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香
2008/09/10 02:27:38瀏覽366|回應0|推薦1
 

2003 3.24刊於世副 

母香 

上帝不能無所不至,所以祂給予我們母親。——無名氏 

    因為父親長年經商在外,加上一些父母之間的曲曲折折,從小我常取代父親睡在母親身旁,直到我到外地上大學,父親倦鳥回巢與退休回家後為止。 

與母親同寢時,我總喜歡緊靠在她身邊,聞她身上的氣味。那是一種脂粉、明星花露水、香皂、汗水混和而成的獨特體味,因此,我老說母親的身上有股體香,是香妃,說得母親忍不住笑顏逐開,不再為她生命中的無奈或挫折感嘆,而紅著臉,有如少女一般,靦靦地回說:「傻孩子,我哪會有甚麼體香,都是些汗臭罷了!」 

體香也好,汗臭也好,對我都一樣,都是從母親身上散發出來「母親的味道」,上帝不能無所不至,所以祂給予我們母親。躺在母親身邊,「母親的味道」,讓我心安,知道無論如何,她密實的羽翼都會在一旁遮護我。「母親的味道」也提醒我感恩,知道這位一直為我在旁默默擔負起人生風霜的母親,絕對是上帝所能給我的最好禮物。「母親的味道」更是我睡眠的催化劑,只要睡在母親身邊,我從來不知道甚麼叫失眠,攬著母親,聞著、聞著,很快地就睡著了。 

都說嬰兒身上有股乳香,我相信每一個偉大的母親身上也都有種世界上最好聞的母香,讓兒女不管走到哪裡,都忘懷不了的。大學期間,出國留學、結婚後,只要有空回到娘家,我都會找機會再次躺在母親的身旁,鑽到她的腋窩下,重溫舊夢。 

    八年前,母親不幸撒手人寰。傷痛太大了,我把一切與母親有關的事物,不管是有形的、無形的,都全收起,避免想起母親。回憶太苦了,過往的甜蜜,徒增失去後的痛苦罷,我只能選擇逃避。母親生前的照片或錄影帶,我全都收起,母親的遺物,甚至她穿過的衣服,連母親過世那天我自己身上穿的整套衣物,我都一一裝箱。我把母親刻意地留在過去的歲月,沒讓她進入現在的生活來。 

    我是個不化妝的女人,化妝讓我不自在,有如裸著身子見人。但我蠻喜歡香水的,尤其是有著脂粉味的香水。然而,Y對香水過敏,我香水一上身後,他馬上一旁猛打噴嚏,大開窗戶,我只好與香水遠離了。我的世界裡,連屬於母親的氣味也消失了。 

    除了,除了在一些特別的日子,因為應酬我必須勉強自己擦些脂粉,抹點清淡的香水,回來後太累了,沒有洗澡就直接上床,而以後又接連著好幾天沒有空去洗被單;也就是說,當我的被窩內竟也開始散發出一種混和著脂粉、香水、香皂、汗水的氣味時! 

在那樣的夜裡,當房內的燈光熄滅,旁邊的Y沈沈睡去,傳來了他平穩的呼吸聲,當我溫暖的被窩中到處瀰漫著一股曾經很熟悉、我以為已經遠去、完全消失了的「母味」氣息時,我再也承受不住了!鼻酸,眼熱,心椎,胃絞,四肢的尖端倏然地酸痛、沈重起來。我把軟軟、香香的法蘭絨被單拉向了自己,潮濕的臉頰緊貼著被單,一口又一口吐納、呼吸,飢渴地、貪婪地。 

就在這樣的夜裡,母親回來了,我最親愛的母親回來了,在她溫柔臂膀的環繞中,過去的歲月走馬燈出現,在一段段屬於我們母女珍貴的回憶裡,我開始失眠,以止不住的淚水,瘋狂地想念起我的母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2204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