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威」啤酒(Budweiser)真正的故鄉———契斯凱‧布達札維(Ceske Budejovice)
2012/11/02 10:41:54瀏覽11106|回應4|推薦47

離開被中國複製的歐洲古城「哈斯達特」(Hallstatt, Austria)後,我們前往「百威」啤酒位於捷克的故鄉。

很多人應該都聽過或喝過美國 Anheuser Bush的「百威」啤酒(Budweiser Beer),然而,真正的百威啤酒,並非始於美國,而是來自捷克南方波西米亞的百威城,即:「契斯凱‧布達札維」(Ceske Budejovice)。↓↓↓

百威城位於福塔瓦河(Vltava)與馬爾歇河(Malse)交流處,十八世紀開始便是一個工商重鎮。

「百威」,這個字德文是「Budweiser」,形容出自 Budweis 的人或物(捷克文:Budejovice

十三世紀時,捷克的百威城就開始出產啤酒,幾世紀後,主要有兩家啤酒公司,(Budweiser Bier Burgerbrau Budweiser Budvar)前者乃德語裔的公司,1795年所創,後者則是捷語系公司,1895年所創。兩公司出產的啤酒都叫做 Budweiser,表示是正宗的 BudejoviceBudweis)此城市的啤酒。前者,於1875年外銷美國,叫Budweiser Bier,後者稱為 Budweiser Budvar,乃最大的啤酒公司。1876年,美國公司Anheuser Bush 開始製造啤酒,也自稱為 Budweiser

因為都叫 Budweiser,於是,從 1907年,這三家公司開始了對「百威」(Budweiser)這個名字的專利之爭。1938年美國公司 Anheuser Bush 的啤酒,只能在北美(美國與加拿大)使用Budweiser之名,外銷到歐洲則必須以其他名字代替,比如稱為 Bud Anheuser Bush B。(大英帝國與愛爾蘭除外,它跟 Budweiser Budvar 一樣,也可用 Budweiser)。

Anheuser Bush 當然不服,繼續打這個專利的官司,而這一打就好幾十年。20107月,Budweiser Budvar 終於拿到獨自在整國歐洲都可使用 Budweiser 的專利,但他們進口美國的啤酒仍只能名為 Budvar Czedvar。(因為美國百威在1878年已曾先申請專利。)而且只限於啤酒,其他的飲料Budweiser之名 的專利還是在Anheuser Bush↓↓↓

讓我感動的是美國的 Anheuser Bush(現已被比利時的公司買去)曾想要買下捷克的百威公司,但捷克的政府並不願意,認為百威這名字是他們國家的驕傲,不能以金錢買斷。↓↓↓(以下是美國與捷克百威並列,能認出哪個是哪個嗎?)

 我們的導遊來自台灣,嫁給捷克人,講到這段專利之爭很是憤慨,覺得美國公司太霸道,又不是真的出自百威城的啤酒,還強打這麼多年官司,爭此「百威」之名!

來百威城前,我是喝過幾種品牌的啤酒,美國的百威當然也喝過,卻一直只覺得太苦,對喝啤酒並沒有甚麼興趣。然而既來到百威之鄉,我們旅行團的第一個活動就是一起去喝啤酒。沒想到,我一喝就喝出興趣來,尤其那黑啤啊,比較淡,很smooth,根本不苦,很合我意。(我這愛濃咖啡的人竟然只喝淡啤酒!)

歐洲餐廳裡喝水是要錢的,所以我們團長下令到餐廳喝飲料,第一個選擇是啤酒,然後果汁,白開水是下下策。

我很高興我捷奧之旅的第一杯啤酒就是到百威城喝正宗的百威啤酒(Budweiser Budvar),才能喝出啤酒之美,能從一開始跟老公合乾一杯,第二次就不再想分享了,絕對各自一杯。↓↓↓

