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不斷的綠水悠悠》推薦序 穿越時光的清流/徐喚民(雨僧)
2014/01/05 03:56:07瀏覽860|回應3|推薦22

                             

第一篇在聯合網讀到大邱的文章是「雨濕陽台」。隨著她的思緒﹐眼前浮現了聚了又散﹑散了又聚的雨花和幾代人在這一方陽台上歡聚與離散的場景。

接著﹐她在北美世界日報發表「如鹿切慕溪水」然後她就出版第一本書《第六驛站浮想連篇》﹐描述她振筆寫作的緣起。

這兩﹑三年來﹐大邱寫作速度之快﹑頻率之勤﹐在寫作天地中所爆發的能量﹐正如在她筆下的藍色水手花﹐文章一直都在心中﹐卻因為年輕時忙著趕路﹐空巢又逢失業﹐多出大把流光﹐不再為趕路而趕路﹐終於有了閒情

其實﹐她一直在寫一本叫做「生命」的書﹐只是如今落筆成文罷了。

縱觀全書﹐像一泓清流穿越時光的崎嶇與轉折終於抵達碧波萬頃的美境﹐在淬練中她的心境也隨之平和清明﹐如今她有著「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澄明﹐參透了花兒明年還會再鬧枝頭﹐因而能夠豁達地面對今年錯失花期的惆悵。

這本書採合輯的方式收入散見各報的散文﹑小說﹑遊歷大邱謙稱是「一圓在台出書的兒時舊夢」﹐我卻認為﹐合輯不但在文壇常見﹐而且說明作者不自限文體﹑不斷向內探索﹑努力發掘潛力的過程。

在遊記方面﹐她覺得圖片減少了可能會影響讀者的興味﹐可是我覺得圖片對遊記固然有幫助﹐文字的力量也不容忽視! 尤其大邱所寫的風景﹐篇篇皆編織以深情﹐特別具有感染的力道﹐這也是文學作品能夠流傳久遠的神髓。

看到這書名﹕流不斷的綠水悠悠﹐我喜歡!

貫穿全書﹐寫親情﹑寫底特律河流兩岸的榮枯﹑以致大樹小草……但見豐沛的河水悠悠流淌﹐遠超出曹雪芹當初抒寫愛情的意涵。

大邱自幼喜愛文學﹐從事寫作曾經是她的第一志願﹐雖然大學時代為了就業改攻統計﹐在美國上班又轉業電腦﹐直到離開職場才改「斜」歸正。適巧中文報業逐步電腦化﹐近年改收電子稿件﹐寫作者不但可以在電腦上作中文輸入﹐彈指之間即可投稿﹐對大邱的寫作如虎添翼。尤其大邱心勤手快﹐文思敏捷﹐距第一本書面世不過兩年﹐就有如此豐碩的成績﹐真是為她高興。

大邱文字運用的功力﹐從這些回顧文章中

流不斷的綠水悠悠

起死回生克萊斯勒辦家宴

大餅饅頭喚不回

一曲滄桑「何日君再來」

我讀到了大邱對環境感應力的細膩與對週遭變遷的透視力。雖身在巨浪中載浮載沉卻從未迷失方向!

以下這幾篇文章特別顯示出大邱的內心轉折﹕

八哩路上

酒紅長大衣

如水沖去 

超市裡的哭聲

她寫沒有給洗腎的父親買一份「阿比」牛肉餅和沒有把酒紅長大衣轉送給母親的遺憾﹐道出今之子女孝順父母﹐除了「色難」之外﹐對於父母的病情還要做更深入的瞭解。步入老年的親長﹐隨之而來的糖尿病﹑腎臟衰竭﹑老年失憶﹑甚至長期臥床﹑輪椅代步等情況﹐不單需要經常出入醫院﹑按時服藥而已﹐還要關懷病人的心理變化以及對藥物的敏感反應等等。孔夫子早就警告天下兒女﹐今之謂孝﹐絕非「能養」而已!

描寫在超市裡聽到如影隨形的哭聲﹐沒有看到孩子之前和看到孩子之後的轉折﹐說出了社會中另一群人的病情與照料者的艱苦﹐喚醒社會的同情與關懷。

衷心為大邱祝福﹕

不論是語出幽默或是溫潤如春風﹐在這些篇文章裡﹐大邱刻劃的婚姻﹑子女﹑孫輩的情態﹐綿密而深情﹐

褪色的蝴蝶蘭

錯把牛排當麻吉

甘於平淡樂當路邊鼓掌的人

節日過後

外孫女的第一個聖誕節

小天使報到

她的心情也由對上一代的孝思轉換到對兒孫的關愛。

再者﹐大邱的遊記﹐已經從她久居的北美大湖區與中西部大草原隨著兒子和二姐的腳步擴展到加州。

歡迎大邱的車輪再往北方多轉幾圈﹐到西雅圖和溫哥華來喝杯原汁星巴克﹑啖幾尾鮭魚大螃蟹﹐邀幾位文友海邊閑坐目送夕陽晚霞。

太多人引用過這句話﹕When God closes a door, He opens a window.當上帝關了一扇門會為你打開一扇窗。  

我在想﹐上帝給大邱開的這扇窗﹐不但垂著錦繡窗帘﹐還鑲著彩色玻璃!

徐喚民(雨僧)  2013 冬日於西雅圖旅次

 

作者簡介:

徐喚民﹐筆名雨僧﹐旅美名記者及作家﹐美國密蘇里大學新聞碩士。

曾任台北中央社記者﹐著有散文集《大豆田裡放風箏(大地出版社出版)

     

流不斷的綠水悠悠已在下列網路書店上市:

秀威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國家網路書店

讀冊生活

三民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網上訂購: 請至訪客簿留下悄悄話,我將會儘快與您連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雨僧
2014/01/05 07:02
原來雨僧是知名人物,我竟然有眼不識泰山。
~大邱~(dachiou08) 於 2014-01-05 23:08 回覆:

想來珍珠還年輕

雨僧姊是六十、七十年代的名記者「徐喚民 

我經常在中央日報拜讀她的新文稿和大作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06:33

篇篇皆錦繡!

祝福無限!愛你喲!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04:44

感謝雨僧姊第一個為我的新書作序又第一個為文道賀

跑新聞挖頭條的精神老當益壯

欲知雨僧姊和我的特殊淵源請閱新書《夢回大豆田》一文

再次感謝優迪園的啦啦隊長雨僧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