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啄木鳥復仇記
2011/11/30 09:18:53瀏覽2785|回應8|推薦32

從十月底開始,我家開始砍樹,一共砍了八棵,修剪了五棵(把低處的枝葉與枯掉的枝幹全鋸掉),花費兩千八百塊。

因為工程浩大,加上砍樹人員不是早上來,下午休工,就是上午不來,下午才姍姍來遲,一共分了四次才完工,還不包括又分次來運走砍下來的樹幹。

也就是幾乎一個月的時間,一再有人侵擾我家庭院裡的另一戶住家,啄木鳥,沒能讓牠們搬一次家就好,必須一搬又搬。

新英格蘭的郊區,樹林繁密,有鳥群同住乃預料中的事,平常惹我注意的都是一些顏色鮮豔的鳥兒,像藍鵲、紅衣主教等。

牠們的鳥巢有的看得見,甚至築在不到一人高的地方(這種鳥巢往往注定是悲劇,美麗的鳥蛋都會被鄰居的胖貓吃掉,只剩蛋殼、羽毛,甚至鶵鳥的遺體)。

但大部分的鳥都很聰明,鳥巢都高高在上,只看得到巢身或巢底,至於是哪些鳥們的住家,我完全「莫宰羊」。

右鄰的保羅夫婦都很愛鳥,在他們家與我們家的邊界處放置一個餵鳥器,讓附近小鳥的移民數目一再增加。

有時,我經過S型的花園旁,「嘩啦一聲!」一大群鳥會突然飛出來,嚇我一大跳。

我覺得生活裡有鳥群相伴還不錯。

早上醒來,屋外各種鳥聲早已嘰嘰喳喳,好不熱鬧,鳥聲有長有短,有高有低,很是有趣。

當小鳥們飛到落地窗外的陽台上休憩,得以欣賞牠們的長相與「穿著」,增加不少生活的樂趣。

老公則沒有我的閒情逸致了,因為小鳥們似乎很喜歡跟他作對。兩部車並排在車道上,老公的車上常常會有鳥糞!

老公是一個很愛乾淨、見不得髒亂的人,讓他車上有鳥糞不馬上清除宛如讓他上廁所不讓他洗手一般。

所以,他常常清鳥糞清到口出惡言,說要拿彈弓或空氣槍把小鳥一隻隻擊斃!

所以,當我們每年掃落葉掃到筋疲力竭,甚至必須花錢請人幫忙運送落葉去丟。

尤其每次一有大風雨、大風雪,看著窗外風聲鶴唳下的樹影搖曳不停,就覺得治標不治本實非長久之計。

應該多砍掉一些樹,不只可以少掃些落葉,少掉些鳥群的棲息,還可以少掉些樹倒的危機。

我們先從有可能威脅到人屋安全的巨樹著手,去年夏日便大筆砍了六棵。

今年秋日除了砍掉幾棵可能影響住家安全的大樹外,又增加了幾棵就在車道旁的橡楓。

那是老公極力要求的,說他再也不想清除車上的鳥糞了。

一個月中,一連砍了四次樹的結果是,我們被一再失去「住家」的鳥群報復了!

報復我們的正是住在樹幹裡的鳥,啄木鳥。

砍樹公司完成他們的工作後沒兩日的一個早上,我在床上聽到「兜、兜、兜」的聲音。

往日在家,我常常會聽到「兜兜兜」鳥啄的聲音,但都是一些無害的「打鼓聲」而已。

我家房屋屋簷的四周都有排水管,我們拿一些網狀的長鐵片蓋住。

有些鳥對那些鐵片似乎很感興趣,是想在排水管裡築巢吧,總把一片兩呎左右的鐵片一片片地啄掉,掉了滿地。

有幾次甚至真的跑到垂直的排水管內,我必須去把牠們救出來。

上個月,我家的排水管阻塞,應是有鳥隻築巢成功。

幾天前,雖然一陣陣「鼓聲」陸續響起,前後三次,我都以為是小鳥來訪,做些無傷大雅的敲擊聲罷了。

於是,以平常的對應方法,只在屋內跟著對敲一下,請牠離開,便沒再去注意,然後起床洗澡去。

洗完澡,穿戴整齊,準備出門去,因為那天我要去看醫生。

走出大門,不經意地回頭看一下房子,我的天啊,我家房前的木牆上怎麼會有幾個洞?↓↓↓

原來剛剛那些「打鼓聲」不是鳥隻善意的惡作劇,而是專門來「報復」的。

我想,一定是大量砍樹的後遺症,我把啄木鳥的「房子」陸陸續續地砍掉了,當然要來「報復」了。

因為要去看醫生,我當下沒有時間多想,還是出門去。

不到兩小時,我歸心似箭地回家了!

