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阿尼瑪斯的癒合
2019/03/13 21:47:24瀏覽1326|回應3|推薦85




《白絨與黑絨 》之五:與阿尼瑪斯的癒合




黑絨的笑容在那一片夢海上綻放時,人們會以為看見了最真實卻又最寧靜的漣漪,從海心深處緩慢堅定地向外擴散。而這微笑之波,其實早以光速之姿抵達白絨的意識之岸,輕輕拍撫她經常需要療癒的身心。


趁白絨睡前開始為自己靈氣自療陷入半睡眠之際,黑絨就傳送這樣的微笑光波。這讓白絨感覺做夢時也處於一種「療程」中。


這夜,白絨的「夢中療程」似乎很具體地想要把「兩個我」或「兩個不同的形象」調整到和諧滿意的程度,有如要把容器的蓋子旋緊,讓兩者完全契合。偏偏蓋子和容器一直不能完全合攏,總感覺差那麼一點點。


白絨醒轉後繼續未完成的靈氣手位時,忽然體悟這個「療程夢」對她的究竟意義。原來,自己一生似乎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老在「追趕」、「體現」自己的「內在男靈」,也就是榮格分析心理學派所謂的女性內在原型意象 —— 「阿尼瑪斯」。


白絨開始回顧少女時代一路走來特別心儀的對象或偶像,原來都有吟唱歌手或詩人的「原型」特質。她終於恍然大悟,難怪會有那樣的慘烈結局、難怪自己總是被莫名地封殺出局....每次,都已經到了她所愛慕景仰的人的跟前時,卻又敗陣在自己的羞怯與恐懼之下。原來,她從未準備好和那個自己「遇合」,或者說「癒合」還更貼切。


白絨也開始審視自己的人生發展,如何走上視覺藝術創作的自我實現、又如何自學烏克麗麗的彈唱、以及接觸非洲鼓的興趣、再加上近來老做著準備登臺表演這類的夢。這些在在說明或暗示她所有的努力是為了要與自己的內在男靈成為一體?!


白絨真心感謝黑絨傳送的微笑光波所帶給她的深層療癒。


她半世紀的人生,至今終於領悟自己的內在男靈就是自己的典範、自己真正的偶像,最值得效法與追隨,根本不必向外去尋找啊!她需要再多那麼一點的「創造性攻擊力」邁向更寬廣的「全我」!


而夢的彼端,黑絨在夢海深處似乎笑得更加燦爛了...




2019/3/11發表於更生日報副刊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246656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ihu&aid=117987781

 回應文章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2 18:00

http://blog.udn.com/wallace1960/112056415

d.d. (daidihu) 於 2019-03-22 18:02 回覆:
"...往內尋求最內在的自己(「內在的女人或男人」)..."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9 11:40

其實我也很想擁有那雙滿是圖騰的雙手。

 

每一符號都是生命原型象徵,都有生命力量。多歡喜啊!這充滿美而跳躍的圖騰。

我從中看到了…嫩芽舒展走過四季、鳶飛遨翱翔的姿態、飛魚偽裝成蝴蝶,以及那神秘的生命原點,這一切,都等待自我去投射與發掘。

 

如果我擁有這麼一雙充滿魔法的圖騰,我必善用極致在所有需要的土地與人們。

 

d.d. (daidihu) 於 2019-03-19 19:24 回覆:
那雙手上的henna畫是2005年我首次旅遊印度時讓一個印度人畫的。其實他的畫工和設計圖案的能力還不是頂尖的。而且,而且,他還差左手的最後三根指頭沒完成,就收工了,因為臨時有急事離開啦!!!扼腕.... 無妨,還好留了影做個紀念,顏料乾掉以後搓掉後留下的褐紅色效果反而沒有影像中的那麼好喲~~

很高興妳喜歡那雙陽光下的手與圖騰,尤其是右掌心的OM.....那是宇宙原音與萬物之源!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9 11:31

 

讀到了白絨最後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自信與肯定自己的智慧,不竟莞爾一笑。

 

我想每個人的心中都藏著白絨與黑絨的原型意象角色,都在正面與負面中搖擺與作祟。什麼時候跳出白絨個性﹖又什麼時代黑絨接下轉換的角色。

 

無論是夢想或已被實現,我很高興,最終,白絨與黑絨都極力創造出自由美好的生命泉源。

 

d.d. (daidihu) 於 2019-03-19 19:13 回覆:
很高興感覺到妳對黑絨白絨又很個人的解讀方式。而且沒有把她們直接與作者做連結,謝謝,呵呵,我算生出她們的媽媽吧,早已開始放任她們自己成長啦...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兩個角色和關係到底會如何發展,就一個單元一個單元地寫下去,每一次都挺挑戰的呢!很特別的經驗。我還是太拘泥於原始素材,應該再豪邁些大膽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