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鼠患? 鼠幻?
2008/09/10 02:11:55瀏覽371|回應0|推薦1

鼠患? 鼠幻?1996 12.10-11 刊於北美世界日報副刊) 

午夜時分,床上看書,無意間抬頭,與鼠四眼相對! 

自從七年前搬進這間小屋以來,屋外庭院的大樹雖多,總是按時修持整潔;屋內嘛,若非一塵不染,也算是窗明几淨了,平時一隻螞蟻都沒能見過,遑論鼠輩!難道……? 

冷流驀然穿過全身,四肢發冷、發酸,內心一陣陣抽緊、沈重! 

前不久,母親病危,我馬不停蹄地趕回台灣,終於見到母親最後一面。

母親過世之後,一些光怪陸離的事接連著發生,都是與鼠有關的。 

台灣老家是一棟鋼筋水泥四層的樓房,在我出國之前,不僅從未見過老鼠,就是每年回國探親,我也未曾在家中見過任何老鼠留下的痕跡。

何況,為了照顧年邁的父母而搬來與父母同住的大姐一家,每週也雇有專人上上下下清掃、拖地兩次,照理不應窩藏老鼠才是! 

然而,就在母親出殯之前,老鼠卻開始現身! 

大門入口處,那些因葬禮必須使用的稻草堆旁,我第一次目睹鼠輩奔馳,來去迅速。

喪母椎心之痛,已經不知如何自處,老鼠乍現,想起先母生肖屬鼠,思念之情一下子波濤洶湧,幾乎難以自持! 

母親土葬之後,父親為母親請來道士「做七」,地點在四樓祖先祠堂前的空地。

高樓涼風之中,家人、親戚對著屋裡母親的牌位,一起紀念、想念母親。突然,一隻老鼠無來由地竄了出來,在我們的腳旁鑽來鑽去後,隨即不知去向! 

四樓除了祖先的祠堂,就是一些大大小小的盆栽了;父親一向勤於照顧,修剪、打掃。又高樓四方唯有清風、閒雲相伴,想不透那隻老鼠從何而來? 

卻沒有人去追打老鼠,但見手足們一串串熱淚滾滾而下;和我一樣,移情作用吧!母親啊!母親!到底妳在何方? 

身為一個基督徒,我深信人死之後,靈魂將歸於主懷,享有永恆的安息。

死亡讓人不忍也不捨,卻是暫時的分離罷了!將來在天上,大家終會團聚。死亡並非結束,是早一步走向了永生與不朽。 

只是,那些抱持不同的宗教信仰,未經受洗的非基督徒呢? 

母親生前篤信的是台灣民間宗教,她過世之前,並沒有機會認識耶穌基督為救主, 那麼,母親死後的靈魂,將要歸向何處? 對母親死後靈魂歸宿的無知與懷疑,常常使我陷於一種茫然與無助的混亂情緒當中! 

母親過世時,前來奔喪的親戚,教我們在母親的腳前焚燒紙錢,以便黃泉路上替她的亡魂引路。

 父親說,多替母親焚燒些紙大樓與紙錢吧!讓她在死後的世界裡,免去住屋和金錢上的憂慮。

道師也說,必須為母親的亡魂唸經、超度,她才能登上「西方極樂的世界」。 

西方極樂的世界」到底在甚麼地方呢? 

因為對母親所信仰的宗教一無所知,我便只能往自己讀過的一些希臘神話:「卡龍之舟」、「史提克司河的黑水」、「雷特河」等故事來自我幻想了。

雷特的莫愁河岸,以母親生前的仁愛與善良,她總該享有一劑清水吧!喝下它,渡過河,母親便進入「西方」極樂的世界。

母親啊!母親!一絲絲清涼的河水入喉之後,您會甘心地從此忘掉前生塵世愛戀過的人與事嗎? 在您以後重新建立的記憶裡,是否將不時地閃過那些似曾相識的您六個子女的影像? 