一看,牆上不只洞數加倍,啄木鳥打洞的地方又增加了兩處。

一處同樣在房前的木牆上,只是更靠近大門,另一處則是後院儲藏室的外牆。↓

我趕緊上網請教「孤狗大師」。

孤狗大師說啄木鳥一般不會動到民屋去的,除非砍樹砍到讓牠無家可歸。

你毀掉牠的房子,牠沒有地方去,當然有可能來找你「同居」,狠狠地在你家打洞,往屋內築巢。

孤狗大師警告,這種事情發生時,反應動作要快。

因為啄木鳥乃「主權」強烈的鳥類,當牠把你家的房子當成牠的勢力範圍後,要趕走牠就很難了。

所以,我趕快出門到Home Depot找補洞的「Ready Patch」,以及詢問驅除啄木鳥或避免啄木鳥再回來打洞的方法。

我在油漆部門找到一位工作人員。

這是我們之間的對話。

「我家房子的siding被啄木鳥啄了好幾個洞,有甚麼東西可以補洞的?」

他回頭在架上拿了一罐「Ready Patch」,「用這補就可以了。」

「那,有甚麼方法可以讓啄木鳥不要再回來打洞嗎?」

「你家有餵鳥器嗎?」他答非所問。

「沒有,但我鄰居有。」

「我家也有個餵鳥器,因為我老婆很喜歡動物,所以,我家有四千隻松鼠,四萬隻小鳥出沒。我家房子的外部到處都是洞,啄木鳥所打的洞。」

「那麼,你有甚麼方法可以防止啄木鳥打洞嗎?」我以為找到救星了。

Nothing. Absolutely nothing.」(沒辦法,完全沒辦法!)他一臉無可奈何相,對我聳聳肩。

「你房子那些洞呢?你都怎樣處理呢?」我追問。

「現在,天氣太冷了,要等春天再補了。」他停頓一下,「其實,只要我老婆再繼續餵鳥,我怎麼補都沒有用的。我已不想理它們了,啄木鳥要打洞就讓牠們打吧。」

他向我攤攤手,轉身離去。

我當然不能這樣放棄,必須試一試。

孤狗大師提供幾種方法,卻也註明不見得有效,我還是不能放棄。

我轉到Lowe’s買了一隻塑膠的「貓頭鷹」,放在屋前的樹叢上「站衛兵」護屋;聽說鳥群很怕貓頭鷹,假的貓頭鷹有「稻草人」的功用。↓↓↓

我又到Walmart買了三個大氣球,那種一面有「生日快樂」字眼與笑臉,另一面則有像是錫箔紙、會反光的大氣球。↓↓↓

聽說鳥群不喜歡閃亮的的東西,氣球上笑臉的大眼睛也可冒充貓頭鷹尖銳的眼睛。

老公那時正在上班,孤狗大師卻說一定要把握第一時間,我那急性子的個性當然擋也擋不住的。

不想等老公回來後再處理了,何況等老公下班,那時天都黑了,他能怎樣處理呢?

我直接找鄰居保羅借樓梯去,心想只六呎高的樓梯,他應該會借我吧。

看過我「當老婆,不當雞婆」之文的人應該都知道,我「老出意外」的臭名早遠近馳名,即使不是十呎高的樓梯,鄰居還是不讓我動用。

而是他自己提了樓梯過來,由他爬上去幫我補洞,然後再貼錫箔紙。↓↓↓

貼錫箔紙也是孤狗大師教的,說可以反光嚇鳥,我本來要用透明膠帶的,但鄰居說他的藍色膠帶拿掉時不會掉漆。

然後交代我,等完全乾掉,氣候暖些時,再油漆即可。

所以,我家的前院景觀很是「奇特」。↓↓↓

遠遠地便可以看到三個「祝你生日快樂的氣球」綁在樹叢上,隨風起舞,飄呀飄地,唯恐人家不知我家大門旁的牆上貼了一大張的錫箔紙,並貼有一片片醒目的藍色膠帶。

樹叢上還坐著一隻假的貓頭鷹坐鎮。

我也開始被自己軟禁起來,不敢出門,怕啄木鳥再來,因為啄木鳥打洞的速度太快了,我必須在牠一出現就出去趕鳥。

被啄木鳥「報復」的隔日,我打電話去向好友佩璇訴苦,說自己雖然心中不爽,但也還能接受,畢竟是我先侵犯到啄木鳥,讓牠失去了家園。

啄木鳥來打洞的行為若真乃報復的行為,我是有點「罪有應得」。

佩璇對我生活上不斷發生的「糗事」,早見慣不怪。

她笑鬧我一番,並勸我趕快搬家,說她的鄰居也有餵鳥器,她家不時都有鳥群來訪,卻不曾有事。

看來,話不能說得太滿。不久,佩璇回打電話來說,她家竟也有啄木鳥侵襲,而且就在她眼前發生。

她說她站在廚房洗碗時,看到一隻啄木鳥正在啄她家陽台的扶手,她在窗內出聲敲窗趕鳥,那鳥兒卻若無其事繼續啄。

因我的「啄木鳥」啄洞的功夫猶言在耳,她不敢輕敵,隨即開落地窗出門趕鳥,卻損害已成,扶手木頭上,標準的啄木鳥的傑作。

我把啄木鳥的事情也說給另一位好友耿瑤聽。

她一聽佩璇「笑」我後馬上「現世報」,就說看來她不能笑我了,否則她也被我「傳染到」怎麼辦?

