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北醫583希臘跳島13天(2)--宙斯神殿以及奧林匹克發源地裸奔
2014/05/20 23:58:46瀏覽1424|回應1|推薦10

4 月24日,2014,星期四

昨晚夜宿「Ancient Olympia Europa」,旅館外牆雖表示其屬平價的Best Western,但內外,不管視覺或感覺上都很多,單單櫃臺內那張畫,就整個有氣質起來。

早餐是自助餐,我因為還有時差,仍像熬夜吃飯,猛灌咖啡外,都在吃水果,冰涼的柳橙一盤盤饕餮,甚至一個個拿來自己剝。

早餐後,大家在旅館門口跳「肯肯舞」踢「虎」腿,來張團體照,見證583團跳島遊。583真的不簡單,畢業那麼多年了,感情仍如手足,還每年團聚同遊一次,實在很佩服,反觀自己,大學同學聯絡的就兩三個,同學會只辦過一次,我也沒能回台參加,慚愧!


今年583「丙班」還是多餘甲乙兩班,可見人氣之高,讓外人要爭相參加。班長文甫說他為了控制人數,以報名先後取捨,此次還婉拒了數人。好佳在,我一知有希臘行,就舉手舉腳報名!

今天要遊覽「古奧林匹克」(Olympia),就是希臘眾神的故鄉,也是奧運發源地。因為如今遺址也只剩圓形大柱與斷垣殘壁,為了不讓我們太「天馬行空」,還是先到其旁的「博物館」參觀,瞭解一下古希臘文明及其背後滋生的多采多姿的神話故事。

博物館在1982年開啟,鎮館之寶是「勝利女神」(Nike of Paeonius),她曾在2004希臘奧運出現在頒獎儀式上。勝利女神雖已殘破,仍能想像其手中拿著勝利的桂冠,展翅飛揚在勝利者頭上的英姿。勝利女神代表力量、速度、勝利,常可在希臘錢幣上看到。

另外一座「賀米斯與嬰孩時期的酒神戴奧尼索斯」(Hermes and  the Infant Gionysus)也很吸引我的注意力,是希臘雕刻家Praxiteles的作品,其所雕刻的「愛神」阿芙羅黛特(即維納斯),一直是後人爭相模仿的對象。

「賀米斯」(Hermes)乃眾神之王「宙斯」(Zeus)的兒子,也是「商業之神」。奉命帶著還是小baby的「酒神」去給山野中的精靈們(Nymphs)撫養。途中歇息時,外套瀟灑地披掛在樹樁上,手中拿著一串葡萄逗弄著小酒神。

很多人應該都知道Hermes的,是世界級的品牌,多年前,其瑞士店的人有眼不識泰山,竟不願把精品包拿給美國talk show「大姊頭」Oprah Winfrey看,鬧得滿城風雨。說實在的,此品牌懂得以「商業之神」打名氣,哪可能不興旺?我這輩子只進去過Hermes兩次,都是陪貴夫人們去的,鄉巴佬看好玩的,連摸都不敢摸,以後也沒興趣再去看了。

我也很喜歡館內那些「青銅天使」,還有雙面的呢!跟平常油畫上看到的可愛、稚氣的小天使不太一樣,比較鄉土、質樸,是貴氣天使從鄉下來的親戚吧!

館內神廟「三角壁上」的雕刻,一個個栩栩如生,述說的當然是諸神的「故事」。我從小就愛看希臘神話,如今來到眾神的故鄉,卻不去特意瞭解誰是誰?說的又是什麼故事?單純就當藝術品欣賞,心想,讓諸神繼續留在我的想像中吧

博物館外也有些雕像,比人還高,可以用手去摸了,感覺一下「歷史」。

我和老公在館內走沒多久就走散(一向都隨人顧生命!),出來時也找不到他的人影(竟真的被遺棄了,唉),原來他早就往古奧林匹克遺址去了。

老公不喜歡關在室內看古物,開玩笑說根本都是些「破銅爛鐵」,卻被當成「寶物」看。雖說是玩笑,其實也沒錯,館內許多展覽品確實「破又爛」。或許我還有點好奇心吧,覺得重點不在「物品」,想知道的是過去的「歷史」,感受時空交錯下的「往日情懷」!

