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答案 ? (上)
2012/03/22 17:11:57瀏覽3476|回應39|推薦332

 

哦!請不要走開

如果這不是你喜歡的見面方式

哦!也請不必害怕

如果這樣的我真的令人不悅

,請務必原諒我

在你轉身離去前

 

坦白講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死了還是活著

是結束了還是才正要開始

但,這些都不重要

因為,我從來就沒離開過

 

會躺在這裡

不!應該說是被關在這裡

如錯把高梁當水喝後從此便一覺不醒

如千萬個夢與夢的相連又始終沒有結尾

如一場未曾預演過的10年意外........

 

或許我就這樣繼續的沈睡下去

在繁花繽紛的季節

在春雨綿綿的夜裡

如果你也願意

請為我哼首『歌』吧!

像張艾嘉那樣………

 

 

詩人說:想知道死亡的奧秘,如果不在生命的心裡尋找,你們如何能找到它?

我想是:生命太有趣!就像尋寶遊戲中,一個玩過頭的孩子被自己反鎖在黯黑的地窖。

     

                                                                                           

 

朋友是開手機店的,琳瑯滿目的新型手機,閃閃亮亮令人目不暇給,我有一搭沒一搭地隨意瀏攬。突然,我的視線被擺在玻璃櫃裡二個唯獨不發光的玩意兒給吸引住。我趨前一看,像是發現了人間至寶般的驚艷不已。「怎會有這麼可愛的東西擺在這裡呢?!」我忍不住雙膝跪地,把額頭緊靠在玻璃櫥櫃上,注視著那玩意兒維妙維肖的造型。

 

「啊!我好喜歡,真的太酷了。你在哪裡找到這玩意兒?」

「孔廟,台中孔廟的路邊攤。那裡一大堆啦!怎樣?很稀奇吧!」朋友得意的走過來,看我跪在地上一臉的專注,索性他也席地而坐。然後,我們四隻眼睛直直地往櫃裡那兩個不發光的玩意兒瞧去。

「多少錢?貴嗎?」我目不轉睛看著它們古色古香,傳統又逼真的設計,想必所費不貲。

「五十元,五十元。台幣哦 – –」朋友故意的把尾音拉得老長。

「什麼?オ五十元台幣!你怎麼沒買多一點?」我幾乎要叫出聲來,語氣充滿抱怨。

「喂!我的小姐,別搞錯。我賣的是手機……

「唉!我真的好喜歡。下次回台灣,請幫我帶一個。」朋友轉頭看我一副相見恨晚,又愛不釋手的樣子。

「哎呀呀!算了。就送妳一個吧!雖然這東西不是隨便送的。但看在咱們哥兒們的交情上,給 !選一個!」我興奮的從地上跳了起來。

朋友慷慨相贈,令自己喜出望外。我當下便挑了一個左右各寫著「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正面還畫著仕女圖的。而把另一個正面印著「升官發財」字樣的留給了朋友。

 

我興匆匆地把那玩意兒,裝在皮包裡帶回家。車子才開進車庫,丈夫竟然等在車房裡。

「嘿!給你看一樣可愛的東西…….」我迫不及待,眉飛色舞地從皮包裡拿出那玩意兒。

「這….這是什麼玩意?!」他先是一楞,然後又正經八佰的要笑不笑的接道:

「這這東西,不準帶進屋裡。」

「啊 – –」我不知所措起來。

他看我高昂的情緒,一下子被潑了冷水,或許是於心不忍,於是馬上又改口:

  「如果….如果你真的堅持要把它拿進屋裡,可以!去拿張紙來….

