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 Y.
2019/05/30 13:03:36瀏覽1136|回應4|推薦51





親愛的 Y.,真沒想到這次網路上終於搜尋到可以聯繫你的方式。原本不抱什麼希望的,沒想到你第二天就有了回音。不像去年還是更早些,我也曾試過一個你可能早就不再使用的電子信箱。那封探問短信石沈大海後,我也不再多放心思於此。然而,最近不時想起昔時故人,再次拜託谷歌大神幫忙找人,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在失聯二十七年後,透過網路偵探,咱們又取得聯繫,加上通訊軟體發達,很快就知道失散以後的這些年以及我們各自的人生「成果」。

「歲月不饒人!」這句老生常言,毫不留情向步入中年後的我們揮起鞭子。年長四歲的你,臉上雖然多了些皺紋和滄桑,卻俊美如昔,身材和整體神態幾乎沒有什麼改變,真是難得。我對你說,年紀大了想尋覓失聯故友的動機主要有二,一是重新連結過去的美好回憶,二是為了和解、忘掉以前的一些不愉快。

沒錯,當年是你背負了我。我們交往一年的戀情終結在小別三個月之後。我因父親病危返鄉停留並不算太長的那三個月,竟成了我們緣分的殺手。回到我們共同的旅居地德國後,你向我坦承你已移情別戀的託辭就是:「三個月實在有點太久了......」。即使你帶著滿臉遺憾與愧疚向我道過歉,我只能無奈接受這個事實之外,並不懂得該如何排遣喪父之痛和戀人變心的雙重打擊。後來,我真的過了一段墮落又「自我放逐」的日子。還好,我很快就重新站了起來,繼續接下來的人生。

我必須承認,當時我對你是相當怨恨的。你把我寄放你那兒的大同電鍋送還給我時,我完全無法平心靜氣地請你進門入座。拿到電鍋,或應該說是從你手裡「奪過」我的電鍋就立刻把門甩上,這樣就算讓你非常難堪其實也還是無法消弭我對你的不滿與失望。從此,大家分道揚鑣,二十多年渺無音訊也是非常人性的。

然而,人生走到這個階段,還有什麼過不去的坎呢?其實,後來偶爾透過某些管道聽聞你的生活狀況,內心早已毫無波瀾起伏,我的日子也漸漸長成自己的樣貌,根本沒有時間沈緬於過去。也或許是人與生俱來的明智,順著那股生命之流向前,不再顧盼不再對不能相屬的人與事悵惘。或許當時冥冥中甚至是有些慶幸,早點發現我的未來不能托付給你,總比以後情況更糟而受更大的傷害要好吧?外在的、理智上的那個我,顯然採取的是快刀斬亂麻的剛硬手段,簡直就沒給那團麻線有機會纏繞成死結。

親愛的 Y.,歲月過濾了所有不稱心如意的和殘餘的污垢,回憶中只剩下曾經的熟稔與親近。原來,這就是和自己與過去的一種和解。寬恕別人也就同時原諒了自己。原諒自己曾經不夠溫柔、不夠善待內在的那個受傷小孩。遇到事件時總是馬上關閉所有的門窗,只願意孤獨地舔傷、甚至不承認自己受傷。當時如果夠成熟、夠圓融、能再給彼此一段過渡的時間,或許,那段早夭的戀情有可能會有續篇?

想著想著,多少還是會有些黯然神傷,有種命運作弄人的感覺。但我想告訴你,我看了你昨日寄來的全家福照片,感受到你現下的美滿幸福,我還是非常替你高興,就像自己親人有了好歸宿的那種情感。

二十七年了,再怎麼曾經深刻美妙的戀情也早已雲淡風輕。我想和你分享我曾在日記中寫下的一段文字,記錄了我們剛開始相戀時的特別情境。我很慶幸沒有在分手的氣憤下毀滅這些手札。當時的單純與初衷,現在讀來還頗有些哲思的:

「『此刻坐在草坪上享受陽光的我』和『此刻坐在馳往慕城車廂中的你』是兩種面貌的『時間』。它既是慢的,也是快的 。引頸企盼中的時間是漫長緩慢的,一日如數年那般。而當你回顧這種揪心的蠶蝕狀態,它卻搖身一變,有如短促的一場春夢。一個小時之後就能見到他的這段時間其實也是中性的,它不快不慢,它只是讓你感覺到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膨脹、在擴張,讓你意識到--心愛的人即將抵達了!」

如果時光能夠倒流,我相信,就算知道結局不一定會如我所願,我還是願意是那個坐在英國公園草坪上,一邊享受陽光、一邊心怦怦地等待你的那個傻子。人真是奇怪的動物,不是嗎?就是因為經歷那麼多後來的人生風景,我們的心有了高度與厚度,可以穿越時空向年輕時的自己呢喃:「那樣的等待、抵達、重逢與共度美好時光,是永恆不滅的快樂!」。當時的妳和現在的妳,有同樣強度的感受,不同的是它們的功能,當時的妳是創造回憶的,現在的妳才得以享受這段回憶,而且好像再一次經歷了它,很神奇的,不是嗎?