其實,母親死後是否記得我們的音影已不重要了,我只希望母親去的那個新世界,充滿了平安、喜樂、恩典,與鳥語花香!

那位道士所說的「西方極樂的世界」是否就是如此?是否就像是基督徒所期待的、被應許的天堂? 

母親尚在加護病房時,我曾跪在病房外面的樓梯間,一再地流淚、禱告,懇求慈悲的神憐憫母親的不認識主,懇求神原諒我未能適時向母親傳教! 

母親的宗教信仰並不是經由她理智思考後所做的慎重選擇,而是盡她為人子媳的責任,順從地接下祖先的宗教傳承。

 所以,母親一生雖然堅守祖先所交託她的信仰,卻也尊重子女各自的選擇,不曾強求我們和她的宗教觀念一致。

因為母親的自重重人,當我接受基督福音的救恩之後,儘管心中一直渴望向母親傳教,竟然以「愛她、尊敬她」為由,不敢也不忍! 

問題是,我那種消極、逃避的心態是否正確?我真的愛了她嗎?

 假如當初我真的能替母親的永生著想的話,今日的我,就不會在這裡無助、懊悔地為她死後靈魂的歸宿與安息而擔憂了! 

母親去世之後,對她靈魂歸宿的渺然無知,是我心中難解的結! 

奔喪回來後,思念母親,躺在床上,許多晚上我皆輾轉反側。

而就在我正靠著枕頭,失眠、看書的時候,偶然間,抬起頭來,我竟然看到床邊一隻小老鼠睜大著雙眼,直直地、目不轉睛地盯著我瞧。 

那一眼,我無法忘懷! 

小老鼠好像在那裡等待、凝視我許久許久、生生世世了。 牠的雙眼清澈、晶瑩,持續地和我對望了起碼幾秒鐘之後才風速地跑開。 

我當場愣住、看呆了,眼睜睜地看著牠跑出我的視線之外,連一句叫喊的聲音也發不出來。 

我更沒有搖醒身邊熟睡中的外子,只是,癡呆般地一個人坐著、看著。然後,任著失母之痛,排山倒海、力道千鈞地向我襲捲而來,把我完全淹沒、滅頂。 

曾在電視上看過一個專訪。一位英國婦女自稱仍記得她的前生;而她前世未竟的心願,她今生必須將它完成,才會安心。 

她表示前生有過五個子女,三十歲不幸病逝時,最大的兒子不過十一歲,最小的猶在襁褓當中,她死得不捨,也不甘心啊!因此,今生,無論如何,都要設法找出那些子女的下落,確定他們一切無恙。

那位婦女對她當年去世時醫院的情景,子女們的長相、性情,皆非常清楚地敘述;即使她前世住家周圍的環境、房屋的外型、室內的擺設等等,她也有極其詳盡的描繪。 

英婦「今生前世」的說法,不信者居多。 

其實,別人信與不信,全無關緊要,最重要的是,當她好不容易找到那些前世的「兒女」時,他們是否能相信她所陳述的「事實」? 

那些子女原先根本無法接受她的說法的;尤其那位老大,七十多歲的白髮老人了,他怎能喊一位才四十歲的陌生女人為母親呢? 

太多不可思議的「巧合」,卻讓他不能不信;何況,在他內心深處,他多麼希望再次擁有那稚嫩年紀就已失去的母愛啊!

母親去了醫院後再也沒有回家的殘酷事實,是他一輩子的痛和難癒的傷痕!十一歲的孩子,已大到能夠體會到甚麼是母愛,卻還未成熟到可以承擔那種頓時喪母的淒涼與悲慘!

老人的眼中閃著淚光,哽咽地說,只要那位婦女「有可能」是他的母親,他寧可信其真,再也不願和母親擦身而過了! 

老人的心情,我現在終於可以體會了! 