  「紙?要紙做什麼?」真莫明其妙,哈!居然跟我談「條件」。我不搭理他,只覺得他太沒趣了,這麼難得的東西,竟然不懂得欣賞。我逕自把那玩意兒握在手掌心,緊緊的。

 

  「拿來!拿來給我。一下子就還你,別擔心,保証馬上奉還….」我實在摸不清他到底想幹什麼?但看他賊頭賊腦的暗笑著,便半信半疑的把東西交到他手上。沒想到他真的找來一張紙,然後胡亂地寫了些什麼在上頭,然後急忙的把那張紙條塞進了玩意兒裡去。我心想:隨你寫吧,隨你塞嘛,誰怕誰?我連這玩意兒都不忌諱了,還怕什麼?唉!不過,不過是個棺材罷了。

 

  是的,一只具有原始風貌的小木頭棺材。

 

  此刻,這口如手機般大小的棺材,正靜靜地躺在我的書桌上。它的旁邊擺著一個小小的木魚,木魚正下方還壓著朋友送的聖經。在昏黃的燈光下,我凝視著這三樣不期而遇的東西,竟有一種奇妙的感悟:正所謂是生生死死,今生前世,紅塵有願,天堂有夢啊!

 

人們之所以會與任何代表死亡意象、符號和世俗的禁忌保持距離,想必是因為對生命的戀戀不捨吧!可是,人不也是時刻地活在死亡的陰影下嗎?於是信仰教人們要熱愛生命,去享受生命中的滿足。偏偏人沈浮於天地間,總要在踽踽獨行、跌跌撞撞後才能在已知中求解。這使我想起余光中的一首詩:

 

在水中央

在水中央

我是負傷的泳者

只為採一朵蓮

一朵蓮影

泅一整個夏天

仍在池上《迴旋曲》

 

你找到答案了嗎?你捕穫心底的那朵蓮?或許人終其一生都無法成為一個悟證者,但努力的活著、壯烈地活過就值得喝采,正如愛與死亡。如果說:生命是有限的旅程;那麼死便是生的無限延續。生即是死,死即是生,死有何懼?既不足懼,那乘載軀體陪伴入土長眠的朽木,又何懼之有?

 

唸小三時,班上有個同學叫阿福,家裡開棺材店。可是身材高大,個性有點靦腆的阿福卻很不得人緣,幾乎沒有人要和他玩。他從家裡帶來的糖果也沒人敢吃,他摸過的球更沒人願意碰。就連放學時,同學們總是習慣的故意繞過他家的大門;好似接近他就會惹上一身晦氣一樣,我也躲得遠遠的。

 

有一次,老師叫我和阿福到教務處拿作業簿,在回教室的途中,我終於忍不住的問他:「你們家有鬼嗎?……」沒想到他竟哈哈哈的大笑起來。他笑彎了腰,一疊厚重的作業簿還差點掉到地上。從那一次以後,「棺材的故事」竟成了我們之間的祕密話題。他總是偷聽完大人們的談話以後,隔天到學校後再語焉不詳的轉述給我聽說:什麼誰家的阿祖快死了?哪一家的媳婦,昨個兒夜裡喝農藥自殺!什麼紅杉木一尺兩塊六,棺材要漲價啦..等。最有趣的是,阿福他還時常偷偷的跑去睡棺材哩!不過他說那些都是未完工的棺木,真正準備要賣出的棺材得先祭拜過,是不能隨便亂動的。我問他:「睡在棺材裡的感覺如何?」他說比他睡的木板床還舒服,冬暖夏涼。

 

我並沒有因為阿福的關係,減少或增加對死亡的畏懼;只因為在那樣的年紀,對死根本全然無知。死是一件非常遙遠的事,只存在於大人的世界,與小孩無關。但對於人會如何消失?停止呼吸後又跑到哪裡去?在當時懵懂的想像裡,卻充滿了神祕而模糊的色彩。

 

十九歲那一年,我談了一場驚天動地又刻骨銘心的戀愛。那不告而別的戀人和無法承受的心靈創傷,竟可以強烈到把自己推向生命的幽谷,那是生平第一次很認真地想到死這件事。「當被愛人遺棄時,為什麼不能就那樣死去?」我生澀的學著殉情者的告白,向慘敗的愛情抗辯。就這樣讓一切結束吧!讓生命與愛同時都靜止在最絕美的剎那。我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哭著:「如果….如果我明天再也醒不來,記得把我的骨灰撒向大海….。」跑來安慰我的死黨竟笑著說:「哪需要那麼麻煩,既是流入大海,用抽水馬桶就可以解決啦!」我一聽破涕為笑,嘴角且淌著鹹鹹的淚水。剎那間,竟發現被掏空的心怎麼還那麼硬、那麼硬。我抱著頭,又哭了起來…..

