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體解剖
2014/07/04 01:14:01瀏覽766|回應3|推薦32

在美國唸針灸中醫大學有一門課是屍體解剖,這門課通常都是中醫大學向西醫的大學買一具屍體,然後由中醫學院的老師動刀作大體解剖,而學生就在旁邊看。當然有些大膽的學生也會要求動刀,老師也會欣然同意。

我以前說過美國的中醫學院只要讀過兩年的大學就可以申請,所以學生的素質很雜。想想看,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學生,有朝一日竟然能穿著白袍作屍體解剖,這是多麼難得的機會,這也是網友們很難想像的。因為是必修課,所以即使是膽子很小的女生也得要硬著頭皮上。

上屍體解剖對中醫針灸學生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學會並且真正看到在下針時針下的人體組織,可別小看一根細細的針灸針,對人體來說這就是一個外來物,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在上了解剖課之後,學生對針灸書籍中所說的進針深度,都會產生一些疑問。尤其是在腹部的穴位,對身材瘦小的病人來說,書上所說的進針深度很多都會傷到內臟,因此小心的學生和針灸師都會加以調整。但是有一些粗心或是對病人不夠關心的醫師就難免會傷到病人而不自知,被傷到的病人也許有幾天會感覺不舒服,然後身體就自己修復了,若是運氣不好,就會出大事。這種事情從古到今都不斷的在發生,但病人和醫者卻不見得一定會知道,當然醫者本身或是別的醫者知道也一定不說。

有句話說初生之犢不怕虎,大牛在大學帶學生作診所實習時,就有學生提出要扎會陰穴〈位於生殖器與肛門之間〉,我問他為何要選此穴,他說要治病人月經問題。

我問他:你知道這個穴位的下面最接近哪一個內臟?

直腸,他說。

我再問他:多近?

他說:就在下面

我說:你有把握不碰到直腸嗎?

他說:完全沒有把喔。

最後我說:記住我的話,在你未來的針灸師生涯中,永遠不要碰那個穴。

後記 :最後大牛想問大家,您認為我是位盡責的老師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ieu123&aid=14749660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0 22:43
大牛爸爸幾句話, 就說明會陰不可扎針的原因及嚴重性. 很盡責的老師啊!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4-07-22 00:32 回覆:
盡責是應該的。其實是怕被人告。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膽量
2014/07/07 22:30
大牛說得對,除了安全,涉及隱私變成性侵犯,造成複雜的問題,也無此必要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4-07-08 07:29 回覆:
下篇發文就是有關性騷擾。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4 10:04

治療月經的穴位多的是,我覺得膽經上的穴就不錯。何需動到那麼大的穴,難扎又風險大,甚至還涉及隱私。吃點加味逍遙散之類的或是其他催經藥不是比較快。

大牛先生的叮嚀是對的。是負責的老師。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4-07-08 07:28 回覆:
大牛最大的缺點就是“好為人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