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業力 神通 願力
2013/01/26 15:14:26瀏覽1386|回應9|推薦158

    業力:我個人的定義是,自己的資源、材料、現存的狀態。相對於所謂的『外緣』,我的區別是;自己於業識及法界現存的『業』算是靜態的材料與資源,而『外緣』與自己的『心念』及『智慧』算是自己會變動的變數。

    神通:這會因每個人的衡量基準而有不同。舉例而言,我看到有人可以跑馬拉松,這對我而言,就算是神通了。非洲原始部落的人看到我們搭飛機騰空而起,應該他們也會認為這是神通吧。

    願力:聚集自己的心念,盡力去達成自己所發願的目標。這可以算是一直通往未來的現在進行式。

 

    善、惡 業的分別,這兩個字有人把他們當作描述真實狀況的形容詞。也有人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價值審判,端視個人而有差異。

    定業:怎麼樣算是定業。當然是變數已定方為定業。

1. 自己的心念與智慧運作的模式已成定局。

2. 外緣的流轉已無新添。沒有新添加的佛菩薩助緣,也沒有債主的逆緣。

 

    每個人的心念與智慧並不相同。有智慧的大德擁有寬廣遼闊的視野與透徹清晰的遠見;有若登高望遠,當可洞悉一切。或是如同直接連結到衛星影像,那麼未來前程自然會清楚呈現眼前。

   所以『外緣』對於不同程度的智慧,就會有不同的定義。越有智慧的大德,對於整個法界有越深入的瞭然,當然未知的變數就會相對的減少;也就是說,當下自己面對的環境,就是自己業力真實的展現,最終的變數就只剩下: 自己的心念 、 諸佛菩薩願力 、 眾生的心念。只有真正的有情,具有真正自由的生命力,佛性平等。不過,外相上的習氣與執著,其實相對而言是可以預測的模式,除非能真正放下,才能有真正的自由。

 

【神通不敵業力  業力不敵願力】 

 

   目犍連尊者是最常被討論的個案。我個人也想探討其內涵。

   目犍連尊者是佛陀在世上排名第二的大弟子,神通第一,俱解脫阿羅漢。但是最後被外道打死,算是不得善終。

   於是有推論

   1. 神通不敵業力

   2. 業力現前,迷亂心智,所以不能運用神通力。

   後學認為,真正俱解脫阿羅漢是不會有這些情況的。所謂的『大乘』佛教世俗上的議論,有些是太過偏頗,這樣反而會喪失真義。如此只是停留在世俗的爭強。流於表象上的意念,反而喪失當初傳承自佛陀內心的深義。

   有智慧的覺者,透觀法界因緣流轉,因果報應不爽,欠債還錢而已。當然,欠債倒不一定要還錢,說不定可以勞務抵債;甚至授業指引增益對方償還;這樣彼此受益當然更好。但是應該不會為了要賴一點小債,而調動軍馬,大動干戈。如果無此權衡之能,實不能堪稱為覺者。

 

   所以,我認為,神通、業力、願力,其實是法界上的不同力量而已。真正決定其大小或展現的方式,是自己的心念與智慧。互相比較,非但沒有基準,也是沒有意義的。

 

『萬法惟心造』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cheng1705&aid=7257912

 回應文章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5 12:26

好文

當下達成(dacheng1705) 於 2013-07-17 08:59 回覆:
謝謝

吉祥如意♡아미타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願力
2013/02/05 17:28

天下叢林飯似山 缽盂到處任君餐 黃金白玉非為貴 惟有袈裟披肩難


皆さん、ぜひ幸せになってください。ローズより。
當下達成(dacheng1705) 於 2013-02-06 17:54 回覆:

三太子裝可憐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02/04 00:33

祝您2013農曆新年快樂

 

當下達成(dacheng1705) 於 2013-02-06 17:50 回覆:
今天剛返國 感恩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讀 !!!
2013/02/03 19:13

http://blog.udn.com/pharos01/article
當下達成(dacheng1705) 於 2013-02-06 17:51 回覆:
今天剛回來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01 11:15

業 簡言之是為人類的 習性,  人總是被自己的習慣性牽絆著 而不自知...

至於智慧 是 開 來的.. 怎麼開 !!  大家參參 !!!

 

.

當下達成(dacheng1705) 於 2013-02-01 12:52 回覆:

--------------------------------

--------------------------------

--------------------------------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善即佛性
2013/01/29 13:18

如此說來最終決定一切的正果都在天生的智慧與心念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當下達成(dacheng1705) 於 2013-01-29 16:08 回覆:

讚

不過 只有佛性是天生的

但後天衍生為心念時 就是個人因果了

智慧更是這樣

其實我個人認為 智慧 比較像一種業  一種累積的資源

心念直接從佛性所生 智慧應該只是最貼近環繞心念的一種資源

所以 就算是世間智能一開始比較不足

但是當心念大開之時 智慧也會進到另一個層次

六祖慧能 早已脫離世間知識的層次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13/01/27 22:52

這個詮釋很貼切,

讓我又學到很多知識。

感謝。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當下達成(dacheng1705) 於 2013-01-28 09:41 回覆:

大德直入內心 才是真正厲害

小弟拋磚引玉而已

不是已經引出俗客兄 第一塊玉了嗎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業力 神通 願力
2013/01/27 16:28
業力是一切所作所為 因為均有感受 不管好壞善惡 就造成業力
神通是修行之附屬品 可以上天下地 卻不能妄用 就算有能力 也要了知因果 才能去消災解厄 活佛說要知道因果是深奧中的最深奧的道理 要消業最好自己去消 可以透過修行消業 神通不敵業力 是的 能力不夠時是的 但就算能力夠 也要顧及因果 無法逢人就救的
願力 修行有所謂行菩提 願菩提 行願菩提 大乘重菩提心 一面消業 一面行菩提 自覺覺他 自利利他 直到覺行圓滿
個人覺得 神通實有 是修行時機到了 自然就有 神通是「聖末邊事」 不用刻意追求 也不用排斥 這才是應有之觀念 有願有行 神通用於度人可也
當下達成(dacheng1705) 於 2013-01-27 17:06 回覆:

謝謝

善哉 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