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顆石頭的心事——啥人知?
2011/04/26 08:15:14瀏覽1081|回應1|推薦23

石頭,硬梆梆的石頭,水沖火炙不壞的石頭,能有甚麼心事嗎?何況是三顆疊在一起的石頭!不是更應該穩如泰山嗎?

但是「阿磊」,這位現在才七歲,他父母當初希望他能「光明磊落」過一生的「梅之磊」,卻從小就心事一件一件有如「侯門」,深似海,好或壞,都門禁森嚴,總要人家施展各種絕技,一關關去闖,一關關去破解,才知他內心之事。

好事,自然還好,你猜不到,他就一次次給你暗示。比如,他換牙了,掉顆門牙,高興得很,認為自己長大了,便會在你一進門就遠遠地、很有禮貌地「笑著」跟你打起招呼。你若沒看到,他像陣陣風一樣,一次次在你面前晃來晃去,直到你看到,提起他要換牙了,他才心滿意足消失不見。

他在學校成績好,不跟我說,只會跑過來丟給我一份數學考卷然後跑掉。在我看完、讚美他考了滿分後,他又跑過來指給我看上面的一行字然後跑掉,原來我還必須知道那是他在「兩分鐘內」就做完的。

只是,如果他內心有苦卻又不願說呢?(而他常常都是這樣的,絕不會主動說的。)

那就慘了,一定要很累地跟他玩起「你問我答」的遊戲,才可能水落石出。

比如有一次,梅家父母陪著阿磊的弟弟梅之樂住院,我到他們家幫忙照顧他和他的哥哥之凜。那時阿磊剛六歲,有一天早上,他醒來後拉肚子,上完廁所後,正坐在沙發上看書的我,看到他先前用百米速度跑進廁所,想他的睡褲可能沾到穢物了,所以除了內褲,要他也換件外褲。

把阿磊的褲子丟進我沙發前的洗衣籃後,我便忘了,而阿磊也上樓去了。不知過了多久久,我仍在沙發看書,休息時,偶抬頭一看,看到阿磊高高地坐在樓梯口,一臉哀傷。

我要他下來坐在我旁邊。

我摸摸他的額頭,「怎麼了,不舒服嗎?」沒回答。「誰欺負你了?」沒回答,眼淚卻掉了下來。「怎麼了,你哪裡不舒服,是身體不舒服?還是心裡不舒服?」沒有回答。

我又繼續做了好幾個猜測,依然沒有回答。

突然想到那件睡褲,問他:「是那件睡褲嗎?是你不想要洗嗎?」

賓果!他終於點頭。

「那還不簡單,我們就把褲子從籃子裡拿出來就好了,不是嗎?為甚麼不說,為甚麼要哭呢?」

於是,我把睡褲拿給他,換上後,他就高高興興地上樓去了。

像這樣明明有事卻又不明說的例子,聽說不勝枚舉,梅媽媽常說:可憐喔,以後當阿磊女朋友的,一定很累的!

也由此可知阿磊對衣服是很執著的。梅媽媽說,有次洗衣服,凜凜哥哥的外衣一共洗了六件,阿磊的竟只有一件。原來阿磊即使每天穿不同的衣服,卻穿完後,自己摺一摺,又拿回衣櫃放(凜凜哥哥說的)。梅媽媽說,有一次,阿磊還趁熄燈,大家都睡下後,偷偷溜進他們的房間,把衣服從洗衣籃裡偷出來,天兵啊!

阿磊確實不怕穿髒衣服,上個禮拜,他很喜歡他哥哥的一件新衣,哥哥穿去上學,回來脫下丟進洗衣籃。隔天,阿磊竟然把那件衣服撈出來,說要穿去上學,還很理所當然地說:哥哥昨天穿了一天,今天換我穿了。」

阿磊嗜甜,兩三歲時,就會偷拿一大罐的巧克力,躲到小桌子底下偷吃,還以為大家都看不到,讓我們笑歪了。還有,只要他媽媽講電話,他就開始繞在他媽媽身邊,趁機討些平常他老母限制他吃的糖果或口香糖等等,我在電話中都可以聽見他一旁在「驢」他媽的聲音,真是鬼靈精一個。

