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事必須「回首」
2012/04/19 01:45:15瀏覽2328|回應6|推薦49

臉書上,好友Anna提到我家老公以前拿呎量間距、幫我燙百褶裙的往事。說真的,若非Anna提起,我都忘記了。

那是一件我很喜歡的洋裝,在Tabots打折時買來的,鵝黃色的底,上身是紅綠的小碎花,下擺則是低腰同花色的百褶裙。

那時,我並不愛穿裙裝,難得看上一件自己會穿的洋裝很是開心。可惜不懂哪些質料不能水洗,竟照平常的習慣丟進洗衣機去,洗後百褶裙全都散開來,美麗的百褶不見了!

眼見好好的一件洋裝被我粗心洗壞,我幾乎抓狂。

老公知道後,安慰我先睡,說他是一位工程師,數學好、有耐心,手藝巧,說他以前工藝科的作品都精美到讓老師不發還給他,他一定可以幫我解決問題,把百褶裙復原。

那晚,我看著老公拿了一把呎,依照他算出來的寬度,花了幾乎一整個晚上,夜燈下,幫我把百褶裙慢慢燙回原樣。

那件洋裝我曾穿回台灣去,髒後不敢自己洗了,請 Anna幫我拿去乾洗,Anan方知我這條愛心百褶裙失而復得的來龍去脈。

很多事情,沒有記錄下來,是會隨著時間的流動,漸漸消失的。

我有一位朋友,剛結婚時曾跟她先生吵得想離婚,打電話來給我。後來,說她看到他們夫妻新婚時花費幾萬元留下來的愛情相本,想起兩人曾有過那樣相愛的時光,一顆心瞬時柔軟下來,離婚的念頭煙消雲散。

她說,以後,只要她氣她的老公,就去看那些照片,心情馬上得以平復。

我和老公是在美國結婚的,婚照全是親朋幫忙照出來3x54x6的散照,沒有畫冊一般的婚照本,因此,我記得自己說過,以後那件洋裝就是我的「消氣丸」了。

也就是說,只要老公惹我生氣了,去看看那件洋裝,想想那麼一位高大的男生,在昏黃的夜燈下,花一整個晚上幫我燙出一條百褶裙,我還氣得下去嗎?

然而,不知何時,那件洋裝已不知被我丟到哪裡去了。Out of  sight, Out of mind,就把它給全忘記了,若非Anna提起,我真的不會再想起來了。

人的記性真的有限啊!連這樣一件曾那麼讓我真誠感動過的事情,我都讓它無聲無息地遺失在時光的洪流裡。

因此,我不得好好想一想,是不是已經很長一段時間,在我們夫妻尋常的生活上,我也常常把老公對我的好,都認為理所當然,不再讓自己心動?感動?

比如,有一陣子,我想到社區大學學油畫,上課的前一晚,我發現老公沒有上床來睡覺,一個人在地下室敲敲打打。

隔日醒來,我發現老公熬夜、以一些零散的木板幫我釘製了一個有很多分隔的畫箱,方便我攜帶與放置顏料、畫筆等工具。

那個畫箱至今還在,卻因被放在地下室,又是out of  sight, out of mind明顯的一例,讓我將之遺忘了,如今為文時,才再想起。

回想過往,回想老公,他雖然是一個話語不多的人,卻總能以行動來表示他的愛心。

回顧久遠,以前回台、返美後,常會有個驚喜在家等待,發現老公會把廚房仔細清掃過,灶台擦得光亮,櫥櫃裡井然有序,物品或碗盤等都分類過,大小排列整齊。

近一點的,知道我要出門,他都會盡量打電話回來提醒我已到出門的時間,又怕我健忘,都會在他出門前就先幫我將手機等隨身的要件,放在飯桌最明顯的地方讓我看得見,不會忘記攜帶。

說到最近的事,他這個禮拜四就要到國外出差,昨天便請了一天假留在家,想要多陪我一天,也一定把草皮都割完,免得我動手。

反觀自己,剛結婚時,我也曾是一個賢妻的,會多煮幾道菜,努力照食譜在菜色上變些花樣。時常打掃房子,最少一個禮拜一定吸塵一次,連地下室看不到的地方也不放過。

我洗衣服、摺衣服也都很勤快,燙衣服更是;知道老公不喜歡衣褲有皺褶,我一定讓老公隨時都有筆挺的衣褲可穿。

都說夫妻是互相的,應該彼此尊重與體貼,不必分甚麼男主內,女主外。但是,現在仔細回想與反省起來,我這個懶惰的妻子,不管是主內主外,其實都很不夠格。

我知道,老公常說他對我沒有甚麼要求,只要我愛他,他並不需要我「侍候」他。

於是,曾幾何時,我飯桌上就真的只放有一兩樣菜色而已,洗摺衣物的工作也都老公在做,連燙衣服都是老公自己在動手了,只因老公說我可以不必那麼辛苦做飯,簡單就好。說我提著放置待洗衣物的桶子拿上拿下爬樓梯太重太危險了,說他自己的衣服自己燙就好,我就真的尊重他的提議了。

從甚麼時候開始,我這位個性強、脾氣壞,為人妻子的人,就真的就那麼「順服」了,樂意尊重老公是「頭」,那樣「聽他的話」了?

