中醫的陰陽、五行,中藥的寒熱溫涼、升降浮沉,風水,打坐,氣功,太極拳等等,我都會找機會教給他們。時間多我就多講一些,時間少我就講少一些,所有的病人我都把他們當朋友對待。 因此我不會認為做火罐,推拿而降低我中醫師的地位。這也許就是我成功的原因吧! 我有一位恩師是大陸高等教材的編緝委員,在LA給病人治病前還會給病人推拿一下呢。中醫大師都做推拿了,我給病人拔拔火罐又算甚麼呢。

現在我給大家介紹一下拔火罐吧?

首先要大家做個小實驗,先掐自己一下,馬上會很痛,自己憑感覺衡量一下持續多久才不痛。繼續再掐一下,接著立刻用另一手的手面在上面摩擦幾下,然後仔細感覺一下疼痛是否比剛才要消失的快?相信大家一定會說後著會很快止痛,其實這招大家的母親在我們小時候都是常常用的。 這也就是我下面所要講的我最常用的一種火罐方式滑罐的主要依據。

滑罐治何痛?
答:長期的腰痛,背痛,坐骨神經痛,和面積比較大的疼痛,當然其先決條件是皮膚表面一定不能有傷口,以及皮膚病。

如何做滑罐
:病人最好是躺在按摩床上,若是一般的床,那施罐者就比較辛苦了。先將嬰兒油塗抹在痛處,然後用左手拿止血鉗夾住一個泡過酒精的棉花球,此棉花球要經用力把多餘的酒精壓出,然後用右手拿打火機將之點燃。放下打火機,用右手拿罐,左手將火快速放入罐中,然後迅速移出,時間大概半秒,再立刻將罐子蓋在病人痛處。要注意,火離開罐子後,和罐子蓋在病人身上的時間距離,若是時間愈快,則火罐的吸著力就愈強。然後用右手將火罐在病人痛處移動。可上下,左右,或劃圈移動。 記住!此時你的左手仍舊持火,千萬不要把自己燒到了。移動罐子約三、四秒後,將罐子拔起,把火伸進罐子,再按前述 手法繼續進行。

注意要點:
1.
棉花球絕對不能碰到罐口或是罐子的內部,因為一碰到,未燃的酒精就會沾到灌子上,進而被點燃,你的動作如果做得太快的話,你也許沒有時間看到,而把罐口著火的罐子蓋到病人身上去了。

2.
若不幸真的把火在病人身上點燃,也不必慌張,要立刻拔罐,用手將病人身上的火按熄,或用嘴將罐子上的火吹熄。此時病人身上的火是在燒酒精,所以病人並不會感疼痛。

3.
若罐子吸得太緊,拔不起來時,則可用一根指頭按在罐口邊緣,即可起罐。

說到此處,不曉得有沒有嚇到大家。也不知道大家對這個主題有沒有興趣。有興趣的話我就繼續講下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ieu123&aid=15289582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拔火罐
2014/07/23 05:28

成都很流行拔火罐。

他們說,成都濕氣重,所以當地人吃辣,我們不吃辣,身上容易有濕氣,所以一年總要拔幾次火罐。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4-07-23 23:45 回覆:
那些每年都要拔火罐的人顯然是上癮了。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2 08:51

請問大牛爸爸﹐

腰痛﹑坐骨神經痛﹐用針灸還是拔罐﹖何者比較有效﹖如果是抽空氣的那種拔罐是不是沒有什麼效用﹖

謝謝您的分享!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4-07-23 01:49 回覆:

領弟:

我的經驗是坐骨神經痛用針灸治,腰痛則兩者都可。真空罐效果差很多,而且手法做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