好吧,讓我暫且停筆。

最後想對你說的是,我很感激生命中有你曾經走過的痕跡,那的確是一段美好的歲月。那時,我們年輕得像一對兩小無猜的情侶。遠遠地,你會看見有人舉起相機拍下我們坐在草坪上的身影,因為,我們不僅曾是路人的驚艷、也曾是彼此最清純、最美善的風景。 願你後半生的歲月,在家人的陪伴下,平安靜好!祝福你們的同時,福報也迴向於我,生生世世。







2019/5/29 文與圖 發表於金門日報浯江副刊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06490/

金門日報電子報下載網址:
https://www.kmdn.gov.tw/1117/1142/140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ihu&aid=127001886

 回應文章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8 05:40

24年很長,妳整個青年時期都在德國,回來台灣應該難以適應吧? 還好花蓮是美麗的地方,非常宜居,我有一個小學同學住花蓮,我一直想揪同學團去花蓮看他。我離開德國後,從來沒有回去過,後來搬家到北美,所有出國機會,都讓給北美。人生可以分成幾個大的階段,青年期的奮力向上,工作期的辛苦鏖戰,忽然,就到了失去身分、價值的老年,彈指一揮間。

d.d. (daidihu) 於 2019-06-30 21:03 回覆:
其實,我最不能適應的就是炎熱的夏天了!其餘的倒也還好。

您竟然還有和小學同學的聯繫。我幸好回台後和國中時最要好的同學又搭上線,現在也都保持聯絡,這已經不得了啦,對我來說。高中和大學的同學幾乎都完全沒聯絡了~~

我也開始慢慢嚐到進入中老年人的心境,歲月真的不饒人,只能努力自立自強,盡量保持樂觀的心情過日子了。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9 12:57

妳在德國是哪一年?待了多久? 我在德國待七年。

d.d. (daidihu) 於 2019-06-19 13:41 回覆:
從大學畢業1987年秋天到2011年秋天歸鄉,總共24年………Es war wie meine zweite Jugend...只有最初半年是待在北邊的Bielefeld,以後都在南部的慕尼黑。

上回您提到的某位女士,我完全沒聽過。

前兩年夏天又回慕尼黑看看,撫慰了離開六年的「思鄉」之情,今年必須乖乖待花蓮,希望夏天趕快過去……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1 11:15

時間是快的,但回憶是慢的,歲月是快的,但人情是慢的。

 

這些在時間裡,在歲月裡,走過遇過喜過苦過的種種成為現今的這個。當時空異動,當歲月沉澱,當我們願意跳脫出受傷者的角色時,才懂得囚禁這顆心的不是別人,是自己。

 

我們都曾經這般炙熱,這般愛恨鮮明,現在回頭再看原來都只是青春作祟。

 

年齡是一把可以冷卻炙熱、愛恨鮮明的最佳藥引,讓身上的稜角慢慢磨圓,讓苦痛慢慢消褪,讓記恨或惦念慢慢失去界線,讓人慢慢學會放下過往與感恩。

d.d. (daidihu) 於 2019-06-11 21:02 回覆:
時間是快的,但回憶是慢的,歲月是快的,但人情是慢的。
--》這段話真好!的確,時光飛逝,但我們可以沈湎於回憶,無論千百回;我們可以重溫人情,無論冷或暖。
這些在時間裡,在歲月裡,走過遇過喜過苦過的種種…成為現今的這個「我」。當時空異動,當歲月沈澱,當我們願意跳脫出受傷者的角色時,才懂得囚禁這顆心的不是別人,是自己。
--》我的功課是要承認自己受傷,而不是一味逞強,將傷痛壓抑,它們會以不同的形式懲罰自己,尤其是身體的健康!這些也都是歲月教會我的。
我們都曾經這般炙熱,這般愛恨鮮明,現在回頭再看…原來都只是青春作祟。
--》即使不再青春的我,愛恨依舊鮮明,甚至更不喜歡偽裝呢!
年齡是一把可以冷卻炙熱、愛恨鮮明的最佳藥引,讓身上的稜角慢慢磨圓,讓苦痛慢慢消褪,讓記恨或惦念慢慢失去界線,讓人慢慢學會放下過往與感恩。
--》Y.還算是我願意重新連結上的人,有些人,是我永生甚至來生來世都不願再以任何形式牽扯上的!!!

晚安,好友~~~   祝妳好夢!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2 22:07

兩小無猜的純情,才三個月,Y也變心得太快

釋懷是原諒別人,放過自己,無怨無悔,是自己修得的福報

d.d是一個人單身嗎?

d.d. (daidihu) 於 2019-06-03 14:49 回覆:
呵呵,後來他坦承當年的他不夠成熟...我其實早已釋懷,知道他現在很好,就很為他高興。

我當然不可能因為他而單身到現在,又不是出家人,哈哈哈。這篇文字讓妳有這樣錯覺嗎?搔腦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