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美國誰會看針灸中醫師
2014/06/27 23:50:58瀏覽1666|回應5|推薦33
在美國做針灸中醫,病人就是顧客,不是都說:顧客至上嗎? 把他〈她〉們伺候好了,你的生意也就來了。

在美國走進中醫診所大門來的大概會有以下六類 人士

1.
有些人是看了媒體報導,趕時髦來的,比如說: 針灸減肥,針灸美容,針灸戒毒等等。
2.
有些人是從崇尚自然,想試試或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而來的,這種人多半也會試瑜珈,打坐,素食,禁食,香精,氣功,催眠,音樂療法,Bio Feedback‧‧等等。
3.
有些人注重健康,身邊又有閒錢,想做定期保養的,這種人也多會去作 Spa,按摩,指壓,腳底按摩,溫灸床,三溫暖等。
4.
有些人是對東方文化有興趣,想接觸除了中國的風水,字畫,太極拳,唐裝,中國家具,中國菜之外,也另外想試 這種古老的醫術。
5.
有些人是受朋友,同事,親戚推薦,一則好奇,一則反正也花費不大,而來治治小病小痛的。
6.
當然還有少數〈或是極少數〉患了絕症的人,已經知道無法從西醫得到進一部的幫助,而想找中醫試試。這種人就是我先前所說:他未必會期望你一定能救他或治得好他。

說個小秘密,來大牛診所來的客人,有一半以上都是屬於 1 - 4 類的人仕。 

若是有人打電話來做初次詢問時,小姐〈或是醫生娘〉一定要讓對方知道:“Today is your lucky day !”〈今天你真是太走運了〉,因為你找上了全城最棒的醫生〈The best doctor in town〉。建立客人對醫師的信心是整個治療的第一步,若這第一步能跨出,也就代表成功一半了。 在此聲明一下,雖然針灸師(Acupuncturist) 與醫師(Doctor)大大有別,但是只要你臉皮夠厚,客人是不會與你計較的。

病人 〈以下我開始不偁他們為客人,免得網友們在塑造大牛形象時,老是把大牛的眼鏡上畫兩個 $ $〉進門來,一定要讓他有踏入另一個世界的感覺。牆上幾幅山水字畫是少不了的,最好能找到救苦救難的觀音大仕來幫襯,無論是畫像或是雕塑都可以,但是格調一定要高,若是讓病人發覺你是從中國城賣祭祀品的小商店買來的,那你這個診所馬上就會降成“C”等級。加州規定所有餐館都要在門口掛上政府檢查核定等級的大牌子,中醫針灸診所雖然不是餐館,但是有些功效倒是滿類似的。各位想想看,中國菜的食材不是都有:辛〈辣〉,酸,甘,苦,鹹,寒,熱,溫,涼的各種特色嗎? 

假如病人問你這位女子是何方人士,那你就走運了。因為不管你是用多X(周董最愛用〉或是多遜的英文講述觀音菩薩的生平,病人聽了後十之八九都會把你當成觀音的化身了。 至於是真觀音還是假觀音,那就要靠中醫師的表現了

病人出了診室在櫃檯結帳時,小姐一定要說服病人買藥帶回家,因為醫生給病人開方後,有些病人在櫃檯上總是推推拉拉或是說以前的藥還沒吃完下次再買。大家也許不知道若經營得好的話,賣藥也是中醫針灸診所的一項大宗收入。

還有就是下次的 appointment 一定要在病人離去前定好,千萬不要讓病人有選擇的餘地,即使你認為這個病人以後可能不來了,但是你還是要約好他下次來的時間。因為只有這樣,你才有理由在前幾天主動打電話與他確認。一來是打聽一下病情有沒有進步,給醫生一個心理準備。二來也可以和病人聊聊天,拉攏拉攏感情。各位也許不知道,在美的針灸師除了和病人的醫病關係之外,建立私人感情也是很重要的,我以前曾說過大牛在看病人時,會問候到他的太太,小孩,丈母娘,即使他家的狗狗、貓貓也不輕易錯過。

在美做中醫針灸大不易,以上得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ieu123&aid=14585160

 回應文章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跟樓下的仁姐同樣
2014/06/29 12:37
屬第五類, 每次 visit 自己付 250 元, 中藥丸一週 75 給兩週份量看病 100, 真是很貴後來敏感病自己又好了.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4-07-02 06:32 回覆:
您付的是行情價。很高興您的過敏好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9 00:59
我以前去找針灸醫師是屬於第5,因為聽說他會治過敏。後來也治了疼痛。但是保險不包括,每星期兩三百元還是蠻多的,後來就沒有再去了。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4-07-02 06:25 回覆:
還有過敏和疼痛嗎?希望都已經好了。其實有些毛病你只要學會如何cope with it, 也是解決的方法之一。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9 00:40

其實西醫也一樣,現代醫院都商業化了。

台灣醫生朋友告訴我,診病不好賺,一切靠賣藥。

如果是大醫院,賣藥還不夠,無數的檢驗(以及手術)才能賺夠。

至於所謂仁心仁術,那真是古代的思想觀念了。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4-07-02 06:12 回覆:
一切都瞞不過您。

正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8 10:32

靠病患介紹

所以醫術好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4-07-02 06:10 回覆:
大牛早就說過作中醫就像開餐館一樣,口碑最重要。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生意頭腦的人
2014/06/28 04:53

醫生不能只靠醫術好,商人也不能只靠商品好;

不管哪一行都要有行銷頭腦。

你是以經商的理念在經營你的診所。

你的觀念,手法和態度不管放在哪一個行業都會成功的;

相信你的診所一定天天高朋滿座。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4-07-02 06:09 回覆:
您最後的一句話的確是我的最大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