奧林匹克遺址的重點戲是希臘神話眾神之王「宙斯」(Zeus),住在此希臘最高山「奧林匹斯」(Mt. Olympus)山上,統治其他另11個神。(包括其妻婚姻女神赫拉(Hera)、太陽神阿波羅(Apollo)、智慧女神雅典娜(Athena)、商業之神賀米斯(Hermes)、健康女神賀絲底雅(Hestia)、海神波賽頓(Poseidon)、豐收女神底米特(Demeter)、狩獵女神阿提米斯(Artemis)、愛神阿芙羅黛特(Aphrodite)、死神黑底司(Hades)、鐵匠之神赫斐司特斯(Hephaestus)。

此地的宙斯神廟是由6X13根大柱建成,其中的「宙斯神像」乃古代「七大奇觀」之一(Seven Wonders),即使是坐姿也高達13公尺,披金戴玉。可惜已在五世紀地震中被毀,現在後人只能藉由傳說再去鑄像流傳。造此宙斯神像的藝術家「phidias」,工作室也就在此地,也只剩幾道破牆。

既有「宙斯神廟」,當然也會有他那位很愛嫉妒的妻子赫拉(Hera)的神廟。(其實是宙斯太愛偷腥了,而且多次捉姦在床。)赫拉神廟也正是古奧林匹克點燃「聖火」所在地(據說是利用太陽光焦聚點火),夫唱婦隨下,赫拉神廟也在5世紀那次地震中震毀。


其他還有希臘諸神的會議廳堂,以及一處唯一向「人類」致敬的、馬其頓王「菲利普二世」家人的紀念堂(「偉大的亞歷山大」之父),紀念其在Chaeronea戰勝雅典等聯合大軍。


來到奧林匹克,(隔日又將要去為阿波羅神廟),都是翻山越嶺才能到,山路搭得人暈頭轉向。想當初交通更為不便才是,莫測高深的高山連環圍繞,難怪希臘人會有諸神住在山上的神話與傳說。(當然也選了最高的奧林匹斯山)

再來就是奧運和聖火了。

古希臘的奧運,從西元前八世紀在此開始舉行(776BC),是為了向他們所敬畏的眾神之王宙斯致敬的。是各城邦之間的競賽,以公平競爭的比賽方式,來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與和平。四年一次,都在同一個地點「奧林匹克」舉行,獎品是桂冠,在宙斯神廟頒發,一直到西元五世紀被羅馬統治後(394AD),古奧運才被迫停止。運動會前先點燃聖火,持續燃燒到運動會結束。

現代的奧運則起於1894年,由法國教育與歷史學家「Pierre de Coubertin」所創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的會址設於瑞士Lausanne。委員會第一任主席是當時定居在巴黎的希臘裔商人與作家Demetrius Vikelas,他為了希臘古奧運能夠復出,決定落葉歸根回到雅典,1896年奧運結束雖隨即卸任,卻繼續留在家鄉,直到逝世。

Pierre de Coubertin之所以成為古奧運「死裡復活」的「推手」,乃因其非常尊崇古奧林匹克的運動精神,所以更進一步地使之成為一個世界性的比賽。第一屆奧運在1896年4月6日到15日舉行,不只是耶穌基督「復活節」後的禮拜一,也是希臘的獨立紀念日,雅典舉行。此夏季奧運,四年一次。(冬季奧運是1924年才開始,本和夏季奧運同年舉行,1992年才彼此間隔兩年舉行)希臘雖是現代奧運的首屆主辦國,卻必須等了108年後,才又再次爭取到第二次舉辦權,即2004年奧運。

至於「點聖火」與「各國列隊進場」等儀式,則是第九屆1928年丹麥阿姆斯特丹奧運,聖火才正式上場,也才有以希臘為首,舉辦國壓軸最後,其他各國介於之間,一一列隊進場的Parade。

