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州野火燒不盡,小野菊〝死裡逃生〞
2011/09/11 06:07:39瀏覽1660|回應11|推薦133

 

 

「今年夏天,整個德州陷於高溫乾旱的威脅,由於雨量過少,導致蚱蜢猖獗。以乾草為生的蚱蜢躲過被自然淘汰的天擇,以無法控制的速度在農地裡蔓延為患……」晨起,還癱在床上的雙手關不掉收音機,只好把頭再埋進凌亂的被單裡,思緒卻無法噤聲的在雜念與妄想間游漓。

有關今年這個夏天,很詭異。

第一次穿迷你短裙爬上三十英呎的樹梢窺探野鹿的行徑。

第一次泡在浴缸裡計算著美國的social security和台北長庚養老村的租金。

第一次上直播電視,談一些自己〝敢講,觀眾卻不敢call in的話題。

第一次無聊到盯著華爾街的道瓊指數只是想乾爽一下從上下200點到600的震動快感。

第一次把真情放一邊,輜輜必錨衡量起戀愛的經濟效益和機會成本的損益比。

第一次發覺部落格像台洗衣機洗碗機烘乾機伴唱機答錄機照像機果汁機攝影機也像台攪拌機。刻劃的文字忽然混濁不清,寫真的心情頓失焦距,不再對話的自己只好告假逃離。

把頭深深地藏進棉被裡吧!像小時候做錯事,最後一個可以躲避的堡壘。躲在黑暗中的自己,暫停呼吸,把身軀壓得扁扁的像沒有存在似的任由扭曲的靈魂在恐懼中奔弛。把所有不祥的、或可能更糟的許多故事都擋在棉被以外。

「美東有百年難得一碰的颶風,最遙遠的阿拉斯加有七級地震,中西部淹大水.,南部鬧旱災。湖水見底,魚群缺水暴斃,遊艇觸礁難行」關不掉的收音機,依舊未曾中斷的加倍它的音量向外擴散開來…。..

這是個不尋常的夏天。

這個不尋常的夏天,往一個不尋常的未來直直的直直的去….

但躲進了棉被一個月後的自己,又如何?刻意讓敏感的心活得遲鈍一點,又怎樣?所謂的災難它總是在你以迅眼不及掩耳的剎那,冷不防給你致命的一擊。如阿嬤那根打在鬆暖厚被上的細竹絲,「我就知樣妳躲在這,還不趕快去讀冊」。當所有的防患措施都準備就緒,當失敗的經驗練就了一副兵來將打,水來土埋的姿態後,仍逃不過反撲的劫數。

那無法逃脫的愛情也是這樣吧!任何一場沒有結局的結局,就像所有的故事一樣自有它陳述的方式,像宿命般的預言著它不可知的未來。像那群與自己躲在棉被裡打不死的蚱蜢般,期待著另一場沒有預警的災難。

有人說秋天來了 ?!還裹著棉被的自己,終於探出頭來吸了第一口長長的氣。看來天地依舊,世界循還如常,但棉被外的溫度卻叫人不寒而顫。是冷是熱全亂了分寸。中暑的心情頂著105度反常的高溫,那模糊的半弦月,像一根倒懸在雲霞間燻烤過的香蕉。但,秋是真的來了,當第一道北風吹向德州心臟的同時,秋天也不懷好意的帶著殘酷的見面禮來了!

一個星期內野火燒掉153 K 英畝的樹林

德州境內共計有172處大小不等的野火燃起

  五天之內燒光上千棟住家,4個人不倖喪生, 數以萬計的人無家可歸

  半年多來,德州因乾旱已吞噬360萬英畝林地,相當於52個台北市,是9座阿里山森林面積,已造成的農業損失達50億美金以上

.. 燃燒最猛烈離奧斯汀僅30哩的Bastrop 已燒毀1400多戶住家。至少20有個社區約5000人需被迫撤離家園。

打電話給住在BastropLily,誰知接起電話的她,人竟然在夏威夷慶賀她兒子的結婚之喜。她聽出我的憂心反倒安慰我:「Denny說反正妳一直不滿意廚房的設計,房子要是真燒了,就拿保險費再蓋一個新的….」。掛了電話,忽然想起了養在她後院的那群兔子。

 三年前因情傷,自己也像逃難似的躲到了 Lily位於Bastrop的小農莊。來接我的是Lily的老公Danny。從休士頓到Bastrop一路上,只要聽到我講到那個「他」,Danny總是附加的回我一句:「 death!」「 death!」。原說好是去療傷止痛的,但架在他們家樹林後方約的有一個人高的兔子窩,卻讓自己重拾素心童趣並大開眼界。原本低落的心情,竟在面對一窩剛分娩出生的兔寶寶時,有所覺悟。我未曾忘記Danny 指著那些可愛的小兔時他嚴肅的表情:「記住,〝那些〞是死的,〝這些是活的」。

「知道了自己的知道」有時令人痛苦。「知道了自己的不知道」反倒叫人著迷。未知的世界像一體二面的鏡子,你要的是哪一面?只有大膽的撞進去,才知道什麼叫「粉身碎骨」,什麼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在這個什麼都不確定的年代,宇宙的自然的社會的政治的經濟的人文的情感的所有災難,都指向同一個無法預知的未來。或許學會與未知共處,是唯一可以戰勝恐懼的方法吧?!

