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牛談把脈 〈二〉
2014/05/08 00:38:15瀏覽1464|回應6|推薦53

在談把脈之前,我們先講一些基本常識 把脈把的甚麼 答:手腕上的橈動脈。 在生理上把脈可以知道甚麼? 答:血管的軟硬,血管的粗細,心跳的頻率。 好了,接下來我就說說你可能以前沒聽過的把脈

各位曾經釣過魚嗎? 一個老釣友在魚兒經過釣餌旁邊的時候他一定知道。若是有魚兒啄餌時,他並不急著提竿,他知道何時才猛提釣竿。當在收線時,魚還沒冒出水面他就知道上鉤的是那種魚和魚身的大小。

相信大家都聽過在古時候,大家閨秀是不會讓陌生人近身的,一不小心給碰到了,不是 嫁給你,就是去上吊。生病時郎中只能隔著綉帳用一根絲線搭在小姐的手腕脈搏上,然後藉著拉線的手法來判定的情況,這不是與釣魚相類似嗎?

中醫師把脈同樣是靠手中的感覺來判定眼睛沒法看到的狀況。中醫師比釣魚人更有利的是他可以看到在水底游的魚,他還可以和魚兒講,探探病情。良心好的中醫師是把生病的魚弄上來將它醫好,然後把它放回大海中。生病的魚若是遇上良心不好的中醫師,它就只好任人宰割了 (抱歉有點離題了)

把脈基本上是靠手上功夫來收集病人的資料,若是中醫師自稱他把脈把的好的話,他的手就一定得,講粗俗一點就是這個中醫師的手一定是細皮嫩肉,道理很簡單,手細才會感覺靈敏。想想看若是中醫師手指粗糙,你還相信他能作好三部九候嗎?所以中醫師要想脈把得好;保養手部是必須的,一切重活和玩樂器都要避免,尤其是彈吉他,請問您有看過手指細嫩的吉他手嗎? 手粗糙的中醫師說他把脈把得好是自欺欺人。所以建議大家下次讓中醫師把脈時,先讓他把手攤開仔細瞧瞧。

把脈也是有基本功可以練的。先取一根短頭髮放在桌面上,上面蓋一張A4的白紙,然後用手指感覺一下,看看你是否可以感覺出頭髮的長短。很容易是嗎?接下來,請人把頭髮換個位置,上面再加一張紙蓋上去,看看你可不可以再正確的感覺出來。還是沒問題?好!繼續往上加紙,加到張紙,若是你還能正確無誤的感覺出頭髮的正確位置和長度,恭喜!你算暫時過關。

接著重新來過,在桌面上放一面手帕,手帕上放一根頭髮,然後仿造上述的方式同樣在上面蓋紙再如法試試,若能達到三,你才算是合格。

朋友們,想試一下你的能耐嗎? 祝好運

附:這個題目我會接著講好幾次,請大家耐心等候。
上次我在文中說替一對年輕夫婦把脈猜是是男孩還是女孩, 我在當時絲毫不知道他們俩計畫要打胎。假如知道真相的話,我是絕對不會幫他們把脈的。結果到底是男孩還是女孩呢?我在那篇的格友回文中已回答,想知道的朋友不妨回去再看一次〈偷偷灌水一下〉。 透露一個小秘密,大牛把生男生女曾經連續說對九個 (嘿嘿!二的九次方),直到第十個時才說錯。 人真是沒有十全十美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ieu123&aid=13146177

 回應文章

三藩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7 14:28
我不是中醫,但是有聽過中醫的聊天,他們說把脈把久了,不用摸到病人,只要隔空1到3公分,就可以感覺到脈象。有一個老師說他可以隔更遠!也有一位醫院祕書說,她只要站在病人身邊,病人那裏有病,她就那裏舒服。有人說,這是同聲相應,同氣相求。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4-06-27 23:56 回覆:
下次問問他們假如不看到病人還能感覺到脈像嗎? 如果他說還是可以,那麼我建議你把他們列入拒絕往來戶。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趣
2014/06/13 00:56

將把脈的原理比作釣魚,我覺得非常貼切呢,都是靠細膩的感應。

原來把脈的訓練這麼嚴苛,

把一根頭髮放在桌上,就算不覆蓋什麼紙張,一般人把手指放上去應該也沒有感覺,

我很好奇,真的每一個會把脈的中醫師都有這麼靈敏細膩的觸覺嗎?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4-06-13 23:38 回覆:
您先試試,也許你有慧根還沒發現呢。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13:16
聽說過,懷男孩子,三個月就上脈,女孩兒遲些。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4-06-13 23:39 回覆:
男孩天生好動由此得證。

雨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20:30
頭髮一根, 手再細, 加到8張紙還摸得出??  挺難相信的呢牛爸....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4-05-10 00:02 回覆:

雨裳 小姐:

試試看!試試看! 靜下心,深呼吸,再試一次,再試一次,再試一次,‧‧‧‧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17:59

大牛先生

能這麼深入淺出的說明中醫,真是太好了,台灣現在中醫越來越式微了。政府一直打壓!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4-05-09 05:03 回覆:

Sandy,

中醫在台灣還算不錯的了,在美國有很多中醫都轉作按摩或健康產品直銷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11:33
還好沒去學中醫﹐我的手幾乎可以當砂紙痛哭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4-05-09 04:59 回覆:

James,

別洩氣,砂紙的用處比把脈多的多。若是沒有中醫針灸執照而喜歡幫人把脈,還會有被人控告x騷擾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