古奧運比賽項目當然沒有現在的多,只有賽跑、跳遠、鐵餅,摔角、拳擊、賽馬等,用來訓練選手的體育館,有360平方公尺,如今當然也只些大柱存在

希臘神話或許是人編出來的童話故事,但從史前到史後,將近一千兩百年,確實舉行過一次次的運動會。所以當我們來到此古奧運競賽之地,看著廣大的操場,當然躍躍欲試,準備也來場「比賽」。

選擇的比賽是最簡單「不需要任何配備」的賽跑。古希臘賽跑有兩百、四百,以及長跑。操場直線跑一次是200公尺,來回400,長跑則多次來回跑完成。

我為什麼說「不需要任何配備」的賽跑呢?因為地陪說:古奧運馬拉松賽跑是「不穿衣服」,而且在身上抹油。為什麼呢?說是為「和平」而來,裸體,身上就不可能藏有武器,抹油則讓人會捉不住而無法作弊。地陪還說比賽只有男人可以參加。其實只要是希臘人,以及是「已婚的女人」都可以參加的。


我們既然已在希臘,就算是「希臘人」了,因此十個男壯丁,一字排開,準備開跑。沒想到,只有宋寶的老公兆旗「知行合一」準備「裸奔」,真的當場脫了起來,露出他「白爍碩」的「青春肉體」(台語Please!)(不是應該古銅色的嗎?)。

班長文甫雖然平常「說話很大聲」也「沒有什麼都不敢的」,但他那唯一「會驚」的老婆大人秀蘭正手執錄影機,只敢作勢要幫兆旗拉褲子的拉鍊。其他人則根本膽子完全忘記帶來希臘,怕「曝光」(身材不夠好嗎?不是都已立地成佛,成為美又俊的「希臘人」了?)竟一聽到槍聲就往前衝,先跑再說!

九人「沒脫就跑」,通通技術犯規,被判出局。「脫衣舞郎」雖沒能脫到底,但有脫就算,有脫就贏,(雖然再脫下去,只有宋寶敢看!)惠花撿拾橄欖枝所做成的桂冠應該屬他。

在此古奧林匹克,遙想當年,一片江山,壯麗繁華,如今直達天頂的神廟只剩廢墟,萬人競賽場上則只沙土飛揚,令人真是不勝唏噓。幸好在此春日,粉紫的花樹開得瑰麗,583的人笑聲燦爛,使我淒涼的心情,頓時改為幾許的夢幻與浪漫!

遺址出來,走在街上,準備回去遊覽車,竟被兩個希臘小男生攔住,跟我們雞同鴨講起來,口中似乎一直重複「法拉利」字眼,要我們去看法拉利車什麼的。

因為地陪警告過我們不要理來搭訕或售物之人,所以即使對方只是小孩子,我們依然心有警惕,說我們沒時間,要去趕車了。

等小孩離去,再往下走一條街,發現原來有個凹下去的空地,正在展示許多法拉利名車!也就是說,那兩個小男生是真心想要我們去看車展,我們卻誤會他們的好意了。希臘小孩也太可愛了吧,那麼熱心地要找陌生人去看他們認為很「酷」的名車展。

午餐忘記吃什麼了,只記得甜點,還照相留念,因為覺得口感很好,濕潤,杏仁味,不會太甜,真是美味。然後,我們便往下一個目的「阿波羅神殿」所在地「德爾菲」(Delpfi)去了,必須再回到希臘本島,所以離此古奧林匹克還有段距離,而且很多都是山路。

來希臘前,一直以為希臘就只是藍天碧海。沒想希臘其實到處都是高山,好幾個景點之間都由山路銜接,真是考驗坐車的功力。我從小就很會暈車,高中時,找在台北唸書的哥哥,他好心帶我去烏來玩,我卻暈到想吐,半路就必須下車靠11路走,哥哥氣到不跟我講話。沒想到上大學後,突然變得神勇無比,不再暈車了。

來半島後,即使大海常常看得到,卻老開在山路。即使要回到希臘本島去了,仍將往山上開,因為下一個景點的主角是「太陽神阿波羅」,也住在「高山上」。

本來就不太會坐車的老公開始暈車了,不再跟我交談或觀賞窗外景色,只能「閉目養神」,看來會暈車的人最好隨身帶暈車藥!

