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筆下的D——那年我們15歲
2019/11/11 12:10:10瀏覽1626|回應4|推薦47


作者:鄧安琪,發表於臉書20191029下午5:49

網址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0220748306204507&id=1442807156



終於完成了全部化療,剩下十四次標靶,比較沈重的壓力解除了,於是我決定去花蓮找D。

D是我的國中同學。國三那年我們意外成為最親密的戰友,躲老師的監視,躲如轟炸機投射炸彈般不斷從天空掉落下來的試卷——那是作戰演習😓😂。待投擲的試卷如堡壘高高堆起,我們是士兵,要去打一場不情願卻據說至關重要的仗。 我們總趁自習準備下一節考試的空檔溜到校園最隱蔽的角落唱歌。

D的聲音好,有自己的個性味道,像她慣常留的一頭帥氣短髮。我最記得她的模樣便是,短髮隨著她走路的節奏輕盈地跳動,瀏海掉下來的時候,她不用手撥,而是瀟灑地把頭輕輕一甩,瀏海就在空中飛揚起來。

那時的D,是有一股傲氣的。

進高中之後,我們的緣分卻沒有延續很久,兩個不再同班的人各自在不同的時空場域裡打轉,愈轉愈遠,終於轉出了對方的世界又轉進了不同的大學。那時可沒有手機,沒有網路世界,沒有大大小小重重疊疊的社群牽繫住彼此,我們果真像斷了線的風箏,完全失去了音訊,連她遠走他鄉去了德國我都不知道。


沒想到再見已是將近三十年後。回到台灣的D,因為和其他同學聯絡才又找到我。在我們初見的那一剎那,三十年的時光只凝縮成一句感慨,一聲輕嘆,和一個微小的驚嘆號。時間逝去得太快,快到彷彿不曾存在,但其實我們已各自品嚐了生離死別就業失戀結婚各種的人生滋味。久違的年少朋友的好處就是,你可以在他面前輕易做回年少的那個自己,好像分離後的一切都沒有發生,好像我們昨天才一起唱歌,抱怨考試和老師,在公車站牌依依不捨地話別,然後不到十二小時後又會再度見面。

D仍和年少時一樣有個性,忠於自我而且灑脫。她選擇一個人回到台灣,跑到人生地不熟的花蓮定居,為了專心創作堅持不工作(她一輩子不曾工作)。雖然我們是好友,但她的選擇我一樣也做不到,她的勇敢,敢於過物質貧乏卻精神富足、不隨流俗的生活,讓她享有人世真正的自由。

因此對於D我一直懷著一種敬佩之情,以至於當我聽到她描述最近認識的一個男人(據說高學歷且多金)面帶“柴郡貓的微笑”不懷善意地對她說::「(妳)苦哈哈,獨樂樂!」的時候,不禁覺得荒謬且錯亂極了!不過,繼而一想,智者為愚人所笑,高人被俗人不齒,其實是屢見不鮮的事,我也未免太大驚小怪了!

像年少時用歌聲抵抗考試一樣,不變的D仍然用她的創作在抵抗俗世的生活和評價。在我想來,最偉大的創作是自己,願我的年少好友永遠盡情做自己!



#花蓮騎車經過一株好美的九重葛花藤,遺憾未及留影紀念就摔車了,哭哭,只好借網路圖片安慰一下自己啦😂






d.d.(就是文章中的D:)的後記:

在發表懷念14歲國二同班一年的同學親愛的S.yu」文章之後,很榮幸成為15歲國三同班同學安琪臉書貼文的主角D。安琪文筆不凡,得到她的授權轉貼於此,為我們從15歲開始即真摯不渝的友情,立下暫時的里程碑。


Photo by Anne Deng,2019.10.19@獵人廚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ihu&aid=130758339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7 22:01

兩個美女,都看起來二三十歲,青春正好!!

不辜負歲月,妹妹採集著友情,愛情,真情····永遠散發青春的氣息!

d.d. (daidihu) 於 2019-11-28 16:37 回覆:
謝謝姊姊的「誇」讚,沒有那麼「誇」張吧,如果真能回到二、三十歲那不知該多好,呵呵。很多當時的決定都趕緊翻轉,今天的人生面貌可能80%是大不同的吧?!至少不必那麼「苦哈哈」,哈哈哈~~~

還有,妳用「採集」這詞好像有點玄機啊,友情、愛情和真情能輕易被一一採集,甚至囤積起來,以備不時之需嗎?我得再思量思量,難不成,我一直過著精神上類似漁獵與採集的人生,嗯,頗有哲思的。

最近即將把我夏天「採集」的路路通,和做成的鑰匙環秀出來推廣囉,再請姊姊不吝指教。足感心耶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女人,怎麼都不老
2019/11/17 07:49
無論是都會還是鄉鎮,哪像五十歲年紀的女人?應該是沒有整過容。

