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所得
2012/11/07 20:28:47瀏覽304|回應0|推薦43

------所得

般若波羅密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所標示的紅字部分,我個人認為是重點。而且意義連貫。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究竟涅盤。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顯然般若波羅蜜多是途徑、道路與方法;究竟涅盤、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終極最後的果。

   

    那方法到底是什麼呢? 般若波羅蜜多 ; 照見五蘊皆空 ; 以無所得故    它們應該是在說明方法。

 

     見五蘊皆空; 以所得故 。其中最重要的兩個字是照、無。

   

    在修行的過程中不但是有所為,而且有些大德還精進到不捨身命。學習過程中,非但有所心得,有些常常是刻骨銘心,感動異常。這些當然都是一種進步。

    但是,心經是談論【 本心佛性 】的重要經典之一。所以,回到生命的原點才是重點。

    觀照整個法界,透觀了然法界所有的因緣聚合,生滅變異;了知其間並沒有一個不變的本質。 這就是空的究竟義;而不是心智茫茫然地到處流浪漂泊;或是如木石一般,沒有辦別知識的能力。壓制『能 』 ,並忽視『 所 』所引起的波瀾,將自己弄得身心失能,這並不是【 空 】。

    直觀返回原點,不為法界所執,亦不為所惑;明明白白種種因緣,這就是 照 。

    從有所得到--------所得;直觀通達原點【 本心佛性 】,穿越層層法界與因緣聚合;明明白白,但一無所執。這就是 無 。

    兩字即為兩法。殊途同歸。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cheng1705&aid=702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