還好,途中來到海邊一家餐廳休息與喝杯咖啡。我們在希臘的午餐都不供應咖啡(晚餐也沒),所以看到有咖啡可買很是興奮,點了一杯Double Espresso跟老公分享,single 的2.50歐元,Double的4歐元

喝完後,到戶外的沙灘散步。一望無際的橄欖園銜接著黑沙灘(因是火山島),海風冷冽,幾乎站不穩腳,卻仍縮著身子想要多吸點海風。餐廳旁,看到久違的琵琶樹(應該是罷吧)忍不住思起故鄉台灣。

下午都在趕路,千迴百轉,上山、下山,上山,終於來到了我們夜宿的Amalia 酒店,背山面海,景色優美,可惜旅館遠眺的陽台也是讓人抽煙之處,只好到外面去觀賞。

小鎮就在不遠處,也是我們晚餐與隔日午餐的地方,都是三道式希臘餐。今晚的主菜是兩個裹蕃茄醬汁的肉球燴飯,服務員沒跟我們這一桌說吃完可以再要,所以同桌的惠花未能吃飽,只好啃麵包充數。

飯後,我們到小街上走走,很多小店都還開著,但最吸引我的還是水果攤,那些柳橙色相誘人啊。

小鎮當然還有許多小店,大家也都有斬穫,而且人人懂得砍價。尤其在一家木製品店,鄭家三姊妹可以說是「砍價天王」,九十幾塊歐元砍到三十多。仁甫玲娜夫婦也是不眨眼的「大殺手」,六十多殺到二十多。不像我,不是乖乖自動掏錢原價交易,就是一個「布包」17元,只敢小聲地問15元可以嗎?對方當然馬上大聲說:「成交」,暗笑我是個小咖、菜鳥嘛!

回旅館前,路過一家希臘東方正教的教堂,趕快與之合照,事後才知以後見到的大教堂都長這個樣子。原來希臘人百分之九十八都是希臘正教門徒,出生就受洗,教堂的建築非常類似,都是十字架的概念建造,主要是三進廳,很是有趣!

最後,前面不是提到奧林匹克的遺址現在已成為廢墟,然而幸好尚有繁花、人聲、笑顏相伴。發現團友瑞湲與文勝夫婦在此遺址的一張照片,倆人雖望向不同的地方,但攝影師阿條卻能抓住一完美的剎那,將人、物、紫花融為一體,諧和的色彩美到爆,是一張天時地利人和的漂亮組合,讓我過目難忘。

阿條手持職業水準的相機,以爐火純青的特異技巧,常常能捕捉到一些別人看不到的或拍不出來的鏡頭,真是厲害!

還有,我們夫妻晚上去過的那家教堂,多位團友都是隔日大清早才去。老羊幫Masa夫婦留了一個「柯達時刻」,也讓我比自己前一晚的經驗更為難忘。我以前在瞎編新聞「人物素描」裡寫過仁政秀月是韓劇「圍繞太陽的明月」裡的「太陽與明月」(不是文甫所說的晚上睡覺不穿衣服的「寒劇」。夫婦總是親親我我,如膠似漆!現在,有圖為證了,若非愛滿、情溢,試問,多少人敢這樣當眾示愛?(親愛的老公大人,你看到了嗎?)

這,就是旅行,和認識或有相關之人一起旅行的最大樂趣,看到的不只是一路上美麗的景點,也是同遊之人無意間讓人捕捉到的「剎那」與「真情流露」,這些更是一處處令人讚嘆的上好風光,不是嗎?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13367925

 回應文章

wing
2014/05/21 12:08
..(擷錄.隨緣轉貼)人們相處要互以誠實的心,融合的氣氛表露出優雅的話,如此,一家族同居,可一點都沒有隔離,如形骸一起,心氣打成一片,這樣一來能有異常快樂之感,就等於直取真正的佛,也就是道的真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