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與子
2008/09/10 02:17:00瀏覽494|回應1|推薦1
 

1999年芝加哥寫作協會與世界日報合辦

徵文比賽「極短篇」佳作 

母與子 

他決定不再寫家書,要買張機票去見她,親自告訴她有關木望與他的一切實情。 

當年他乍臨異域,到中國城找工作與落腳處,正巧碰見在尋找室友的木望,兩人一見面就談得很投契,合租一個房間,並在木望的引進下進入一家食品加工廠工作。 

木望原是跑船的,數代單傳,跳船後身份沒有解決以前不能回國探望寡母。木望的母親住在偏遠的山區,沒有電話,木望忙著四處兼職打空之餘常常抽空寫信回家,當然都是些報平安的簡單家書。木望的母親並不識字,總找人代為讀信與回信。改變身份和多賺點錢後接母親來是木望昏天暗地拼命打工的動力與目標。 

他很羨慕木望,木望雖然工作辛苦,至少有個母親,有個目標,有個盼望,不像他從小就是個孤兒,無依無靠,為誰辛苦為誰忙?他在暗地裡把木望的母親也當成了自己的母親,有時木望忙不過來,他主動替木望捉刀,認真模仿木望的筆跡寫封家書過過癮。 

兩年前,木望不幸發生車禍,當場斃命,匆匆忙忙處理木望的喪事後想起木望的母親,不知如何跟她提起噩耗! 

和木望情如手足,他決定冒充木望繼續寫家書,但一改木望以前只報「平安」的傳統(木望已死,哪有平安可報?),除了不洩露他真實的身份外,他認真地把家書當日記來寫,寫心情,寫現實裡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流露出孺慕之情(如假包換!)既然要當「兒子」,他就要「母親」真切感受到他的血肉,感受到他確實的存在。 

木望母親的回信比往常來得緩了些,他以為是前封信寫得太細節、太肉麻、太露骨,對方不知如何回信了,收到信後知道自己的憂慮都是多餘的。 

或許受到他上封信的影響,木望母親回信的內容也跟著有很大的轉變,對他談到的每個生活感觸都一一回應,字裡行間充滿母親的關愛,同時把她自己的心情、生活也寫得很仔細,讓他享受到渴望已久的母愛。 

他的「家書」寫得更勤了,一禮拜至少一封。 

一切都那樣美好,哪想得到他會突然病倒,還是絕症,醫生說只有幾個月好活了! 

發現自己即將薪盡火滅,他難過的不是自己,他本是個孤兒,風中之塵,來去沒有人在意的,何況美國的生活也沒有他當初想像的黃金遍地,若非木望生前對他不斷的鼓勵與他在木望死後接收了木望的母愛,他早就不想活了。 

他最放不下心的是「遠方的母親」,決定趁還活著時去見她一面,告訴她木望去世的消息,他善意的冒充與他自己的行將不久人世。 

他把積蓄換成機票,千山萬里,按址尋到木望母親的居處。 

應門的是房東太太,那位常常幫木望母親讀信與寫信的人。 

房東太太給他的見面禮卻是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兩年前木望的母親在一個夜晚突然睡夢中去世了! 

他幾乎當場昏死過去。 

房東太太說她本想通知木望的,只是木望人遠在美國,身分又有問題,通知木望何用,徒增木望「子欲養,親不在」的傷悲罷,正不知如何是好,收到木望的一封家書,幫她做了最後決定。 

她說木望那封信和以前只報平安的家書很不一樣,是木望第一次把他在美國的生活、感受都寫進去了,那種「掏心」讓她深為感動,也很捨不得,她一邊讀信一邊掉淚。 

她決定把木望母親死亡的消息隱瞞,以木望母親的身份繼續讀與寫,她膝下無子,把木望看成自己的小孩真心關懷,一反以前代筆時的敷衍。 

「母」與「子」終於相擁而泣。 

他比醫生預估的時間多活了一年,所剩下來的寶貴日子都在母親身邊度過,最後含笑死在母親溫暖的懷裡。 

是白髮人送黑髮人,母與子只有感恩,沒有遺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2204874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真是個既感人又感恩的故事
2008/09/10 13:21
因為有愛
世界更美好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08-09-11 03:57 回覆:

希望今天比明天更好

明天比今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