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令人無法忘懷的世外桃源一一契斯基‧庫倫洛夫(Cesky Krumlov)
2013/02/06 07:39:11瀏覽3614|回應2|推薦48

離開百威城後(Ceske Budejovice),我們又搭乘了40分鐘的巴士來到26公里外的契斯基‧庫倫洛夫(Cesky Krumlov),一個小巧玲瓏,卻絕對令人難忘的世外桃源。

契斯基‧庫倫洛夫,本只稱庫倫洛夫,乃捷克波西米亞南方的一個小鎮,為了和位於捷克東部 Morava 河畔的庫倫洛夫分辨(Maravasky Krumlov),後來冠上了契斯基(Cesky,捷克)

「庫倫洛夫」意思是「蜿蜒的草原」(Crooked meadow)因其旁便是彎彎曲曲的伏爾他瓦河(Valtava River),也因為有此河的陪襯,小鎮隨時都散發出一股迷人的韻味與風采。↓↓↓

契斯基‧庫倫洛於13世紀、由維提克貴族(Vitek)所建,歷經羅森堡家族(Rosenberg)、哈布斯堡(Habsburg)、愛根堡家族(Eggenberg)及斯瓦千堡家族(Schwarzenberg)成功的管理與經營,一直都是歐洲文化、商業、政治等重鎮,建築也在原先的哥德式,陸續加上文藝復興、洛可可的風格。因為此地的繁榮景象,即使一般平民的房子也都比一般城鎮的來得豪華。加上第二次世界大戰未曾受到聯軍襲擊,很幸運地保有完整的建築原貌。↓↓↓

契斯基‧庫倫洛夫位於呈馬蹄形或S形的伏爾他瓦河的兩岸,以河分為具有歷史意義的兩個文化區,一是古堡區,一是對岸的舊城區。↓↓↓

古堡區是城鎮最早的發源地,其中以美麗的彩繪宮殿與高塔,以及和古堡的高塔一樣尖聳入天的聖維塔教堂(St.Vitus)為主,當然也是此城最明顯的地標。加上延著四周所發展出來的地區(Latran),成為捷克僅次於布拉格城堡的第二大古堡。

古堡分為五進廳,即有5個很大的院落(courtyard),景觀各有其特色。

進入一座大紅門後便是第一個院落,是以前的行政大樓、藥廠、酒廠、醫院、鹽莊、馬廄等的所在地。我們因為時間有限,只能匆匆通過。行進間,看到了一個有著紅色大拇指「把手」的黑門,原來是 Miroslav Paral 的陶器展。↓↓↓

 

銜接第一、二院落的是一座石橋,以前乃護城河上一座可以上下起落的木橋。橋下並非會吃人的鱷魚,而是熊寶寶,或水裡遊,或彼此打鬧,或大吃大喝,很是有趣。熊寶寶竟然是吃素的:吃蔬菜與蘋果,讓人忍不住駐足觀賞。

養熊的原因是當初的羅森堡家族(Rosenberg)認為他們的祖先和義大利的望族Orsini(意思是熊)有親戚關係,所以在16世紀時開始養熊,並在他們的家徽上不只有其最有為有名的五瓣薔薇,還加上熊寶寶。↓↓↓

第二個院落是以前貴族起居的宅第宮殿,稱為小古堡(Little Castle),附有一座高塔,乃古堡區最古老的建築,也稱為「下古堡」(Lower Castle),建於伏爾他瓦河旁陡峭險峻的大石盤上。外表雖是哥德式,外牆卻有華麗文藝復興風格的彩繪。導遊說歐洲有錢皇室貴族才用真才實料,捷克比較窮苦,用畫的。↓↓↓

即使是畫出來的,因成功的3D效果,栩栩如生,遠遠望去,還看不出真假呢!其實,此次在捷克遊覽,看過很多此類的彩繪建築,所以,我想或許和窮富無關吧,應是當時建築上的一種「流行」,因為擁有這些古堡的都是名利雙收的貴族啊!↓↓

美麗的高塔可以參觀,俯瞰或遠眺四周的美景,可惜我們沒時間上去。聽說此院落也是圖書館與週史料館所在地。

往前走,踏上一條陡峭的斜坡,便是第三院落了。

此地建築物的外牆是文藝路復興風格的繪畫,畫的是希臘與羅馬的神話故事,建築物的內部開放參觀,此院落的第四、五院落總稱為「上古堡」(Upper Castle)。↓

第四個院落的建築物也是十六世紀文藝復興式的建築,牆面同樣是希臘羅馬的寓言與神話。這個鑿大石所建成的院落底下必須有挖得極深的地窖來充當地基,此地三層樓深的拱形地窖現在常有瓷器展,供外人參觀。↓↓↓

