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地利鹽礦溜滑梯新體驗與迷人無比的薩爾茲可摩古特湖區(Salzkammergut)
2012/09/12 06:39:20瀏覽3929|回應2|推薦49

今早遊覽過莫札特的故鄉薩爾斯堡之幾處名勝後,我們往28公里外的鹽湖城(Hallein)出發。此鹽湖城已有四千年歷史,原是Celtics民族的居處,後來被羅馬人佔領。Hal就是Celics文,「鹽」的意思(Salz也是salt之意。)所以此地以鹽礦聞名,我們今天就是要參觀有名的鹽礦Salzwelten。↓↓

古代沒有冰箱冷藏,為了讓食物不易腐爛,拿鹽醃製食品。近年來,看過一些韓國的古裝劇,鹽山常是各家爭戰之寶與致富方式,參觀鹽礦後,終於對「鹽」這生活的必需品,才有一個比較完整的概念。

Salzwelten或(Salzburgwerk  Hallein)已有七千年歷史,此礦之故,位於附近、莫扎特的家鄉薩爾斯堡城,才穩定地成為一個貿易中心,此礦坑中有礦工充作「電梯」之用的「溜滑梯」,是遊客必溜之梯。

我們到達時,因處高山,氣候寒涼,礦坑內溫度也因地利之故,一直保持在攝氏8度左右。進礦前,每人都必須換上白色的礦工服,寬寬大大的衣褲當然不可能合身,我拿到的那件長褲偏偏腰帶又壞掉了,必須隨時拉著,否則便可能隨時出醜。↓↓

我們先搭一小段的小火車到礦坑,進場後便是陰濕的羊腸小徑,最刺激的當然是那兩段的木製「溜滑梯」。↓

此溜滑梯和一般的溜滑梯類似,只是我們坐的是中間的扶手。溜滑梯其實蠻陡的,讓我有點緊張,然而一次可以兩個人一起溜,老公坐在我身後,往下一滑,尖叫幾聲就到了。有了初體驗後,第二段的溜滑梯就太容易了,讓人還想再溜呢!不敢溜的人可以走旁邊的步道,但我們這團都是勇士,沒人怯場。↓↓

鹽礦和我以前參觀的鐘乳石洞的經驗很類似,只是重點改成「鹽」礦罷了。參觀的時間大約90分鐘,洞裡要走長長、濕濕、暗暗的隧道,因為人多,並不可怕,反而很刺激。途中景點,依照地形,有影片、音效,以及「古代之人」出來跟我們講解,還有一個博物館。我們也曾搭船行走在一段地下伏流上,整趟下來,挺有趣的。↓↓↓

以前,此地以人工採礦,開採出來的是鹽塊,為了增加效率,以後改為水灌鹽坑,鹽溶於水後,,再將水抽取到Hallein的工廠製鹽去。礦坑橫跨奧地利、Bavaria兩國,所以在礦坑裡走不到一公里路,便能橫跨兩國。↓↓↓

離開此地前,我們在禮品店買了一塊紀念磁鐵,兩塊錢左右吧,是澳捷之行所買到的最便宜的磁鐵。我發現,奧捷很多的遊覽區,比如我們先前在維也納參觀大大小小各館的禮品店時,其所賣之物都比外面的商店便宜,讓我蠻訝異的。很多人都買了「鹽」產品,我卻沒有跟進,反正買回去也不會去用,我對吃的一向「龜毛」,對這種沒「加工」過的鹽沒有安全感,很可笑吧!

參觀完鹽礦,我們便往薩爾茲可摩古特湖區(Salzkammergut),此字乃「鹽湖區」的意思,群山環繞(包括阿卑斯山),跨奧地利三個洲,由76個宛如寶石的冰河湖泊組成,其間的湖光山色是奧地利最壯麗與迷人地區,其中又以「聖沃夫岡湖」最優,我們今晚就是要到此湖畔用餐、遊湖以及過夜。↓↓

在吃晚餐前,我們曾先去莫札特母親的出生地(Mozart huaus  Sankt  Gilgen),看到的就是一棟建築物。此屋也是莫札特的妹妹長大後嫁給此地一位官員後的居所,早逝的莫札特其實並不曾踏足其母親的娘家過,只讓後人替他返鄉罷了。↓↓↓

我們隨後在湖畔的餐廳晚餐,窗外便是湖景,享用的是奧地利隨處可見的鱒魚,整條的。鱒魚有細刺,但難不倒我們這些來自島國台灣的人。我們也曾享受薩爾斯堡最有名的甜點Nockerl,一種甜的souffle,來了一大碗公,可惜上桌時已完全「消風」,吃起來「普普」,應該是視覺影響了味覺吧。(不要失望,我馬上也會讓大家看到其「本來應該長的樣子的」。)↓↓

傳說此甜點正是我之前寫過的在薩爾斯堡城建「米拉貝爾」宮殿花園(Mirabell  Palace & Garden)那位大主教沃爾夫(wolf Dietrich Von Raitenau)的情婦「莎樂美」(Salome Alt)所發明的。水餃似的山巒代表圍繞薩爾斯堡城的群山,上面所灑的細糖乃冬天皚皚的白雪。此道甜點曾被寫在歌劇「season in Salzburg——Salzburg Nockerl」,讚揚Nockerl:「甜若愛,柔似吻」!(Sweet as love and tender as a Kiss)↓↓↓

要不是有正圖為證,以我們所吃那「消風」後的樣子,我實在真無法想像這道甜點如何能被形容為「若愛、似吻」,你們說是不是?(哈哈)

吃完晚餐後,大家一起搭船遊湖。我僥倖坐在船頭,起先一直跟著大家忙照相,看遠處童話也似的建築,或激動地跟著導遊的解釋,想像著遠處山壁的「造型」,有象、有龜甚麼的,思緒一直奔騰、忙碌非常。

隨著夕陽西下,看著水上倒映、溫柔的光影,我的心終於平靜下來,改趴在船邊,迎著涼風,僅僅以雙眼和靜謐下來的心境,單純地欣賞當前的景色,讓美麗的湖光山色有空閒停駐在我永恆的記憶體裡。↓↓↓

黑幕罩下之前,我們的船停泊在一處大玻璃屋前,這個古今合併的大建築遊湖時,我曾特別注意到,沒有想到竟是我們的住處。↓↓↓

這是一家還在陸續建造中的旅館,吃、住都挺特別的,需佔用一些篇幅敘述,等下一篇再談好了,敬請期待喔!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6844995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特色
2012/09/16 12:14
謝謝介紹﹐這鹽礦讓人開了眼界。

真羨慕妳﹐悠遊於令人心曠神怡的湖光山色中。

賢伉儷可真是對神仙眷侶﹗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鹽礦經驗和礦工衣服﹐都特有趣味﹗哈﹗調皮的您﹐甜點也大作文章...
2012/09/15 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