 

生命中總有一些東西,在結束以後才真正開始。如那些曾認真愛過、恨過、笑過、哭過的青春年華;如愛、如歲月的每一次匆匆轉身。

 

如今,年歲漸增,對愛與生死的想法在不知不覺中由浪漫趨於務實。哲學家赫曼赫塞說:「只有在年齡漸長之後,我們才能察覺到美的可貴與真愛的奇妙。」或許純粹的愛,如同涉水難摘的那一朵蓮,可遇而不可求。那麼,經由歲月沉澱後的情感,是否應更濃郁而深遠?既然愛情的力量可以強烈到泯滅時空,甚至超越生死。那是否也意味著人可以內化自己的意念把愛推向更高的境界?

 

前年,為響應慈濟的骨髓捐贈活動,跑去抽血註冊。可是日復一復,我那一注乏人問津的鮮血,恐因年限已無用武之地,心中念及不禁憂傷起來。於是,決定要去立個遺囑。我對丈夫說:「大愛遺體如何?」沒想到他一口反對:「不行!不行!萬萬不可。如此美好的妳,怎能被人瓜分呢?」我說:「這不是瓜分,是分享!是物盡其用,貨暢其流….」倆個人爭辯了半天,他還是堅持人死後應保留全屍。最後他說:「土葬,土葬最好了。我還可以偶而到妳的墳前獻上一束花,坐在青青的草地上,陪妳欣賞月光….」哇!真令人感動,原來,他比我還浪漫。想到自己死後還可以被他這樣思念著,心裡總算還有點安慰。

 

可是,話說回來,浪漫的丈夫究竟在我這可愛的小棺材裡塞了什麼玩意兒?一首情詩?一句愛的話語?或是訣別懺言?或是。我坐在書桌前,順著柔黃黃的燈光,滿心期待的打開棺材蓋,一張小紙條掉了出來。把紙打開一看,竟然什麼也沒有!卻只有斗大的三個字:「小 野 菊 我的名字。

 

唉!您說。這…..這是什麼意思?

 

 

          (原載於10/19.2002 世界日報 副刊 ,並感謝連建興先生饒富趣味的插圖)

 

                           詞曲:徐志摩/羅大佑    

當我死去的時候 親愛 你別為我唱悲傷的歌
我墳上不必安插薔薇 也無須濃蔭的柏樹
讓蓋著我的青青的草 淋著雨也沾著露珠
假如你願意請記著我 要是你甘心忘了我

在悠久的昏幕中遺忘 陽光不升起也不消翳
我也許 也許我還記得你 我也許把你忘記 啦...

我再見不到地面的清蔭 覺不到雨露的甜蜜
我再聽不到夜鶯的歌喉 在黑夜裡傾吐悲啼
在悠久的昏暮中迷惘 陽光不升起也不消翳
我也許 也許我還記得你 我也許把你忘記
 

                       

                                                               

                               ※延申閱讀:笑笑與野菊格友談「答案」!

 

                                                      http://blog.udn.com/kinghung000/6263157


 

     感謝推薦留言;並請勿錯過格友們「回應文章」的分享!

 

 謝謝

 

              多硯坊百無禁忌,升官發財」  方程釋很有趣的阿福同學!」

           Weiba –三個字    阿鍾哥文采」Melody情為何物?

            Dreamer girl–「自然韻律」   浮生小民「久違了

            Pearlz– 「等候續集」   笑笑「妳應該與莊周做朋友」

 

            李岡陵「我家也有個相同的」  瞎摸象「對於真正的妳? ?而言」

            史屁伯「愛她則不願人分享」  東村James–「刻骨銘心」

            莫莉不忌諱」 石蕊「死亡的恩寵」 韶關「塵歸塵

            渡溪「頗奇」 笑笑「再來拜訪」 Melody-「囘來真好!

