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少為人知的「捷克天堂」(Cesky Raj)
2012/12/22 03:31:55瀏覽4862|回應5|推薦64

一般往捷克的旅遊團一定會去布拉格或溫泉鎮,然而有一個地方其實也很值得一遊,卻常常被錯失了,那就是:「捷克天堂」。 

沒錯,那個地方的名字就叫做「捷克天堂」(Bohemian Paradise,捷克文是 Cesky  Raj)。

捷克天堂乃捷克第一個自然保留區,1933 年成立,位於布拉格東北方約 90 公里之處,其最近的鄉鎮是或 Jicin Turnov。此天堂佔地 182 平方公里,除了經典的捷克田野風光之外,更有濃密的森林、石林、古堡。2002 年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地質學公園的範疇。

因為我們的捷奧旅遊團都是「自己人」,團長出發前大膽更改行程,把一般人會去巡禮的溫泉鎮改成為「捷克天堂」。

「捷克天堂」藏得可真是隱密,連我們的導遊以前都沒有去過。

前往天堂的路上,兩旁的風景就無敵美,真是一個好預兆啊!↓↓↓

但時間有限,我們無法逛遍天堂各地,導遊 Jessica只帶我們觀賞Prachovske  Skaly的「石林」(離 Jicin 大約 6 公里),卻也值回票價了。 ↓↓↓

我不是沒有看過「石林,美國西岸的 Bryce Canyon 就極為特別,乃奇妙的紅石林。附近的「Zion Canyon」也算類似,但一座座高山陡峭得讓人往上看都要頭暈,應是壯麗的「山」林。

在我極為有限的體驗裡,科羅拉多州「眾神的花園」(Garden of gods)附近的景觀,感覺上,和捷克天堂比較類似,一座座的小山於平野上矗立,卻也還是紅石林,而且彼此相距得比較遠。

捷克天堂儘管是一座座高陡的石林,卻大都灰白的(因為是 sandstone),很多長方形的紀念碑形狀,且密佈在綠林裡,讓人有種突闖大森林,卻發現林中石塊全像是吃了普派水手的「菠菜」,大石吃成了小山。加上有綠樹搭配襯托,視野陰陽調和,驚嘆其壯觀外,立時也有世外桃源的靜謐之感。↓↓↓

石林在中生代(Mesozoic)時被浸在海底,好幾百萬年後,地層大變動,海水退去而露出真面目,但地面也陸續地被切割成高山深谷,然後火山爆發,如此地世代經由水、火、風不斷侵蝕,成為今日情景。

至於 Prachovske  Skaly 所有權,起於十三世紀的 Premysl Otakar國王,其中轉手許多次,最後由 Schlik 家族所有。1948 被國家沒收,到 1993才歸還。2000 Schlik 家族獨自經營此旅遊勝地。

我們是下午才到達的,時間不多,只有三個多小時可以讓大家「遊林」,因為是山路,有些人選擇不上山,而上山的人則有兩種步道可走,繞半圈,約45分鐘,或繞一大圈,雖只有3.5公里,需要兩個半小時。

我們起先和大家一起走,一路驚嘆連連,因為眼前陡峭的石林就在腳下或身旁,擺出各種美妙姿態,或一線天,或一副吃人模樣,也有蜂巢山……等等。一路當然都是上坡路,有些地方可真陡峭,讓人都不敢往下看,否則腳會發軟,隊友也都成「小人」。也有山壁之間的窄路,只有35公分寬,僅容一人勉強通過,還好許多地方都有扶手或階梯,雖險境環生,甚至走到氣喘如牛,仍很有成就感。↓↓↓

因為是一大群人走,加上照相,大家進度不一,便陸陸續續分手,我們也不例外地脫隊,決要定繞大圈,夫妻倆加快腳步往前行。

終於抵達山頂時,真的很興奮啊!四周的大、小林立的石林就在腳下,那種從上往下看石林的感覺很是奇特,有種井底之蛙突然跳出井外的驕傲與自得,可惜相機照不出那種心理的寬闊與從上看下看高度上的落差。↓↓↓

然而,我們卻照到遠處那一大片柔和連綿的田野,景色美到令人窒息、讚嘆,甚至驚慌,因為不想離開此天堂之地!↓↓↓

但我們還有另一半的路要走,只能離去。

往另一頭下山的路上,我們遇到了一件奇事,就是即使隨著路標走,還是一直走回原地!↓↓↓

這樣重複走了兩次冤枉路後,我們開始驚嚇了,因為離集合的時間很近了。我們看到的指標說我們離集合地點不到兩公里,但就是繞不出去。

就在百思不解之時,遇到一位隊友,是我們領隊的妹婿,說他也遇到相同的問題,怎麼繞都走回原地!

