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賞一個明月
2008/09/24 10:35:40瀏覽670|回應0|推薦14

同賞一個明月

當年要來美國唸書,只申請一所學校,沒有其他選擇。因為大我八歲的哥哥在密蘇里州哥城密大的附屬醫院實習,母親認為哥哥可就近照顧我。

本來是打算唸圖書館系的。來美後發現,美國轉系不難,想起年少的夢:讀工學院,便毅然決然轉到電機系去了。

離鄉千山萬里,中間又有個太平洋叫人難渡,我想家想得厲害。尤其想老母親,想她的輕聲細語,想她的體香。

獨自躲在一角暗暗落淚,是家常便飯。

暑假一過,從哥哥家搬進學校宿舍,開始自立更生的生活。

雖然讀理工興趣濃厚,文學院轉工學院畢竟是項挑戰,語文的適應與課業的壓力四面八方襲來,我變得嬌弱、多愁善感起來。

轉眼就要中秋。

在台灣,中秋節是團圓日。家人都會盡量聚在一起吃頓豐盛的晚餐,飯後再搬張椅子戶外邀清風、賞明月、吃月餅、話家常。

他鄉異地,又是第一個中秋,儘管中秋日是週間禮拜四,我仍以期待的心理等著,等著哥哥嫂嫂打電話來邀請我上他們家一起團聚。

等著等著,中秋日來臨,沒有半點消息。

我在宿舍痛哭了一頓,把幾個月來思鄉思母之情盡情發洩。

一把熱火,一盆冷水澆熄!每逢佳節倍思親,中秋節不是應該一起團圓的嗎?

我不是想吃甚麼中秋大餐,只是覺得中秋就該聚聚!

都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比較大。那年的中秋,美國的月亮的確又大又圓,在我眼中卻也出奇的冷,我開始有了中秋情結。

那個盤根錯節到了下次與哥嫂碰面時便解開了。

原來他們根本不知何時是中秋,走馬燈的生活早讓他們不知今夕是何夕了!

其實,我想即使他們早知是月圓日,也不見得有心力慶祝的。

哥哥醫院的工作消耗他大量的心力。與他們同住一起的暑假,我常常看到他很晚才下班回來,坐在沙發上,膝上放本厚厚的書,電視大開著,卻馬上累得睡著了。

嫂嫂天天要忙家務,身邊又有兩個不到學齡的兒子,足夠她像陀螺般暈頭轉向的。生活上又難免有突發事件必須面對與應付,中秋日不過是另一天罷了。

他們的「平常心」,到我自己出了校門,結婚,有了家庭後,更能想像與體會。

過不過節慶,實在非關感情,往往是環境、無奈、自顧不暇、身不由己啊!

想當初學生時代的我,除了課業外,日子過得詩情畫意,無憂無慮。當然可以恣意地揮霍身邊那些用也用不完的感情、時間與精力,緊緊抓住每個節慶大作文章!

我是人都住到美國了,仍以台灣的經驗與情境衡量一切,而且以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哪知天時地利人和改變了,人事物的演變與期許也應該隨之調整才是!

我忘記美國日曆上印的不是台灣的節日,誰知甚麼中秋或不中秋?

我也沒想到人一出校門,進入社會,便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淘汰過程。不管是出外工作或在家教養小孩,都是現實的生活,不能兒戲。

忙碌與壓力是常態,自然與學校單純的環境與心情不同。不管願不願意,走出校門後,生活就複雜多了。

每個人扮演的角色一再增加,日子在不停的忙碌中飛快消逝,恨不得自己有三頭六臂,恨不得一天不只是24小時而已!

當然也會思念遠方的親人,但千里相隔,中秋團聚多少成為神話,而月亮每個月又都會圓她一張臉,中秋月圓便不顯眼了。

常常都是聽到旁人提起,或正好打電話回台,才知原來又是中秋!

其實,平時就殷殷電話、信件與遠處家人不斷訴衷情的人,中不中秋,更無關緊要了。

身處異域,「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忘記中秋是常事﹔就是記得了,也不見得會大費周章,尤其是月餅。

學生時代人真窮,餅又特貴,能有機會吃餅都是用搶的,高興得很;年輕也是本錢,甚麼都想吃,也都敢吃。

現在,經濟富裕些,歲月卻已不饒人。年紀越來越大,更知道健康的重要性了。月餅都是豬油揉捏出來的,不能多吃,甚至完全不吃了。

欣逢佳節,有幸和親人在一起,或仍然有節慶的心境與精力,固然很好,也值得鼓勵。但沒能在一處或早就沒有那些所謂的情緒或環境了,也不是世界末日!

今日,我早已不拘泥形式,一切順其自然。

中秋到了,記得月圓,不禁欣喜,和親友通一下熱線後,再和老公花前月下浪漫一夜。

不記得了,也不至於太惆悵,以為自己無情或痴呆症了。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平常就得表現出來,不是一年一次代表性或象徵性地。

何況,我們日日都共有那天上的明月。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舉頭望月,想到不管所思念的人如今何方,當他們一抬頭,也都能看到自己所觀賞的明月。遙遙相隔,同賞一個明月,在實體與情意上,沒有比這更遠也更近的了!

天涯海角,舉頭同望一個明月,便是福氣了,不是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2243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