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密歐」與「茱麗葉」同居的鐘乳石洞——莫拉斯基鐘乳石洞(Morsvian Karst)
2013/04/04 08:39:31瀏覽2116|回應5|推薦51

此次的捷奧行的景點之一是,位於捷克第二大都市「布爾諾」(Brno)之北的「莫拉斯基鐘乳石洞」(Morsvian Karst),離此最近的小城是Blansko。↓↓↓↓

莫拉斯基鐘乳石洞佔地約92平方公里,有1100個山洞與深淵,其中4個最主要的山洞開放觀光(Punkva Caves,Balcaga Cave,Katwrinska,Sloupsko-Sosuvske Cave)。

我們的車子一路蜿蜒上山行駛到鐘乳石洞時,已近中午,所以先享用午餐。

雖然午餐普通,主餐是Meatloaf 般的碎肉牛排,但伴吃的麵包有一大籃。↓↓↓

午餐最特殊處是熱湯,由侍者端到桌旁才倒入桌上盤中。不知這是否現今的一種流行,因為奧捷行,此種服務方式非僅此一次。當然在美國時,高級的餐廳裡,是常有這種服務方式的。

不管如何,我喜歡這桌旁服務,增添用餐樂趣,無形中也為眼前美食之色香味加分。↓↓↓

整個午餐,我最喜歡的卻是咖啡。歐洲的咖啡比美國的好喝,難怪會有種咖啡叫「美國咖啡」(Caffe  Amreicano),就是將小杯的Espresso加入熱水,成為大杯的「美式咖啡」。好玩的是,即使這種「美式咖啡」依舊比美國餐館中那讓人無盡暢飲的咖啡來得濃郁,可見一般美國餐廳裡的咖啡有多淡薄了,也難怪可一再續杯。↓↓↓

參觀鐘乳石必須先搭一種小火車才能到達洞口,我們這群人就像小孩子一樣,很是興奮。幾節車廂裡面,只有一位「老外」,看到這些東方面孔,落單的他,應該有種不知身置何處的荒謬感吧!↓↓↓

此地的鐘乳石洞有一條地下河流經過:Punkav River 起源於此。大家應該都知道流經地底的河流就是所謂的地下「伏流」。此條伏流起源於Macocha Gorge,經過Punkva Caves才轉出地面,然後在我前述的Blansko小城和Svitava River連接一起。所以,我們入洞後,先是走路參觀,再搭小船慢慢一路停靠與參觀。

其實我在美國已有過幾次參觀鐘乳石洞的體驗,印象最深刻的是剛來美國,仍是學生時代時,在中西部密蘇里州參觀過的「Meramec Caverns」。因是生平第一次,至今記憶猶新。

Meramec Caverns必須先搭電梯下到底下的山洞,地洞裡除了上、下都是尖筍、燭台或怪石嶙峋、大小不一的鐘乳石外,還有一處自然的音樂廳,大家一起排排坐,在鐘乳石圍繞中,聽、看一場聲光色的音樂饗宴,非常羅曼蒂克。然後再搭小船遊地下伏流,欣賞兩岸的風光。突然看到前方有險境,小船似乎要衝入地底,四周的燈光剎那間熄滅,在大家驚慌無措的尖叫聲起後,燈光突然再起,很是刺激。也因地洞是以前印地安人躲藏危險之秘密基地,所以販賣許多有關印地安人的紀念品,我曾戴上一頂酋長的長羽毛帽於洞裡照相留念,是一場鐘乳石的夢幻之旅。

所以,知道我們在捷克也要參觀鐘乳石洞時,只取一瓢飲下,我並不怎麼興奮。

沒想到,或許整團的人都是認識的「自己人」,開始這行程後,從吃午餐開始,我就很是開心。何況,開始搭上小火車後,讓人立馬回到孩童時期。而進入山洞內,迎接我們的就是那經由千萬年滴水、積水而成、各式各樣,或龐大地令人震撼,或小巧可愛的鐘乳石,讓我內心忍不住充滿興奮之情。尤其喜歡懸掛在洞頂或長在地上的大小竹筍、燭台或百頁扇等,不時跟水面互相輝映,流露出美麗、明媚的倒影,讓我知道,這次跟以往我所參觀的鐘乳石體驗一樣,絕對不虛此行的。↓↓↓

此地的「鎮洞之寶」是被稱為「羅密歐與茱麗葉」的鐘乳石,一上一下,咫尺天涯,彼此對望,卻銜接不到。想不到可憐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出了英國本土,來到異地捷克,還是必須躲在這岩洞裡無奈地日夜相望,可見不可及!讓我忍不住要改一下張小嫻那句名言;「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在你眼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我想到的是:「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在你眼前,你就在我眼前,我卻觸摸不到你,你也觸摸不到我。」

我們當然也觀賞到 Macocha Gorge,這處深淵原本是一個山洞,因為洞頂倒塌,雨水進入,匯水成湖,成為深淵,因此山壁上綠意央然,和其他山洞的雜草不生過形成對比。

前述的Punkav River在此開始,流過Punkva Caves後再出山、入谷。來此鐘乳石洞的山路上,我們一路都可以看到路邊這條河,水質清澈,可以見底,完全不受污染。↓↓↓

我們在洞裡走路參觀後,便開始搭小船,上上、下下觀賞洞裡各處不同的景觀。因為要下船參觀,所以我們並不是同一條船上下,而是都改搭「下班車」。因時間有限,行程蠻趕的,加上參觀的人很多,洞裡專派的導遊必須使用多種語言重複解說,很浪費時間,是此行一大遺憾。

不過因為伏流狹窄,又常常要「交換列車」,甚至故意兩船相碰,驚慌之中,大家反而覺得好玩與刺激。

我們就是這樣一路嘻嘻哈哈、驚驚恐恐,玩出洞來。↓↓↓

所以,這次遊鐘乳石洞比我想像中的有趣,歡歡喜喜地遊畢全程。不管以前有沒有去鐘乳石洞的人,我想此地依然很值得一遊的。至少,來此問候一下「羅密歐與茱麗葉」也不錯,不是嗎?讓他們知道:我們並不曾將他們遺忘!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7462360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5 20:53

我十幾年前已去過,坐船遊地底河流,看鐘乳石,那是我第一次在地底看鐘乳石。我好懷念布爾諾啊。

後來再到捷克去,就沒有安排布爾諾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哉!
2013/04/22 19:29

『羅密歐』與『朱麗葉』,
鐘乳石的芳名取得浪漫又傳神!

很精彩的遊記,謝謝分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觀
2013/04/11 14:09

千萬年的鬼斧神工

茱麗葉與羅密歐已近在咫尺

也許再幾千年

她們即可碰頭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3-04-12 07:56 回覆:

沒錯,等久了,彼此「總有一天等到你的」。

美麗與哀愁啊!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玩
2013/04/08 04:28

謝謝分享!

每回看妳的旅遊文章,總興起要與妳一起共遊的念頭。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3-04-11 09:49 回覆:

謝謝。

下一次的年會,

我們如果都能夠參加,

就有機會再次同遊了。XD


耶妮引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3/04/04 17:33
每一篇遊境都令人嚮往..
(下回學岱安..出遊穿裙子..可愛..浪漫..)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3-04-11 09:45 回覆:

我以前也都穿長褲出遊,

後來發現裙子加厚褲襪,

以及一雙可以上山下海的平底鞋,

還是可以走天下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