我們相偕再走一次,依然一樣,讓人毛骨悚然!

這時,我們看到三位自己來玩的遊客,也有相同的狀況。於是,我們一起同行。

沒想到,這回竟然讓我們走出來了,還看到樹上長石蕈的奇景。

至於是怎樣走出來的,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呢!↓↓↓

 

走出山林後,我們鬆了一口氣。有緣千里來相會,一起照相留念。↓↓↓

三個人中有兩人是父子,父親是捷克人,兒子現移民到美國Denver,回家看老父,正巧父親的老友來玩。兩位老人都78歲了,爬起山來完全不輸年輕人,想到自己一路走得氣喘如牛很是慚愧啊!

我們抵達和大家約好的相聚地點時,和約好的五點還有15分鐘,卻發現大家早等我們等到亂成一團了。

我們這團的人都只會提早而不會遲到的團友,加上跟我們夫婦一樣「晚」到的那位隊友剛好是團長大人的妹婿,一家兄妹三對夫婦一起來玩,其他5個人都到了,只有這位妹婿(老公)沒出現,嚇死他們了。

首先跑來迎接的是那位隊友的嫂嫂與妻子,兩人臉上憂慮的表情,至今依然清晰啊!

其實,我們也被他們的「驚嚇」給嚇到了,不是「還不到集合的時間」嗎?大家怎麼這樣緊張呢!

原來其他團友都選擇攻頂後就走捷徑垂直下山,很早就回到集合地點,發現我們沒跟著也早早下山,就開始擔心了。我們其實都有手機,大概是在山上,無法接收吧,反正他們就是無法聯絡上我們。

所以,在離集合時間其實還有半小時,他們就開始出發「找人」。當我們三人到達時,聽說他們早已兵分兩路上山找我們了。

結果,變成「被找的人」必須等「去找我們的人」。

他們若可以等到集合時間再出去找人,就不會陰錯陽差擦身而過了。但我們依舊非常感謝他們的關心。

很慶幸去玩的季節是五月下旬,白日日漸加長,即使五點鐘了,還是亮麗白天,找與被找的兩方人馬,不會有暗夜來臨的恐懼與慌亂,只怕誤了行程。記得以前和親戚去紐約州的 Cascat Mountain 賞楓健行,下山時竟走錯路,繼續往山上走,幸好遇到下山時遇過的登山客,才知回頭,那時也是五點了,天卻都快黑了,因此驚嚇不小!

其實,石林的步道不長,但山路陡峭,比較費力,景點也多,老駐足觀望,想快也快不了。

我們這次的「迷途」雖有驚無險,仍有個心得:就是要嘛早點到觀光地,或乾脆一起走,就不會有這種「你驚我險」的烏龍了。

不管如何,很高興有機會來到捷克天堂,出外旅遊,很多時間都在坐車子上,有機會下來伸展筋骨,走走路,爬爬山,絕對是「我的菜」,我以大拇指「鄭重推薦」!

P.S. 因為我們用三部照相機輪流照的,加上有時又換廣角,照片尺寸不一,抱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7166198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石嶙峋
2013/01/03 10:06

繞不出去,更是怪呀!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景真美!
2012/12/24 11:52

這麼美的天堂,怎會少為人知?

看到繞不出去,替你們捏把汗,下次還是不要脫隊了,好在是有驚無險。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12-27 02:25 回覆:

其實,我們只是訂個會面時間,也沒說過要一起走,

但我們還是太掉以輕心,心想又沒幾公里,哪想得到咫尺天涯啊!

(也沒想到,最後只有3人走全程!)

謝謝關心。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賞勝景﹐有驚無險也是值得
2012/12/23 22:00
祝福佳節新年閤府如意歡喜﹗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12-27 02:27 回覆:
妳也一樣,佳節平安喜樂!!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堂
2012/12/22 14:49

鬼斧神工

一片茵綠草原裡的石林

真像天堂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12-27 02:26 回覆:

確實很美,步道也不長,卻又有挑戰力。讚!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就是繞不出去
2012/12/22 12:37

有一次在德國,逛街後想回旅舍,卻怎麼繞,都找不著。最後求救到一個善心人帶我回去,卻發現只是二條隔街而已!

台灣人說「魔神仔作祟」!

石山應該也有魔神仔!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12-27 02:16 回覆:
我看是人為因素,總覺得是指示牌方向搞錯了,金害!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