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陀羅尼
2013/01/08 13:38:19瀏覽993|回應4|推薦151

    陀羅尼的解釋中,我最喜歡的是 " 總持 "。

    總持 自己的 身 語 意 佛性 ,總持 諸佛菩薩 願力 ,總持 法界體性 ( 宇宙原理原則 )。雖然有精華、重點之義,但終究其實,乃是真實實踐,真實不虛,直達究竟。

    其次是 " 真言 "。諸佛皆為實語者,是為真實之言。與法界真實相合,有真實功德之展現。

    所以我認為,訟持陀羅尼時有四層運作;身 語 意 佛性。 如果我們真能直達本心,證悟佛性;那恐怕也就不用討論了,故先略此不談。

    話說現今最普遍的咒語,莫過於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與六字大明咒。當觀世音菩薩持咒之時,祂自己到底是怎麼運作的。 手印 ( 全身的姿勢,” 神體 " 的全身循環,不論是物質或是能量 ) 是一定要的。 咒音 ( 所謂的語;當發出音時,其廣義而言,就是身體的一種能量運作 ) 是一定有的;聽說,六字大明咒的咒音是在很多文化中流傳。 願力當然是根本 ( 就是佛菩薩的意念 );自性大悲,隨緣運轉;本來無生,但隨法界因緣流轉,大悲心隨緣所應,自然無滅。

    後學的根基很差。自己不但有近視,現在還有老花。太遠的地方是看不清楚的。我的耳力實在也不好。從來就沒有親耳聽到觀世音菩薩親自宣說的大悲咒。

    所以真正影響我的,後學認為,應該是菩薩基於大悲心願力,運作其神體,再影響法界而漸次傳到我的身上。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那到底要如何誦讀陀羅尼呢?

    模仿神體及咒音。我的身體會與神體一樣嗎?我所發出的咒音會與祂一樣嗎?觀世音菩薩所影響法界的力量真的是因為發出所謂的聲音嗎? 菩薩的願力是因為直通佛性本心,以及法界實相,隨緣所現;我的意念真的能做到嗎?還是我的意念最多只能停留在所謂的 ( 慈悲 ) 表象而已呢?

    這些問題的答案都非常明顯。當然我還沒有證悟佛性,我的身語意與觀世音菩薩明顯不同。

    那到底咒音的持訟重點到底為何,我認為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是不是所有的過程只是我們自己學習的過程。 學習面對自己的 身 語 意 佛性 。 學習運用自己的 身 語 意,與自己的佛性相應;與法界相應 ( 與諸佛菩薩相應 與諸師父 上師 大德 眾生相應 與法界體性相應 與法界因緣相應 ) 。 到底怎樣的手印才是最好?咒音最是精準?師父最是厲害?

    好像也不是每個佛陀的弟子都皆得成就。

    是不是我們都該從自己的當下做起。既然相信陀羅尼,就該深信諸佛菩薩的願力,時候到了,就會有適當的接引。否則,其實自己就是在菜市場挑三揀四,嫌東嫌西的”奧客 "罷了。

法界因緣聚合不可思議 諸佛菩薩願力不可思議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cheng1705&aid=7208288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性
2013/01/15 08:12

佛性是天生的慈悲胸懷

我雖然不懂得艱深的佛理

但我覺得只要行為端正

懂得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

就能得到福蔭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當下達成(dacheng1705) 於 2013-01-15 10:13 回覆:

是的 是的

耶穌告訴我們:「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章1-6節)。

在佛教 智慧與慈悲 尤其是慈悲 ( 心性才是根本 )

就是 修行的道路 最後的真理 以及 重獲新生的基石 與重生後全心全意 所有生命

誠敬奉行的原則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樂 分享 ~歡迎轉貼好文 ~
2013/01/11 10:24

http://blog.udn.com/pharos01/article
當下達成(dacheng1705) 於 2013-01-11 10:45 回覆:

感恩

看樣子我可會 財源廣進 了

謝謝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陀羅尼」就是「咒」
2013/01/08 14:35
梵語的「陀羅尼」就是「咒」 是佛菩薩從禪定中所發出來的祕密語,
此祕密語,被稱為「精要」
有人如此說:「宇宙意識是音波頻率。」
又說:「真言是音波頻率。」二者的頻率相等,
就起共鳴而相應,是密宗三密之一,語密的相應。
盧師尊如此說:持咒在於音波頻率的相應激盪,
氣火的昇起,通了諸脈,脈產生光明,才能相應本尊。
也就是要誦咒直至身心放光才能相應本尊

密宗三密是身語意 手印表身密 誦咒表語密 觀想表意密
三密合一就相應本然
當下達成(dacheng1705) 於 2013-01-08 15:52 回覆:

然也 然也  咒的確是陀羅尼的解釋之一

後學特意不用這個解釋  而將咒語的持誦  歸於語密

因為後學認為 持誦咒語 只是總持陀羅尼的一小部分

後學記得  曾經讀到 所謂的咒語在印度一開始的意思是 

祈禱與讚頌的言語

故特意做此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