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脈〈四〉
2014/07/19 07:29:17瀏覽1160|回應0|推薦31

大家都知道中醫講求四診合參。前面的三診望、聞、問中醫師從病人所蒐集的資料都相當客觀,只要是依循中醫理論,醫師所得的結論也不會差太遠。唯獨(把脈)中醫師所判定的結論會變化很大,因為把脈是完全靠中醫師的主觀認定。同一個病人給十箇中醫師把可以把出八種不同的脈,你相不相信?

在西醫病理實驗室作過的人都知道有一種電子顯微鏡具有兩個觀測鏡頭,兩個人可以同時看一個樣品。可惜把脈沒有這種設備,所以出入就會變得很大。

無論中、西醫對人身體生理變化的複雜性都有共同的認定,好的西醫師不會以一次的門診血壓測定就給你開降血壓的藥,好的中醫師也不會以一次的診斷就給你開上兩個月的中藥。把脈也具有同樣道理,病人一上來,中醫師二話不說就把你的脈然後開方送客,這是不對的,中醫師沒有細聽你的病情敘述就開藥方也是不對的。中醫偉大之處就是在還沒有現代醫學設備的時代用四診合參”(或是四診合”)的手段來達到辨證論治的目的。

前面說過嘴巴上說菜不如手上作菜,同樣的道理,把脈的經驗也不是可以從書上看來,或是聽人講而來。脈想要學的好一定要親身跟隨好師父,而且師父一定要讓徒弟上手,並且仔細分析。可惜在現今社會,好師父和好徒弟都不多了。

經驗對把脈來說非常重要。你或許聽過某人嘴巴能說出一桌滿漢全席,但真正能讓你心服口服的還是那些手上布滿刀痕、燙痕的老廚師們。

把脈也是一樣,中醫師把病人的脈一定要把的多才能累積經驗。用心、專注是把脈時必須持有的態度。現在有些中醫師把脈時一邊講話或一邊看病歷表都是有缺陷的。

提到經驗,經驗要如何累積,我說要從自己開始。想想看,是飢、是飽、是喜、是怒、是憂、是妒只有自己最知道。

進一步說,若能在自己發燒時、瀉肚時,運動前,運動後,鼻塞時,過敏時能把握機會把把自己的脈,是不是會有所收穫呢?

如能夠更進一步,在太太懷孕,生產,產後,經痛,或是自己在房事後 (沒把各位嚇暈倒吧!) 能把把脈,那是不是比別人更多出一些經驗呢? 還記得我以前說的那位能把子宮環脫位給把出來的老中醫嗎? 他年青學脈時就常常在做愛後把自己和對方的脈。

老中醫自己說那次子宮環異位他能把的準,就是因為之前曾經有位女病人有這個情形而事先告訴他,所以他在把那位女病人的脈時就特別用心,才能得到了這個寶貴經驗。

不但自己的脈,初學把脈還要把這套方式用在自己的小孩或是親人身上,然後再推廣到病人身上,凡是能做的都要儘量把握機會做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ieu123&aid=15209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