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日吃苦苣(謝謝電小二的推薦)
2014/04/01 01:47:19瀏覽7568|回應17|推薦86

我從小不愛吃蔬菜,舉凡像芹菜、韭菜、香菜、茼蒿和九層塔等這些帶有「異味」的蔬菜,一概敬而遠之。至於帶有苦味的芥菜、苦菜及苦瓜等更是避之唯恐不及,沒想到老來卻要日日吃苦苣。

患青光眼多年,靠著藥物控制眼壓還算穩定,直到2008年失業之後,可能是憂慮過度眼壓突然飆至21。年輕的眼科醫生邁可見狀要我做鐳射(Laser),說是不但可以減壓甚至還可以減藥,不疑有他先將較壞的左眼做了鐳射,結果眼壓下降不如預期,幾年都在1520之間波動,而眼藥卻一點都不能少。於是邁可改口只要視野和視神經維持原狀,眼壓波動並無大礙,我對青光眼所知不多便信了他的話。

前年春天飛蚊症變本加厲,原如亂絲的飄浮物突變為一團黑雲又轉化為許多黑色甲蟲,把我嚇壞了於是急忙掛急診,不巧邁可出城度假去了,臨時見了年長的名醫科比,他非常仔細的閱讀了我厚於磚塊的病曆,問了許多問題,又用眼底鏡做了額外檢查,所幸並非我所擔心的視網膜剝離,視神經也沒有受損。不過他不贊同太早做鐳射,因為鐳射不是對每個人都有用,應該儘量用藥物控制以延緩做鐳射或動手術的時間,否則撐不到七老八十即無法可治了。

覺得他經驗老到便換到了他的門下。誰知幾天後眼前飄出了一團更濃更黑的烏雲,心下駭然莫非是眼底大出血?

雖是有驚無險,但我已如驚弓之鳥,不知何時眼睛會出毛病?雪上加霜的是在此時發現了白內障,視力愈加模糊,頻頻擦拭鏡子和清洗眼鏡,總也拂不去眼前的霧氣和飄乎的蚊影。

年底做例行視野測試,測出左眼多了一片黑影,科比懷疑我的青光眼惡化會導致視力受損,又強調我已年過花甲且是亞裔,眼壓應維持在12以下。先前做的鐳射不足以控制我的眼壓,需要加藥否則便需動手術。

一提到動手術我便馬上想起母親白內障手術失敗後怨嘆連連的日子,若是失明我的日子豈不更加悲慘?許多盲人的勵志故事曾經感動過我,現在全都安慰不了我,聖經中瞎眼得見的神蹟奇事更是可望不可即。軟弱平凡如我,無法在夜間歌唱「在黑夜,花香更濃,在黑夜,腳步更加堅定。」憂慮失明,晝夜難安。

加用新藥一週後眼壓降至13,科比認為加藥方向正確要我再試3週。其後眼壓降至11,總算鬆了一口氣,不必開刀,兩個月後回診。

從此我有3種藥水要點,早晚各一次但時間要錯開且有先後次序,大大考驗我的記性和耐性。未料眼睛開始發紅發癢兼有嚴重的異物感,等不到回診時間我又跑了幾趟診所,科比否認藥物過敏說是眼睛需要時間適應新藥,所有不適症狀皆與青光眼無關,要我繼續用藥。因我即將前往芝城為女兒做月子兩個月,他建議我行前去看青光眼專科珍妮佛。她做了全套檢查不僅眼壓正常,情況亦未如科比所言的那麼糟糕,我遂安心前往芝城。

在芝城期間雙眼紅癢更勝先前,不敢私自停藥,捱到七月中旬回家以後便直奔科比診所,他說雙眼紅癢可能是空氣污染所致並非藥物過敏。因此我勤加打掃房間和勤洗床單毛巾,結果紅癢愈發不可收拾,眼壓更在1518之間波動,到了八月下旬雙眼紅於兔眼,癢到快要抓狂,他終於承認我是對新藥過敏,要我即刻停藥,安排我十月初讓珍妮佛做選擇性激光手術(Selective Laser Trabeculoplasty)

對此手術我毫無概念亦不知其療效如何,擔心萬一手術失敗我的眼睛還有沒有救?原來用3種眼藥都無法穩住眼壓,現在只靠2種又如何能等到一個多月後動手術?憂心忡忡中猛然想起一位網友曾經告訴過我菊苣(Endive)能治青光眼,趕緊上網搜索菊苣。

屬於菊科的菊苣別名苦苣源自歐洲,是一種鋸齒狀綠葉蔬菜,富含多種維他命(ABCEKP)和礦物質(如鈣、鐵、鋅、錳、鉀等)1976年自美引進台灣,宣傳能治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疾因而轟動一時,剛好我於那年出國錯過了這熱門新聞而不識菊苣大名。

「味苦性寒,清熱解毒」是網上諸家對菊苣的一致看法,能治青光眼則多為民間傳說並未獲得醫學界的証實。對此結果深感失望,然而眼下別無良策,姑且死馬當活馬醫我開始每天吃菊苣。

其實在多種老美沙拉中均混有菊苣,只是我不知道罷了。網上有許多熟食吃法,但我個人認為生食較有療效,每天中餐就用一大碗洗淨剝碎的菊苣當飯吃。我本寒體而菊苣性寒,遂於餐前喝一杯生薑紅糖水以抗寒。菜葉脆而略乾需細嚼緩嚥,鋸齒葉緣更有幾分刺激喉嚨,入口稍苦但不至像苦瓜、芥菜那樣苦不堪言。

猶豫不決到底要不要做手術,遂於八月底先行諮詢珍妮佛。選擇性激光手術的成功率是70%,並不是對每一個人都有效,雖可重複做,但每個人一生也只能做1~3次。有效控制眼壓是青光眼患者求醫的最大目標,矛盾的是既然我的眼壓正常,為什麼還要我動手術?