「美國官員說:美國收到了具體而可靠的情報,位於巴基斯坦的基地組織激進分子有可能在華盛頓特區和紐約市發起汽車或卡車炸彈襲擊,時間是明天911事件十週年紀念日……

Get a firsthand look at the new memorial to be dedicated on September 11, 2011Click below:

World Trade Center Memorial  ( 911 分享)

這是個不尋常裡最尋常的季節。

這個最尋常的季節往最不尋常的未來直直的直直的去.....誰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德州野火燒不盡,小野菊竟懦弱地只會躲在棉被裡〝苟且偷生〞。是誰說的?當碰到火災時,如果能以棉被(加水)裹身,將有助於存活率。如此這般的〝死裡逃生〞還請格友和好友們能諒解我這僥倖的心情。盼望〝浴火重生〞後的野菊花能開得更美、更堅強。

可以趕在中秋節之前回到家,這種感覺:真好 !!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uhwa&aid=5624314

出處: 【旅美記事】德州遭遇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野火肆虐 - 在水一方~ 德州遭遇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野火肆虐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chouhwa/5624314#ixzz1Xiq9Oa2D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sy999&aid=5630127

 回應文章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眠曲
2011/09/29 10:19

哇!小野菊來過我家好多次都不曉得,這兩天回覆舊文才發現,實在粉沒禮貌!

想PO一些音樂檔給妳,卻不知道怎麼弄,

就PO一些老歌,晚上陪妳入夢吧!

睡前歌曲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09-29 11:26 回覆:
感謝分享!

104 首
野菊可以聽完整個秋天呢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25 09:42

讀這文

充滿生命力

「知道了自己的知道」有時令人痛苦。
「知道了自己的不知道」反倒叫人著迷。

這二句,經典啊。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09-29 11:10 回覆:
再加二句特別送給你 —

「你以為你知道了,其實你沒有。
你以為你並不知道,可是你知道。」

很久沒這樣「咬文嚼字」了,
野菊謝謝你的喜歡
和「飄洋過海」來的祝福與分享。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野菊的生命力
2011/09/23 10:49

當這個世界以我們不熟悉的方式呈現時

那一顆熟悉的心就陷入了時空的流浪中

撞擊又撞擊   傷後的停泊唯有一個美麗的寧靜海 

而且  最重要那是活的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09-23 12:48 回覆:
最初以德州野菊命名時,文友擔心這個「野」字,會流於放蕩不羇,
將有損菊花潔白純淨之名。但因「野」〔wild〕字也含有強韌生命力之意,刻意在自己的名字前 (Daisy )加個「野」字,不就是一種自我激勵的力量嗎?

真心感動石庭的體己
是的,野菊需要一個寧靜海
一個可以停泊的活的寧靜海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森林大火
2011/09/17 11:21

一直都以為能住在森林中的小屋是多麼浪漫的事。

看了這麼多森林大火引發的災難,不敢再只往浪漫處去想了。

野菊美眉保重。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09-23 11:47 回覆:
是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美國房子又多為木造
中看並不中用

所謂水火無情
考驗的正是人類的慾望與貪婪
取之於大地的
有時會
以慘痛的代價
再還回大地

謝謝六月的祝福
也請妳保重喔!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熱天躲在棉被下
2011/09/15 21:43
您的冷氣大概開得超強, 或是天生寒性, 所好熱中。
明年將比今年熱, 依此類推, 從現在起, 南北極的 real estate 價格飆漲,
但對於愛在夏日蓋棉被的人, 天天是過年!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09-17 02:09 回覆:
Yes! Sir. 你答對了 ! 不愧博學多聞

野菊花苦寒之性,勝於白菊與黃菊,獨擅清熱解毒之功
因其味清香宜人,〝躲在棉被幾天不洗澡〞應該不致於臭氣衝天才是?
哈….

不過
看來,野菊不但得搬家
還需要把目前 Realtor 的執照更換到南北極去
唉 !難怪我的房子愈賣愈不值錢…….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常心面對一切的考驗
2011/09/15 15:49

每天面對潛在的各種考驗

只有勇敢的接受

在不完美中追求最好的結果

挺過了今天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09-16 15:13 回覆:
謝謝 dreamer girl 的鼓勵與安慰!
面對所有的未知
只能以平常心面對
野菊當自強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逆境
2011/09/15 11:57

逆境中的野菊花,在一場焚燒後,長出來的枝葉花朵,一定會更強壯美麗。

真羨慕你能登到高高的樹梢眺望風景。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09-16 14:09 回覆:

找機會來 Houston

我們再一起爬爬看!

(我發誓!絕不穿短裙)

 

其實 那一天的爬樹經驗

是場意外

還沒爬上去

二隻野鹿已經被我的打扮給〝嚇跑了〞

…….

 

今夜最新News

德州野火已百分之百受到控制

小野菊也在持續〝康復〞中

謝謝你的祝福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菊花
2011/09/14 19:57

祝福野菊花!

風吹著我像流雲一般 孤單的我也只好去流浪
帶著我心愛的吉他 和一朵黃色的野菊花

我要到那很遠的地方 一個不知名的地方
我要走那很遠的路程 尋回我往日的夢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09-16 13:49 回覆:

人生最安慰的事

莫過於有人為你在睡前

唱一首自己也喜歡的歌

 

此刻 休士頓時間 

深夜12:49

 

聽那熟悉的旋律

聽那已逝的舊夢

聽得野菊又想躲進棉被裡去

……..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9/11 20:49

野菊吉祥

福緣佳

平安無事

老查祝福遠方的妳

 中秋節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09-12 15:45 回覆:

德州野火

真嚇壞了

一些遠方的朋友

感謝老查居士

隔洋的祝福

也願你

佳節愉快!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
2011/09/11 09:11

我看新聞﹐德州大火滿恐怖的。

沒事就好。


little daisy (daisy999) 於 2011-09-11 09:27 回覆:
謝謝James的問侯!我如果再不〝出聲〞,真的有人以為野菊〝葬身活窟〞了。明天是911紀念日,你們也小心為慎。剛剛回到〝家〞,瞬間閃過你寶貝女兒的奔跑身影,有空拜讀大作後,再敘。中秋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