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地重遊
2019/06/23 22:30:54瀏覽1626|回應3|推薦52






      舊地重遊也是旅行的一種。不同於蜻蜓點水式的大眾觀光旅遊,不以參觀景點為重心,嘗試與當地的生活節奏同步,盡量把握契機,進行最理想的深度人文之旅。

      「嘗試」和「盡量」這兩個關鍵詞,通常只能抵達「理想」的百分之十吧?如果沒有對那個旅遊點的頭一回「認識」和「印象」就談不上是「重遊」。而重返曾經「長期」旅居過的城市,似乎又超越了僅僅只是舊地重遊的單純。

      兩年前,睽違六年後重返德國慕尼黑,對我來說就是一段非常特殊的經驗。

      飛機即將降落時,那興奮與忐忑根本就是一種「近鄉情怯」的心情。淚水在眼眶中打轉,無法遏制的波動情緒,在在出乎自己的預期。出關後,神魂依舊恍惚,險些錯過來接機的R.。即使長途飛行和時差讓我昏沉的腦袋有些語無倫次,也掩飾不了與老友重逢的喜悅。兩人享用完機場餐廳的早餐後,我的神智才又有了幾分清醒。之後,R.駕車送我到即將下榻的另一友人住處,時間還不到上午八點半呢!有這樣願意一大早來接機的朋友,感覺根本就是「返鄉」吧?!

      還好這趟「重返故地」不是匆忙來去的短暫停留,而是兩個月的長居。

      六年來的思念可以慢慢解渴,可以細細品味、走訪回憶中已遊歷不下千百回的「舊地」。走在同樣路上的好像是同一個我,又好像不是,所有的視覺感都變成一種複視--雙重或多重影像重疊,舊的回憶與新的印象全都揉雜在一塊。有些不堪回首的,摻進一些未知的、冒險的。有些勾起更多美好的回憶,與新的經歷與印象競跑。一齣又一齣的內心戲輪番上陣,滋味雜陳。

      而最大的感慨莫過於「回不去從前」!舊地含括我的從前種種,儘管再次有了重遊的美好,但現下的我的人生已定錨他方。只要能夠安居樂業,何處不是寶地呢?何處不能再創美好回憶?





2019/6/21 文與圖發表於人間福報副刊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54482

電子報紙:
http://www.merit-times.com/epaper.aspx?Unid=%2055448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ihu&aid=127550007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生
2019/06/27 00:58

是啊,回台灣和好友重聚時,那種回不去的滋味

百轉千廻已不能靠港,茫茫人生吶

淚中不自覺有一股酸楚· · ·

d.d. (daidihu) 於 2019-06-27 12:44 回覆:
當初也是經歷了多年的來回往返與不斷重新適應,才決定正式返鄉定居的。我必須以一種重新認識自己原鄉的心情起步,以及帶著「半退休養老」的心態,才慢慢調適過來的(其實還在調適中)。

因為本來就沒有和太多舊識保持聯絡(有自行散落的或不想聯絡的),所以心態開放,多認識或多結交到的朋友都算是賺到了!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5 08:43

如果,不行走太多,便沒有重返時帶來的淚水溫喉。

如果,一生只忠於一處,便沒有景色人物帶出複視雜陳。

 

如果,當初來了不走,停留下的腳步是否從此永恆不孤獨?

如果,相思來了又走,解了渴又堆積了想念,是否從此海角天涯作沙鷗?

d.d. (daidihu) 於 2019-06-27 12:37 回覆:
啊!啊!啊!我先以三聲烏鴉式的哀鳴回應妳這疊串的「如果」...

看來那對我而言的第二故鄉「舊地」將成為我永恆的思念泉源了!也無關無奈,這就是人生。「新」與「舊」是相對的,雖是「舊地」卻永遠鮮活地留存心中。而「新地」也有可能很快被歲月腐蝕而感覺僵化。總之,我們能在這交替之中感受那些微妙的異同,就仍是一種持續的幸福吧!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4 06:54

上了年紀,還真愛舊地重遊,再次確認自己也曾年少過

但常常會有品嚐不出舊味的失落愁悵

明知受傷的機會多些,但卻寧死不改!

d.d. (daidihu) 於 2019-06-24 17:09 回覆:
親愛的曉澄:

謝謝你那麼快就回訪我,我挺不好意思的,那天在你那兒流連好久,最後還是只按下讚而沒有留下隻字片語......有時候,就這麼覺得,你應該已經感受到我的心意,那種說什麼都太多...還獻上靜默的祝福先行離去。

究竟是死別或是生離更教人銷魂呢?今日的我感覺有些落寞,讀到席慕蓉的這首詩,頗能映照此刻的心境,就先拿它跟你分享一下,最近就總覺得說什麼都多餘....



深秋 ——by 席慕蓉  

可以揮霍悲傷的日子已經過去了

走過中途  當一切真相迎面逼來
我們其實只能  噤聲迴避

即使是一滴淚水  也成干擾
必須把柔弱的心打造成銅牆鐵壁

不洩露  也不再接收
任何與主題有關的訊息

要到了秋深才能領會
活著  就是盛宴

如果能夠互相告誡
讓河流與海洋從此都不起波瀾
這天賜的餘生就再無虧欠
看哪  我愛  在你我的窗外
早上有霧  晚上或許有月光
生命依然豐美熱烈  運轉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