銜接第四院落與第五院落之間有一座有頂的拱形空中走廊,叫做斗蓬橋(Cloak Bridge),橋上上方還有三層的木製走廊通道,橋下則由數十層樓高的拱形石柱支撐著。站在橋上可以遠眺整個美麗的小鎮風光。↓↓↓

第五院落有一座舉世聞名的巴洛克式劇院。不管是建築物本身、裝潢、舞台、交響樂團區、舞台設計、布景變換上的設計,都表現出當時巴洛克最頂尖的特色。我曾在電視上觀賞過唯一能與之相比、始於1766年的Drottningholmrm劇院,便很為其驚奇!我在想,當時我若有機會進去參觀,感受也應該同等的,卻只能隨著導遊的玉指「望圖解渴」,沒能進去一覽究竟!↓↓↓

繼續往前走,便來到古堡花園。首先看見的是一個集法國與義大利大成的階梯噴泉。此噴泉從平台往斜坡下的花壇層層展開,很是壯觀。四周代表四季的雕像很是美麗,四周或欄杆扶手上的大花瓶或雕像也很是亮眼;噴泉中央不只有水從上流洩而下,周圍的雕像也都會噴水。後來才知此噴泉是以我們先前去過的維也納Belvedere皇宮的噴泉當樣本所築成,難怪我覺得眼熟。↓↓↓

 

花園還有一座八角型屋頂、洛可可風格的別墅(Summer Manor Bellarie),也可參觀,聽說裡面有一張「魔術桌」(Magic Table)可以把煮好的食物從廚房直接升至餐廳,可惜我走錯了路,與這豪華的八角別墅錯過。老公剛好在此之前和我分開走,有幸看到了這座別墅。八角別墅旁還有一座很大的圓形戶外劇場,造型特殊。↓↓↓

契斯基‧庫倫洛夫除了上述的古堡區,還有一個具有歷史文化的區域就是在河對岸的舊城區,也就是住民在河對岸ㄇ形或馬蹄型內的綠地(Green Meadow),以市政廣場為中心,向四周以網狀開發出去的地區,所以,此處的街道就像其他古時候歐洲小城的市中心一樣,以放射線展開,中間再以圓形的道路連接,呈蜘蛛網的形狀。↓↓

舊城實在很美,道路都是石版鋪成的小徑,兩邊都是很多有趣的櫥窗與商店,包括捷克著名的水晶、手工玩具或木偶等,當然還有我們在百威城看到販賣刺蝟筆的的文具店此地也有,有的店家以一排排的水彩條裝潢大門,調色盤則放置門上,一看就知道是賣甚麼的。市政廣場周圍是各種粉彩的山牆型的建築,中間則有紀念1716年黑死病的石柱。↓↓↓

但我們此次旅遊下塌的飯店去不在舊城區,而是古堡區,飯店名字:Bellevue Hotel,外面看起起來富麗堂皇。甚至標榜四顆星極,一進門卻讓我們有一小小的驚嚇!↓

一進門那接待客人的「大」廳很小,天花板又低,老公笑說說這應該是一家全世界最小的四星級飯店了。

那房間更小!打開門就只見兩張小床,更可怕的是,這樣就滿了!老公第一句話就說:「甚麼?沒有浴室?」關上門後才發現;浴室藏在大門後,解除一場虛驚。

浴室也很小,一個小洗手台,加上馬桶,然後就是淋浴的shower間了。老公身材算中等,還要縮著身子進去(雖然他是縮得有點誇張),但真的能算4顆星嗎?幸好棉被等都乾淨,還有一面小窗,雖然看到的是中庭,卻有花有樹,景緻還可以。↓↓↓

隔天的早餐也算豐富,冷熱該有的都有了,我們吃得很高興,也很飽足。

小鎮最有名的飯店聽說是在舊城區的薔薇飯店(Hotel Ruze),飯店的工作人員都是以古裝出現,也有古裝的晚宴,讓人有如回到中古世紀時代。我們雖然沒能住在哪裡,但我們在導遊的安排下,也同樣到舊城區廣場旁的餐廳享有一場中古世紀貴族的饗宴,餐後還由一位很讓男性隊友們很是興奮的中古世紀、波霸美女帶我們秉燭夜遊,是人生值得的一次經歷。

還有,我們午餐去吃的一家餐廳也極其有特色,情趣加上幽默。

這兩家餐廳就都留在下個篇章再續了,請拭目以待!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7284064

 回應文章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漂亮
2013/02/06 12:36
的確另人嚮往,歐洲充滿有特色的小城,真是旅遊的好地方。ps 城堡養熊真是很特別!
安然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3-02-06 23:40 回覆:
我也到那裡才知原來熊也可以吃素呢!X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奧地利是6年前去的
2013/02/06 10:25

讀你數篇文章仿佛又回到往日時光

旅遊事件最令人開心的事........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3-02-06 23:38 回覆:
確實如此,令人心曠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