 

六月-「生命」 笑笑-「請妳賞文及指評!jenny「物盡其用」

謎謎「墨盒?」天路「徬徨少年時」

笑笑–「想急迫地讀妳的答案下」ez–「升棺發財~~」      

to be甲木木– 「好兆頭~升官發財」Hee55–引用一句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sy999&aid=624039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答案》上、下兩篇,值得品嘗閱讀。
2012/10/08 20:34

「生命中總有一些東西,在結束以後才真正開始。
 如那些曾認真愛過、恨過、笑過、哭過的青春年華;
 如愛、如歲月的每一次匆匆轉身。」

~little daisy 格主的這段哲言,很淒美貼心。

《答案》是帶有一些哲理以及一些幽默的小說。

讚!《答案》上、下兩篇,值得品嘗閱讀。 讚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2-10-17 16:56 回覆:

當時,看著那個「小棺材」時,心中只是單純的喜愛,

無關生死、無關風月,更無所謂的了悟。

那種不參任何雜念的「初心」,只能意會,誠難言傳。

然而,紅塵有夢卻無情,醒來始知一場空。

空即色,色即空

實乃虛,虛乃實

原本沈默的「小棺材」,因緣浩劫成為「文字」後,

反以它更豐富的語言來詮釋,

生命中可解或不可解的種種疑惑。

真摯感謝雁南飛的賞文與鼓勵,這篇非小說,百分之百真實散文的拙作,寫得我步步驚心,膽顫惶恐。格友們的熱情回應,是野菊最大的安慰與收穫,於此一併感恩致謝。

謝謝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12/09/17 11:39

這篇文章太棒了

生命是省思的

至於棺材 我同學家也開棺材店 超好賺

我們都不怕  還躺在裡面聊天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2-10-12 12:42 回覆:

靈婆坐在這兒等我,大概都等得快腳底發麻了...

野菊怠惰,現在才提筆回文,請見諒啊!

那「小棺材」實在是太可愛了!能風風雨雨,歷經波折的還保留至今,也算是一種緣份吧!

人常言:「不以物喜,不以物悲」,釋放後的文字就像曾付出去的情感,希望有朝一日再度看著它時,已不復記得曾發生的故事。棺材,就只是幾片裝著臭皮囊的木頭罷了!

此次回台,路過士林福林橋,乖乖!郭元益餅家,竟變成一楝企業大廈。屬於阿福與棺材店的記憶啊!早已迷失在錯亂紛雜的巷弄之外....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它
2012/07/21 22:23

而有這樣棒的心得分享

要更珍惜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2-08-07 23:10 回覆:

人生有些事,在當下發生時,你並不明白

但時間,會再給一次機會,讓你重新面對困惑...

這也認為這是老天爺對自己的悲憫與恩賜。

 

感謝思于的造訪,近日忙於〝周遊列國〞,連家門都忘了三太子尷尬

怠慢回覆 懇請見諒!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無禁忌
2012/04/26 00:03

哈哈哈哈,快笑死我了,好好玩

我也想要一個!!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2-04-28 11:23 回覆:

看妳笑得如此開心,野菊的心情也跟著妳回到了第一次看到這小玩意時驚喜的剎那..。我很願意〝割愛〞。但,親愛的,妳可能要排到第五順位了。介意嗎?

 

這「小棺材」得在美國〝周遊列州〞一番。或許哪一天?緣份到了,說不定還「自己」回到了台中孔廟呢!Fox想

 

感謝妳的來訪與回應。回覆怠慢,請見諒!

 

蓮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產
2012/04/22 02:07

http://www.youmaker.com/

dear 小野菊

生死我早已看淡, 對於身後事, 咱們看法相同, 我也曾對老公和女兒說: 如果我明天再也醒不來,記得把我的骨灰撒向大海!... 只是不知道他們記得了沒?

咱們雖是初識, 還挺投緣的, 我恐怕已經愛上妳的文字...所以我的遺產, 絕對有妳一份!...呵! 妳別被我嚇著了!

蓮魄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2-04-28 11:03 回覆:

呵呵!有妳這句話,來講一些別人可能〝不想聽〞,自己卻敢說的〝吉祥話〞

「野菊就算〝客死他鄉,也必含笑九泉,足可瞑目矣!〞」三太子笑

 

謝謝妳送來的影片,在給妳回覆此信的當下,我兒子也分享了這一則故事。

 

妳美好的友誼,誠銘感於心。下次如有機會到台南,我會記得帶把紫色的傘,在雨中想起妳…..