拖到了預定做手術的那天,眼壓依舊正常,眼睛亦無任何不適之感,我當場決定不做手術,她沒有說非做不可也沒有說不做會有什麼危險,只要我3個月後回診。

至此我對菊苣有了信心,堅持每天吃菊苣。最近回診眼壓已連續半年正常,當告知4個月後再見時,心下一寬,總算日日吃苦苣不是白白的吃苦。

(2014/3/29 發表於世界日報副刊)

後記: 文中所提網友即格友解曼曼,謹以此文向她致衷心謝意。對菊苣有興趣者請參閱她的菊苣一文。  

我現在已不再生吃菊苣,而是將其與草莓、藍莓、葡萄和鳳梨等水果及堅果打成蔬果汁當早餐吃,口感不錯亦沒有苦味。至於生薑不單能袪寒還對風濕疼痛有所助益   

        

網上訂購: 請至訪客簿留下悄悄話,我將會儘快與您連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眼壓 57 ? !
2014/09/13 18:01

河東獅 中了 急性青光眼。 眼壓一度飆到 57 ? 伸手不見五指。 

哭哭哭哭

可巧當時在 Rotterdam 出差。號稱歐洲最好的眼科醫院在附近。眾名醫會症,Laser打洞降壓。 沒瞎, 但怕強光。大太陽必戴太陽眼鏡。


懇請不吝賜教?
~大邱~(dachiou08) 於 2014-09-15 23:51 回覆:

眼壓57真讓人膽戰心驚

好在尊夫人及時鐳射沒有出問題

未知其後眼壓是否能持續維持正常

吃苦苣對降低眼壓確有幫助

但我仍然每天點眼藥和定期檢查

這是絕對不能忽略的事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小咪
2014/06/15 09:51
已出版了兩本大作, 了不起! 眼壓正常了嗎?
~大邱~(dachiou08) 於 2014-06-17 01:32 回覆:

多謝陳二姊的關懷

眼壓目前正常不過還是要天天吃苦苣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11:48

你的回應裡說長的像路邊草?看起來不像啊?倒是像生菜。

另外一種蒲公英葉也很苦,不知對眼睛有沒有好處?


~大邱~(dachiou08) 於 2014-04-11 03:29 回覆:

菊苣我總覺得長得很像blue sailer的根葉

至於蒲公英葉我沒吃過亦不知其是否對眼睛有益處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10:55
謝謝大邱將照片 po 出,原來苦苣這麼棒,為了健康我決定要忍受它的苦味!
~大邱~(dachiou08) 於 2014-04-07 05:19 回覆:

其實也不是那麼難吃啦

打成蔬果汁還蠻好吃的

不妨試試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4/04/03 11:53

菊苣對眼睛好,心資訊,謝謝分享

台灣超市,沙拉自助餐倒是都有,吃過

~大邱~(dachiou08) 於 2014-04-03 22:03 回覆:

據說菊苣當年在台灣造成轟動

知道認識的人應該不少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11:04

看來我也得日日吃苦苣了

真高興沒有錯過大邱這篇文章

謝謝分享


~大邱~(dachiou08) 於 2014-04-02 22:04 回覆:

非常高興能和大家分享這訊息

也希望能對青光眼患者有所助益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07:33
舍妹年紀輕輕就有青光眼,看來要推薦她吃啊!
安然

~大邱~(dachiou08) 於 2014-04-02 22:02 回覆:

苦苣固然要吃

但一定要定期見眼科醫生

更不能擅自停藥

切記  切記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4/04/02 06:21

近年來眼睛也是不算好,喜歡看實體書(妳的書我也有),有時一天

就近半天花在閱讀上,後發現很容易流眼淚水,,而眼睛真的是需要

好好保養的,除了維他命,總希望還能有啥食物可幫忙,,,

妳這文對我而已算新知,呵呵,所以也要來試試菊苣,,,

感謝分享:))))

~大邱~(dachiou08) 於 2014-04-02 07:14 回覆:

如果容易流眼淚又有乾澀灼熱之感

很可能是乾眼症上身

可早晚各一次用熱毛巾敷眼蠻有效的

至於苦苣的主要療效還是在控制眼壓

您居然有我的書太讓我意外感動了

還望您不吝賜教才好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04:43

哈!大作刊登出來,居然有這麼多格友要去嚐試,太好了,其實就算對眼睛沒有療效﹝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但它是道道地地的蔬菜,像其他蔬菜一樣,定時食之,絕無壞處。

將菊苣和其他水果打成汁當早餐吃,沒有苦味,真是好主意,謝謝分享。

~大邱~(dachiou08) 於 2014-04-02 07:07 回覆:

多謝你這位貴人提供的資訊

大夥都有興趣一試

到時怕眼科醫生要找你算賬了(一笑)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21:13

苦苣  我沒吃過....

但眼睛有相似的情形 

我也要開始吃它了....  

反正吃蔬菜   對身體只有好處沒壞處

謝謝大邱的經驗分享

秋陽 

~大邱~(dachiou08) 於 2014-04-02 07:04 回覆:

我一開始也是不信

但和你一樣認為最多無效只要沒有害處不妨一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