我倒覺得d.d.的眼神機靈又敏捷,安琪的有一種經歷世事後的內斂穩定。兩個人眼晴都大大圓圓,黑白分明。

好像前一篇留言還說我小夥子。真的,我只要一聽說要去打獵或航海,整個人就很有目標、生龍活虎起來,回來城市,只要一個星期就開始全身不對勁,若要上班看電腦寫程式,彷彿要上刀山下油鍋。即使這樣,我在電腦前拚了近二十年,真不知道是怎麼活過來的?可能就真是把它想成打獵登山,一個頂一個頂得上去。。。。
d.d. (daidihu) 於 2019-11-18 12:22 回覆:
還有,年紀越大,竟然眼睛也跟著越來越大,好神奇。因為眼皮開始下垂,眼窩變深,原本的單眼皮(內雙)也開始像雙眼皮的人了耶....
d.d. (daidihu) 於 2019-11-18 12:13 回覆:
啊,原來你都在舊版回應我哦,這邊才好久沒整容了說,呵呵~~還好吧?視覺上應該還可以,也許需要重新打點門面換季一下了!

還說整容呢,十個月前我們第一次去安琪找到的這家「獵人廚房」時拍的照片真是慘不忍睹,那時我真的被美國仙丹整容地恐怖至極,我慎重叮嚀安琪絕對不准把那時的德性公諸於世!經過多個月的堅忍奮戰,慶幸身形和臉型都有回春,~~再加上安琪的愛鳳手機選了個什麼「新一點靈B12」(B612)的特效,自動美顏除斑外還加上讓眼神「機靈又敏捷」?!其實她原本就皮膚白皙姣好,我呢,面色比起來,當然黑多啦!

都會和小城還是有差別的,她百般叮嚀對我來說的溫和十月下旬還是要擦防曬保養(我假裝進浴室摸魚然後騙說擦好了)。她小姐後來騎車為了躲太陽,騎到對面逆向的馬路上,結果要等紅綠燈前摔車掛彩啦!我在對面只能親眼看到她重心不穩跌歪倒地唉唉叫也來不及囉,還好沒有太嚴重。

很高興你已通過了那段最艱辛的人生歷練,接下來可以真正做自己愛做的事情囉,返台陪伴高齡雙親也會是另一個大考驗,但是只要把內在開關調到「靜態或飛航」模式,我相信也會讓人生有enrichment的感覺吧~~


d.d. (daidihu) 於 2019-11-18 14:21 回覆:
她要拍沒拍到的九重葛應該就是這兩大叢我早就拍過的吧,就在她摔車的正對面嘛,哈!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11/15 23:57
倆人有著近似的眼型與瞳孔。一個笑著靦腆,一個微微抿著笑。
d.d. (daidihu) 於 2019-11-16 11:17 回覆:
呵呵,沒想到這張離開獵人餐廳前匆忙自拍的照片非常成功,我倆都很滿意。這一次我們專注在享受食物、自帶紅酒和聊天,竟然沒像上次相聚時,也是在這家很有特色的餐廳為背景拍到過癮。你說我「笑著靦腆」還真傳神,我自己是不覺得有什麼好靦腆的,慶幸沒有笑得太誇張,不像安琪那麼含蓄古典,她拍照時很少露齒而笑就是了。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3 08:47
D:安琪一定要寫書出版,可惜我們當年近乎每日交換的信件,全都沒了,真可惜……

還有,我要小聲抗議妳說「她不曾工作」,妳有所不知當年留學時每個寒暑假她都得「打工」賺生活和學雜費,各種工作都做過捏……當然,妳應該是指一般人所認為的朝九晚五的「正職」,這倒是真的,但是她後來二十多年來的正職就是「藝術工作者」…是比較辛苦的志業,為了自由還是要付出不少代價呢!

A:我了解妳說的正如妳了解我指的。人生不管做什麼選擇都是辛苦的,但只要忠於自己便也是快樂的!最害怕的是不知道怎麼樣是忠於自己⋯⋯
d.d. (daidihu) 於 2019-11-13 08:50 回覆:
A:妳筆下的雙胞胎姊妹我也有印象呢!雖然忘了她們的名字,但忘不了的是她們像漫畫書裡走出來的人物模樣,的確是美極了!我也忘不了國二的我瘋狂地迷戀所有的漫畫,還因此被尊為「漫畫大王」⋯⋯哈哈哈

D:我家境清寒,那時又住在山上沒有漫畫可以租,所以也錯過迷戀漫畫的時光....
妳竟然對她們也有印象耶,可見她們的魅力多強大!

A:我不但家境清寒,而且我媽視漫畫為仇敵,我的漫畫可全部都是跟我家境富裕的好同學一箱箱借來的,可惜國三分班後就像妳和S.yu一樣漸漸失去聯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