 

再一次真摯感謝妳的回應與分享!


蓮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棺材
2012/04/20 03:39

dear little daisy

躺進棺材=飛向天堂

人生滋味千嚐, 我只等這一味!...ccc...妳別笑我, 這是真的!

蓮魄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2-04-21 07:57 回覆:

好一個 「躺進棺材=飛向天堂」

想必蓮魄也是瀟灑達觀之人

其實,人一出生,「死」便如影隨行」

雖然我們被鼓勵積極的面對人生所有的災難

 

但算算看....其實

人活著的痛苦往往多過快樂

另一個世界,或許更令人期待呢!

 

感謝妳的到訪與分享,至今才撥空回覆請見諒。

 

來自德州野菊的祝福!三太子愛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掛心
2012/04/19 14:02

想著許久不見,來看,果然~

一個人異域住著,要特別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呢!

旁的都可以暫且丟下,健康為大!Take Care~親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2-04-21 07:38 回覆:

謝謝韶關的貼心,妳這溫暖又可愛的〝kiss

呵!我的〝病〞就好一大半了…..三太子裝可憐

 

最近〝心老不安定〞,唉!老了?是這樣的嗎?三太子狐疑

 

回美後原想寫:「〝傷心〞之旅」,但「答案」一出逼得自己也在找尋「解答」

…..人說:自作虐,不可活。大概就是我這樣…..妳的安慰,還是有必要的。三太子開心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笑是循著妳訪客薄留言而來!
2012/04/16 18:50

這兩周幾乎天天都在盼望讀妳的大作[答案]下。

像我這樣的讀者一定很多!美麗的小野菊,趕快揭

答案吧!送妳白茫茫的[流蘇]美國有這樣的花嗎!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2-04-17 10:42 回覆:

 

昨天,〝才被允許〞上網,遲來的問候和回應,盼您能諒解。

 

至於,「答案」(下)

唉!我一邊寫一邊在找〝解答〞?呵呵!好像在〝作弊〞一樣ROES想

如果….「答案」還是〝錯的〞,還盼您的指正

快〝繳卷〞了嗎?加油啊!哇,還有〝二題〞沒寫……,加油啊!little daisy…ROES加油

 

生死乃是人生的「最高學府」,野菊只求60分,不需〝補考〞,不要被〝當掉,〞

我就心滿意足了。就像眼前您送的這一顆〝白茫茫〞的流蘇,管他美國有沒有?因為它已種在【德州野菊】的家門旁,正盡情奔放。

 

再一次感謝笑笑先生的鼓勵與美麗的禮物!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傷心
2012/04/16 14:59

我想,妳先生認為妳的大名大吉大利,可驅鬼鎮邪,故而書寫放入棺中辟邪,祈求好運。不必傷心,應快樂才是。

台中孔廟路邊攤有一大堆這個?很好奇!不知為何有人做來賣?我雖不忌諱,但想來忌諱的人應該很多。當初想做來賣的人不知是如何想的?難懂。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2-04-17 10:36 回覆:

 

謝謝無言的仁慈與安慰

我一定會轉告他,其實udn的格友們還真的很善待他…..如果有機會的話。

 

一打開它時,其實是很失望…..因為「真正的傷心」,還在後頭….。

不過一切已煙消雲散,也已無關所謂的悲傷與快樂,

有時驀然回首,連自己都不認得自己了…..這是好?是壞?

 

人生,是很難懂。

就像我也從未明白自己何以會喜歡別人所害怕的小棺材,

就像我也不解何以丈夫會如此的〝對待我〞一樣。

既難懂

就別懂吧!

沒有答案的答案,或許就是「答案」….。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16 07:00

看到這

直接想到

吸血鬼

的床@@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2-04-16 13:01 回覆:

別嚇我……..Fox好冷

 

今午,七十幾個龍捲才橫掃美國中西部。此刻半夜十二點,它的尾巴正掃向南端的休士頓,外頭已開始下雨。我書桌前,就只有小棺材陪伴,您這.吸血鬼的床邊故事〞擺到十月萬聖節?先來一段〝中國風的僵屍趕鬼〞如何?

 

僵屍,比吸血鬼可愛!Fox扮鬼臉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