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媽媽是這樣愛你的嗎?
2010/09/14 09:49:33瀏覽536|回應1|推薦19

今天又想起了母親。

母親過世一、二十年了,但想念她的時候並沒有減少,因為我一直都把她放在心裡,走到哪裡、帶到哪裡,隨時隨地咀嚼她給我的恩情,反芻她給我的慈愛。

我沒有用過去式:給「過」我,是因為:即使母親已經過世了,母親給我的情與愛,一直都是正在進行式!

為甚麼呢?

因為母親曾給我一句愛的泉源。

每次一想起那句話,就像扭開了親情的水龍頭,母親的愛便瞬時流洩了下來。

談到那句話前,我想先敘述一下我自己對母親表達感情的方式,因為母親給我的那句話是在我向她表示我對她無窮無盡的愛意時,母親於疼惜我之際,脫口而出的。

母親在世時,我對母親感情的表達是很強烈的,強到連我姊姊都說我很「噁心」!(雖然她們以後都會模仿我!)

父親因工作關係長年不在家,從小,我就是和母親睡在一起的人。

我老愛摟著母親睡,聞她身上的體香。

母親,是不用保養品,也不擦香水的,但她身上就是會有一種特殊的胭脂味,很是好聞。

便是因為母親,我相信歷史「香妃」的存在。

我尤其喜歡聞母親的腋下。

母親的腋下,從來沒有汗臭,只有淡淡的胭脂味。

我喜歡拉起她的的手,一頭鑽進她的腋下,一邊聞、一邊深呼吸,陶醉地嗯嗯出聲。

母親先是躲,說我亂來!

多次後,知道躲也沒有用後,只好任著我,笑呵呵地說我是一個:憨囝仔(傻小孩)。

我的「噁心」還不只如此而已!

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應該是國中時代吧,我還愛喊我母親:「ㄋ一ㄠ咪!」(台語:貓咪)。這在我們那個世代是很少的,那時我的大姊與大哥還叫我媽:阿娘!的呢。)

我總是撒嬌地「ㄋ一ㄠ咪!ㄋ一ㄠ咪!」地亂叫,然後開始親起了我的母親。

先從額頭起,然後眉毛、眼睛、鼻子、嘴巴、雙頰、耳朵,一處一處地親吻。

接著,拿起了母親的右手,親吻她每一個手指頭,再往手臂一路親上去,直親到她的肩膀為止。

然後,牽起她的左手,也是從每一個手指頭開始,往上重複一次親吻她右臂的動作。

一一都欽點結束完後,再一頭鑽進她的懷裡,愛嬌地「ㄋ一ㄠ咪!ㄋ一ㄠ咪!」亂聞、亂叫。

母親是個保守、不輕易流露感情的人,對我這股熱情,起先當然很害羞地回應,正如以前我要聞她的體香一樣,總笑著一直躲我,但躲逃多次以後,便投降了,而且還和我一起公然「對演」起來。

在我愛嬌地喊她「ㄋ一ㄠ咪!ㄋ一ㄠ咪!」後,母親也會笑著回應我說:「我的ㄋ一ㄠ仔子!」我的ㄋ一ㄠ仔子!」(貓仔),然後把我抱入懷裡。

此時,母親開朗的笑顏,母親一把攬我入懷的大方作為,已從她那一向保守的靦腆,化為母愛真情的流露。

我總覺得,此時的母親,內心應該是暗自得意的,因為她的女兒是如此愛她,甚至一再用行動表達出來!

便是在這麼一個時候,有一次,笑著的母親突然嘆了一口氣,說了一句話:

「孩子,妳很可憐,妳是你們兄弟姊妹六人中『最可憐』的一個!」

我很吃驚,怎麼可能?

我一直都生活在甜蜜的家庭中,父母疼我,手足愛我,我怎麼可能可憐,何況是那最可憐的一個!

母親跟我解釋說:

「因為你是老么,排行最小,跟你的哥哥姊姊比起來,你在我身邊的時間是最短的。你看看,你大姊比妳大十二歲,比起她來,你一出生便已經比她少了十二年的時間在我身邊,讓我少疼了妳十二年。所以,妳最可憐,因為妳最小。」

母親這段話,讓我震撼至今!影響至今!

從小到大,我一直都知道母親是愛我的,但母親這一句話,這一段解釋,立時給了我她愛我的認證。

母親這句話,成為母親留給我最大的遺產,讓我一生受用。

因為每次只要想起母親這句話,我便能感到母親對我的慈愛,便能感受到母親對我的無限愛憐。

所以,即使母親過世多年了,我一直覺得母親並沒有離去,一直都在我的身邊。

謝謝您,我的「ㄋ一ㄠ咪!」因為有您,我其實一點都不可憐,我一直都是一個最幸福的人!

我想念您,ㄋ一ㄠ咪!

真的、真的好想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4411054

 回應文章

lauyen
I miss her too
2010/09/14 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