我們卻也在此城搞出一個大烏龍。也就是從旅行的巴士下車後,團長原說可各自活動,讓大家到附近幾家百威啤酒店品嚐,集合時間時,才在巴士處集合。

鳥獸散後,因為要一起去同一家喝啤酒的人太多了,於是起鬨大家一起去喝,然而此時因不想喝啤酒的老公已離開走往廣場照相了,所以,我便去找他。

我家老公大人還是不想喝,我只好隨他四處走走看看,等我們往回頭路走時,竟遇到了導遊,以為我們跟丟了,所以出來找我們。

此團是好友宋寶夫婦大學的同學會所組成,我們是「丙班」,宋寶怕我們這對初生之犢跟丟了,常密切注意我們的行動,所以沒看到我們進酒館,便開始擔心,一直在酒館外等,把她自己當路標。

我們連忙趕去酒吧跟大家會面,跟大伙喝一杯,而且這一喝就喝出興趣來了。

對於百威城,我剛抵達時其實有點失望,因為我誤以為我們捷克的第一站就是布拉格,心想布拉格之美揚名海外,沒想到一下車,竟只看到一個小廣場!幸好,馬上發現這只是捷克南方的一個小城,我們來此的主要目是品嚐有名的百威啤酒,城市是「順道遊」。

百威城是我觀賞的第一個捷克古城,對其舊城廣場(Piaristic  Square)上十八世紀文藝復興、巴洛克、歌德式、古典的傳統建築很感興趣。此地一間間的房屋波浪相連卻又因顏色相異而各有特色,我尤其喜歡那粉彩色調,使建築物顯得典雅。有些建築牆面即使雕龍畫棟,卻不管彩繪或浮雕,都不至於過於繁複。我也愛其底層的迴廊,是最美麗的「亭仔腳」!↓↓↓

百威雖小,我卻知自己來確實到小時候所讀的童話故事書裡,來到以前所讀到的歐洲古老的歷史書中,並因由小見大,親身印證捷克「建築物博物館」之稱!

廣場上最突出的建築物是舊市政廳,那長有三串綠色洋蔥的山形屋頂的牌樓,屋頂上還有四座雕像,象徵勇氣、正義、勤奮、智慧;看來有關人類的美德,古今中外都是一樣。↓↓↓

廣場中央也有一座聽說是捷克最大的巴洛克式噴泉,更重要的是它還具有調節全城飲用水的功能。↓↓↓

我們也看到一座名為「黑塔」(Black tower)的鐘塔,建於1577 年,有 225 個階梯。我們當然沒時間去登高俯瞰與望遠。其實自從去年我帶著乾兒子與乾女兒去爬過一處有兩百多個旋轉階梯遠眺波城而讓我氣喘如牛後,我就對超過兩百個階梯的高塔都「敬謝不敏」了!↓↓↓

前面曾提過我們夫婦的烏龍,然而拜此烏龍之賜,我們夫婦才得以到廣場之外的地方探險,看到更多美麗的古老建築,看到長了眼睛的房子,也看到現代化的雕像,見證古今的合一。↓↓↓

此城還有一個很有名的產品就是:Koh-i-noor 牌的鉛筆、蠟筆、機械筆等文具(以水彩色筆、刺蝟鉛筆、七彩魔術筆等最為有名)。Koh-i-noor (原是鑽石名,光之山的意思)原創於奧地利維也納(1790年),1802年遷移此地,是國有公司,1992 年才私有化。奧捷旅遊時,我常在各地看到團友光顧,而這城正是本店所在。↓↓↓

小小的百威城竟是臥虎藏龍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7007053

 回應文章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周末愉快
2012/12/07 21:22

謝謝圖文介紹, 我蠻喜歡這些圖片上的建築物!

祝福您闔家安康& 事事順心!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12-22 03:47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也祝您日日平安如意!


juliapurp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2/11/09 23:47

拜讀後忽然又憶起2006年在這裡短暫停留吃午餐,夏天的布達札維可真是熱翻了!

這建築真的很有特色  感謝分享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12-22 03:45 回覆:
謝謝來訪與鼓勵。XD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Budweiser!
2012/11/03 11:27
一直以為是美國啤酒,原來有此商標之爭!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11-04 09:26 回覆:

到那裡聽導遊說才知道,

很高興,百威城至少可以在歐洲正名。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知識了
2012/11/03 10:25

原來

美麗的捷克城鎮

才是百威啤酒的故鄉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11-04 09:24 回覆:

我也是到那裡才知道的,

真是好喝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