我把被啄木鳥的事件寫上「臉書」,立刻得到遠處朋友的回應。

住在Acton的錦月說她家也被啄木鳥打過洞,矮處近窗處,她已自己補好,高處,她怕危險,只好放個風鈴嚇鳥。

她要我若是知道有任何驅鳥的「絕招」,一定要傳授絕技。

啄木鳥事件發生後一個禮拜後,我便出門去了,到紐約和親友過感恩節,禮拜四去,到今天禮拜一才回來。

回來第一件事便是檢查啄木鳥是否來過。

走出車門,抬頭一看,我的天啊!怎麼又有一個洞,高高在上,靠近屋簷的地方。

我內心一緊,看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唉!

幸好只有一個洞,而且我們也有補洞的經驗了。

雖然老公開了好幾個小時的車,當時很累了,但為了爭取「第一時間」,我要求老公趁天還亮著,先去補洞吧,改天再油漆。

老公出去後不久,我聽到他爬樓梯的聲音,然後,突然聽到他發出很大的嘆息聲。

我趕快衝出去,以為發生甚麼事了。

「怎麼了?」我緊張地抬頭問他。

「我們真是一朝被蛇咬啊!」他說。

原來,那根本不是一個洞,只是一個髒物,他上去一揮就掉下來了。

一朝被蛇咬,見了草繩都心驚,連牆上的髒物都可以看成鳥洞了。

其實,我家以及住家附近還有很多棵大樹的,希望來我家打洞報復的啄木鳥如今已找到了新家,讓其「復仇記」就此結束吧!

這是我的心願,卻不知是否可以如願。

所以,現在屋外,那三個氣球還是在樹叢上飄啊飄地,貓頭鷹也仍盡職地在樹叢上「虎視眈眈」,護衛家園。

親愛的啄木鳥,我在這裡,白紙黑字地向你打揖鞠躬,說句:對不起!

你就饒了我們,讓我們從此各過各的,「老死不相往來」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5884956

 回應文章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啄木鳥
2011/12/19 07:54

啄木鳥還能夠啄到鐵片哦~

原來曾經看到花園裡的假貓頭鷹是為了嚇鳥兒~

下次若要再砍樹,

可能先要想辦法把牠們的家先搬到其他樹

不知這樣會不會平息報復~?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2-19 23:15 回覆:
我現在在窗戶上放CD片,藉反光來騙鳥兒。XD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10 11:49
"憤怒"的啄木鳥....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2-19 23:16 回覆:
「憤怒鳥」,哈哈,有趣!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土撥鼠
2011/12/04 11:30

若妳想租籠子活逮,
建議妳用peanut butter當誘餌,
那是他們的最愛。

捉到後,
把他們載到越遠越好的野地野放,
以免他們又回來……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2-08 11:41 回覆:
謝謝。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啄木鳥
2011/12/02 22:36

我沒有被啄木鳥侵犯的煩惱,
但是有更恐怖的……groundhog問題。

那隻土撥鼠在我家地基下住了幾年,(因為我愛動物,所以沒在意)
牠已悄悄地不知鑽了多少洞,
被我們『養』得又肥又大,
直到那晚老公出門倒垃圾,
看到一隻『小灰熊』在大門前搖擺『借過回家』,
才知大事不妙……

土撥鼠若繼續鑽下去,再加上生生不息,繼續鑽……
我的房子可能會垮咧!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2-04 06:09 回覆:

我家庭院好像也有土撥鼠,

房子四周也被挖了好多個洞,只是都沒能親自目睹,

有時也很煩惱,卻不知也還沒能處理,

希望不要挖進家來。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事情仇?
2011/12/01 13:27
結了樑子,有得演了!

鳥生小鳥,小鳥長大又生小鳥,將會世代恩怨連續劇!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2-19 23:17 回覆:

希望有一方能「以德報怨」了。XDDD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束手無策!
2011/12/01 08:54
這樣看起來,我家後院的COYOTE算是客氣的,尚未越過圍牆來!

不過我們對已入侵的野兔子也束手無策!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2-01 09:50 回覆:

我也有過野兔子把我種的花都咬斷頭,

做過很多的預防措施,後來還是放棄了,

沒想到,在我放棄後,野兔也不見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bsolute solution
2011/12/01 06:31
也許你該把木造房子改為水泥房子。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2-01 09:45 回覆:

問題是這裡沒有水泥房子,

我不能當先鋒,被當成異類。XD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啄木鳥
2011/11/30 16:53
原來還羨慕您生活在大自然裡,
沒想到和歐洲人討厭鴿一樣,
您的點子很有創意,
大笑中。。。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2-01 09:44 回覆:
點子是孤狗大師上學來的,說不見得有效,我是狗急跳牆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