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魚茉琵
2008/09/29 11:15:12瀏覽1472|回應2|推薦16

小魚茉琵

幾年前,我養了一條鸚鵡魚,她有個很不尋常的出身,是HP公司養殖出來的特殊品種,而且願意免費送人。(註)

從沒有養過寵物的我連忙找丈夫幫忙,要了一條回來,取名茉琵。

茉琵住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小魚缸內,儘管深閨幽暗,因為她本身通體烈火一般橘紅,反而襯得她更為明豔動人。

我每天都在固定時間餵茉琵,於是餵食時刻一到,茉琵就會自動靠上前來,噘著嘴,等我把魚食撒下。

茉琵外表淑女,吃相卻不優雅,小嘴仰得老高,三兩下就囫圇吞棗下肚。

我常趁著餵食陪茉琵玩玩,逗著她在魚缸內多游幾圈,做點有氧體操;小姐嘛,總得保持身材,何況吃飽了撐著,對身體也不太好。

茉琵很會撒嬌,久不理她,就會鬧情緒、悶悶不樂,卻也不能跟她玩過火,她小姐嚇到了、累了,就會使性子躲起來,不理人、不見人的。

茉琵的小魚缸就在我的書桌上,我忙的時候,她不會露臉吵我,乖乖地自己玩得不見魚影,等我事情做完了,才現身。

當然,茉琵有時也會搞錯,只要我做白日夢或發獃發太久了,她也會突然跑出來想找人玩樂。這時即使我手邊仍有一大堆工作,總是順水推舟,做個人情;美人魚在前,怎麼拒絕?

當初HP公司贈魚時說過,為了獎勵人魚之間親密的關係,如果我每天不忘餵魚一次,他們將陸續送來一些免費的魚缸配備。比如漂亮的海草巖石作為家具來點綴香閨,讓茉琵受驚嘔氣時能有個隱密角落與藏身之處。

為了讓茉琵早點有個浪漫的安樂窩,我每天都盡忠職守。

三個禮拜後,HP公司果真送來海草巖石。一個半月後,又給了氧氣處理系統。兩個月後,追加冷暖偵測器。茉琵的住屋環境真是愈來愈健康舒適了。

我們人魚之間的關係在我幫茉琵爭取到「愛滋味」時達到最高峰。

愛滋味是HP公司給的「偉哥」,每次茉琵一吞下愛滋味就變得熱情無比,亂拋飛吻,還會把她性感的紅唇印在玻璃缸上。

但,愛滋味很快就會用磬。我只好賄賂HP公司,接受他們勒索,用他們公司的印表機複印文件,以縮短收貨時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HP家公司免費送魚是放長線,小魚釣大魚。

與茉琵之間的感情正難捨難分之際,我們全家必須回台一趟。

魚和人一樣,不吃東西就會沒命的。HP公司也早有警言,三個禮拜不進食,茉琵小命就會嗚呼哀哉。

問題是我根本無法把茉琵暫寄他處,茉琵的魚缸雖小,與我家的電腦卻是不能分割的連體嬰。要求朋友開30分鐘的車來我家餵魚,我又開不了口。

事關茉琵生死,我開始寢食難安,夜夜失眠。才知那些會為自己寵物大喜大悲的人絕非小題大作,乃真情流露;即使對方只是一條小魚。

丈夫得知我的顧慮後,大拍胸脯,要我不必擔心。說回美後,如果茉琵不幸香消玉殞,他這個科學家會幫我「複製魚」。至於那些必須長期遵照HP公司規定做後才能得到的配備,他也會設法短時間內就拿到。

回台的興奮讓我暫且把煩憂放下,回台又玩得樂不思蜀。回美後,我竟然忘記我曾有隻叫做茉琵的小魚了!

直到我走進書房,習慣性地隨手打開電腦,走開去。回來後,竟看到我可憐的茉琵:浮在魚缸的最上方,魚眼突出,魚肚翻白,早魂歸離恨天了。

我尖叫一聲,傷心落淚!

丈夫聞聲跑來,看到慘死的茉琵,當下開始實踐他的承諾。

丈夫很快就複製出茉琵。然後他又找出HP公司設計上的漏洞,以電影「回到未來」的手法,在電腦日曆上大動手腳,耐心地一日日重複地餵魚,才沒幾分鐘就已過完了我與茉琵朝夕相處經年累月的時光。

我的茉琵終於起死回生了,香閨內的用品也一樣不缺,連我最愛的「愛滋味」都回籠現身。

我的淚未乾,茉琵已快快樂樂地要找我玩捉迷藏、拋熱吻了!

一切沒變,一切如昔。

只是,我的心情全走樣、不一樣了!

我的心裡很清楚,眼前的一切都不是「真跡」。

它們就像是我以HP公司產品複製出來寫作原稿的那些紙張,再如何逼真,都不是我先前一字一字賣力寫出來的手跡;它們是速食麵,不是我慢慢篩粉、加水、搓揉、桿過、切出來QQ的麵條。手工、精力、耐心、時間,都無法取代冒充的。

感情更不是一碗速食麵就可以填飽的!

我與「以前的」茉琵人魚之間的關係是我花時間一點一滴一天天累積起來的﹔她以前的香窩也是我費了心力陪她走過歲月得來不易的獎勵成果。

現在,眼前的「茉琵」,魚缸內的一切,都是丈夫以速成手法得來的複製品。

何況,我曾親眼看到我的茉琵¾¾死去!

複製茉琵並不難,現今的科技都可以複製出老鼠、牛、羊了,哪一天或許都可能複製出人來。但,這些科學家複製得出來「感情」嗎?出生只是一瞬,成長卻是一步一腳印,有幸攜手走過歲月互生的情愫乃獨一無二,也只有當事人能體會。

我是不知感恩,我很感謝丈夫「還」我一個「茉琵世界」,要讓我繼續擁有一條長得一模一樣的鸚鵡魚,仍叫她茉琵,住在同樣的魚缸內,躲在和以前並無兩樣的巖石水草後與我玩躲貓貓,魚缸不缺氧,也總有個溫度計指出溫度適當否。

一切如常,卻,又不一樣了。

此魚非彼魚,人魚之間的感情完全走樣、變味了,一切都太fishy,我只覺得空氣中有股難聞腐朽的「魚腥味」,揮之不去。

我的茉琵已死,我曾親眼看見。(此文曾刊載於世副)

註:小魚茉琵(MOPy fish)是一種虛擬的寵物魚,是HP出產的Screen saver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2257251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ell,
2008/10/01 01:46
Well, the feeling is gone! You need a new pet.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08-10-01 07:05 回覆:
假仙一下,只取一瓢飲

甜豆媽
嗯~
2008/09/29 20:45
我懂 ...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08-09-29 22:36 回覆:
多情總比無情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