只要有機會和母親再次相聚,我也是甚麼都能相信的啊!

臉孔不相同、外型不一樣了,又怎麼樣呢?母親就是母親! 

我羨慕電視中的那些子女,因為,他們「或許」還有機會擁有已失去的母親啊! 

我的機會呢? 

眼前出現、跑過的小老鼠,代表著甚麼呢? 

我個人的宗教信仰和理智告訴我,絕對不要如此天方夜譚地欺騙自己!

難道我真能相信母親死後變成一隻老鼠再來與我相會嗎? 

當感情勝過理智時,儘管眼前的事實荒謬無理,我竟然還是有點期望母親真有了化身!只要能再擁有親愛的母親,要我喊鼠為媽,我也心甘情願的!

主耶穌不也曾復活?神的力量超乎尋常,祂可以呼天喚地的。也許,神因我思母不得的悲傷,對我起了憐憫之心!

我這樣掩耳盜鈴地去說服自己。 

所以,這隻突來的老鼠,我不曉得應該如何處理了!

是家中出現鼠患?還是,我自己在鼠幻? 

一夜無眠。 

接下來,有好長一段日子,老鼠竟然消失、匿跡! 

或許,那一晚的情境,是我思母過度,產生錯覺! 

然而,就在我即將從錯覺中恢復過來時,我又發現了老鼠的蹤影!

這一次,牠還是出現在我的臥房,我仍舊在床上,也同樣的是個失眠的、漫漫的長夜! 

為了證明眼前發生的一切不是我個人幻覺的結果,我決定把外子叫醒,告訴他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同時表明自己的立場、顧慮,與期待,問他有何意見? 

聽完我的說法與結論,外子笑我是我思母痴狂,喪失理智,才會錯把「老鼠」當「媽媽」! 

他說,神的確是慈悲的,也滿有恩典的,然而,神的憐憫只會將母親引領進入天國,絕不會將她變成一隻老鼠來和我相見的。

 他又說,神予人的憐憫與救恩是永恆的、不朽的,絕不是世俗的、暫時的。 

說完,他開始往床底一陣亂敲,只見那隻老鼠自床底飛快地竄出,衝向走廊,轉眼不見蹤影! 

家中有鼠,外子懷疑是鼴鼠從煙囪跑進,向我提出幾種除鼠、防鼠的應變措施。

他瞭解我那種自欺欺人的心病,卻不能因此放縱鼠輩橫行;人鼠不能共處的。 

隔日,外子請人來為煙囪加蓋,又購買好幾個粘老鼠的、夾老鼠的陷阱,和一種綠色顆粒狀的老鼠藥,放在家中各個角落,尤其是廚房。 

各種陷阱安置妥當之後,當晚,就在我們入睡後不久,即聽見廚房傳來老鼠掙扎、吵鬧、拖地行走的聲響。

 外子馬上跳下床,前往觀看戰果。頃刻後,他回來興奮地說,有一隻老鼠中獎了! 

我根本不能、不想到廚房觀看那隻可憐老鼠自投羅網的現場,並因不忍之心,要求外子將牠放生算了。

 外子說,老鼠香消玉殞了!所以,他把老鼠放入鐵罐子內,裝入塑膠袋,當夜丟進外面的大垃圾桶。 

接下來那一段趁勝追擊,將老鼠趕盡殺絕的日子裡,我心中一直忐忑難安,覺得自己好狠心,正一步步地將自己「所愛的人」逼入死角! 

不久,我們在地下室的壁爐旁,又發現了另一隻小老鼠的死屍。 

只是,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就在那兩隻可憐的小老鼠衝鋒陷陣喪生之後,我們再也沒有發現任何的鼠跡了。 

這鼠患來得快,去得也真快啊! 

如今鼠患已除,然而,在我腦海中殘留的鼠幻卻一直遲遲不去;心中的疑慮依然徘徊、流連

 萬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220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