他尤其愛吃冰淇淋,有次請他們去吃冰淇淋,梅媽媽跟他要一口來吃,他竟然把桌上的價目表拿過來擋在他面前,整個臉躲在後面吃,他媽媽硬挖了他一湯匙,他竟然用他的湯匙把他媽媽湯匙上的冰淇淋又挖下些來來。

他體質冷,回台看中醫,醫生告訴他不要吃冰。他回說:「那冰淇淋呢?」笑死人了。但回來後,阿磊竟然有時還能遵行,問他原因,他會說:「是那位「摸手的醫生」(台語)說的。」

也就是說,阿磊這位平常在家常常很「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就怕外面有「權勢」人物,當學校的老師說他在班上乖巧第一名時,他媽媽很是驚異,無法相信。

阿磊的思考方式與講話方式也跟常人不同,愛以間接方式拐彎抹角,尤其對他想要的東西。

冷天時,他會一直說:「外面好熱!」(當然溫度其實很低)是他在暗示:「我想到playground去打球!」。

「我好渴。」拿水給他喝,卻不要;因為他的意思是:「我想要吃冰棒!」。

「我好餓。」拿食物給他吃,他又拒絕了,回說「我是餓甜的!」;也就是說,「我要吃的是糖果!」。

阿磊的怪事特多,會在彈琴時拿個面具戴上,學校要他做自己的profile海報,他自己貼的個人大頭照竟是他的「兩個大腳ㄚ子」。

卻也因為這樣,他也是一個很有創造力的人,會自己裁箱子,以厚紙板做一對大大的、天使的翅膀,穿在自己身上,家中飛來飛去。他很愛Star Wars,常自己做道具,有一次,我和老公和他一起做黑面人Darth Vader的面具,他才五歲,做出來的3D面具竟不輸大人,很像劇中人。

他很有主見,喜好明確,拿東西讓他選,馬上便可決定,很乾脆,絕不拖泥帶水,也不會後悔,這在小孩中是很難得的。比如,有一次我們陪六歲的他選他要參加他小姑姑婚禮的領帶,每個人都有意見,他卻馬上排除眾意,堅持要選自己的,結果,他不只有決斷力,還真有眼光,他所選的那條確實最耐看。

也就是說,阿磊很有藝術的眼光,他繪畫拿手,對構思與色彩有獨到的眼光,還沒上學就幫他的小姑姑設計很多卡片與信封,上學後,他的講義夾個個都精彩出色,都是他自己設計的獨特封套。

他也很愛唱歌,從小就哼唱不停,他媽媽最愛王立宏的歌,而他還不懂說中文時,就可以背唱一首首王力宏的歌,(他媽媽幫他用英文注音)而你們知道,王立宏的歌,說實在的,並不好唱。

他也很有音感,還沒正式拜師學藝,就會自己上椅摸琴玩,所以,鋼琴學得快,因為愛音樂,我相信他以後學琴的歲月會比一般人愉快。

阿磊唇紅齒白,在上學前,因為頭髮長,常常都被誤以為是小女孩,讓他很生氣。他最討厭人家說他像個小女孩,喜歡人家說他「帥」。小不點時,口頭禪便是:「那樣不帥!」。

我喜歡阿磊,覺得他是一個很有個性,很有色彩,很有生命力、很有創造力的小孩,所以,他以後的生活一定多采多姿,生動、活潑。

都說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阿磊就有點那種特別味道,有他微妙的魅力。所以,小女生們,請小心,和阿磊在一起絕對有趣,不枯燥,只是,這「三顆石頭」也常常「心事啥人知」,妳們一定要有心理準備!當然一旦妳們擁有打開他內心的鑰匙,和他在一起幸福快樂的時光,將不可言盡。

也就是,現在有七歲以下女兒的媽媽們,妳們可以開始訓練女兒的讀心術了,以後誰和阿磊「送做堆」後,絕不會後悔的。(哈哈)

↓↓↓↓阿磊的面具與領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5137867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真傷腦筋的阿姆!
2011/04/28 05:55
偶有環保觀,少洗衣褲,省水、省電、省阿爸的錢,但我這個阿姆就是缺條筋,神經兮兮倒處亂貼文!

以後我媳婦可有罪受呢!還想推這堆?

您叔叔阿姨能勸勸她嗎?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04-29 06:27 回覆:

她不是偶的阿姆啦,是我的「岱安阿姨」啦,

至於偶的媳婦,將來水清「石」自見,雖然也可能會越攪越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