以前,教會裡有位很慈祥的老阿嬤,是大家都很敬重的一位長者。

有一次,我們談到做家事,她問我在家裡都要忙些甚麼?我說我其實沒甚麼可做的,因為老公常常都說他可以幫忙。

「所以,妳就甚麼都讓他做了?」她問。

「是啊!因為他都很堅持啊!」我說。

「那麼,妳在家有甚麼作用呢?」老阿嬤再問。

很多年過去,老阿嬤都過世了,她那兩句話仍留存我心底。

我想,阿嬤並不是介意老公要幫我做家事,而是希望我也能好好檢討自己的心態,不要把老公的體貼當理所當然?

老公自然可以體貼,但妻子也要懂得本分。

說實在的,我真的有把老阿嬤的話留住,放在心裡,常常會去提醒自己:「老公體諒我,我也要能體諒回去。」

但是,看來,我提醒得還不夠頻繁,尤其一旦讓老公幫忙慣了,我確實變得會更容易放手,心想老公要做,就讓他做吧。

所以,我必須再次好好回想與檢討阿嬤說過的那些話,如果我甚麼都讓老公做了,「我在家到底有甚麼作用呢?」

享樂?

是的。老公當初是這樣說過,說賺錢這樣辛苦的事情,他一個人來做就好,總要有人花他賺來的錢,所以,他要我不必愧疚,好好享受人生就好。

而我竟然就這樣很是自私地只懂得享樂,連家事這底線都可以放手,讓老公既要主外也要主內?

想到這裡,我真的太羞愧了,我的日子過得未免太「愉快了」,讓老公一人辛苦工作賺錢,回家來卻還要幫忙做那麼多家事,而我回報他的,就是煮兩道菜給他吃。(早餐一杯yogurt,中餐兩片麵包,一條香蕉,三個小橘子。)

我決定要檢討了,不能老公體貼說要幫忙,我就真的厚著臉皮讓他幫忙到底,把老公善良的好意,接受得過於「順手」。

寫到這裡,我決定要勤快一點,在老公能幫忙前,自己就先打點好一切。至少現在先收回燙衣服的領域,他禮拜四要出差,我一定要先把他需要的衣褲都燙好。

老公在他還不會燙衣服時,已經都幫我燙過那條百褶裙了,我想,不管出差與否,以後他的衣褲,還是都讓我為他服務吧!

希望我這樣的覺悟沒有太晚,讓現在已在天堂的阿嬤能獲得一絲安慰,說我孺子可教也。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6351327

 回應文章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運喔
2012/05/12 23:10
你的老公實在有夠細心,對你也真是好,天下大概沒多少人能比了吧!
安然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9-12 04:03 回覆:

謝謝,你過獎了,

我老公知道的話,尾巴會翹起喔!XD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心
2012/04/20 12:02

這麼細心的老公,
大概打燈籠都找不到~~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4-21 08:08 回覆:

是天可憐我吧!

我媽說我是憨人憨福,

其實我是打「大探照燈」找來的。XDDD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04/20 05:30
這樣的好老公﹐實在是個“寶”﹐他能那樣待妳﹐相信在他眼中﹐妳也是個寶﹗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4-20 07:21 回覆:

我們夫妻確實很寶,

彼此很會挖苦彼此(我老公很會對我講冷笑話),苦中作樂,

寶在一起。XDDD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豈止三生有幸!
2012/04/19 14:23
至少七世,都來報恩的!

對比之下,偶慚愧,我馬上需要懺悔!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4-20 07:18 回覆:

面壁了嗎?哈哈!

其實。你最聰明了,

懂得娶一個美麗、賢慧、能幹的老婆,生養傑出無比的兒女,

你不需做牛做馬,只需要「懺悔」,(你說的喔!)

就有一個幸福快樂的家庭閃啊閃,一直閃,閃到我們都要戴太陽眼鏡。XDDD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相信
2012/04/19 06:18

你没有這麼差吧?

但是你的老公真是太好了,聽起來比我老公還要好。

如果你真的什麼都沒做,那麼你的存在本身在你老公眼裏就是無上的價值。

你可要珍惜,照顧好老公的健康最重要。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4-19 06:27 回覆:
會的,我會好好反省,好好珍惜。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先生上輩子一定欠妳太多太多
2012/04/19 06:04

所以今世還不完?

幫忙幫忙,主角還是妳,不是他,對嗎?

話說回來,這樣的老公,無地找啦!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2-04-19 06:26 回覆:

大概真的欠很多。哈!哈!

我已經開始「還」了,下午替他整個衣櫃裡該燙的衣服都燙了,

一共18件長短袖襯衫,4 件長褲,一件短褲。

剛剛老公大人下班推門進來,看見我還在燙衣服,第一句話就是:

「妳不用幫我套燙衣服啊!我可以自己來的,我本來就計畫今天晚上要燙的啊。」(老公大人都是要穿時才燙,而他明天早上要出差。)

看來,我學乖了,但他老先生還沒有學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