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心和諧
2010/11/18 15:08:58瀏覽392|回應0|推薦7

    我們大概習慣將整個生命分成身、心兩部分。

    隨著科學的發展,原本歸為心靈範疇的部分,它的作用機制也漸漸為現代人們瞭解。但無論如何,就生命心靈而言,總是有一部分並無法為人所深知。其神秘之處也似乎需要多所研習。

    就心靈而言,有許多宗教及哲學言之。絕對的本心每個人有自己的心得及想法。我想先試論下面三個面向。

    愛:人們常說有大愛及小愛。大至宇宙、國家,小至家庭、個人。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特質應該是;平和開闊無條件的包容與接受,並且可以與他的對象在精神上融合成為整體。

    就我而言,這就是愛。這是一種純心靈不論及外在環境的生滅聚合。不是給了什麼,或是完全付出不計較才叫作愛。因為在說自己不計較時,本身就是計較的行為。當本著愛的心靈,以自己所知的最好抉擇所做出的行為當然是愛。只是在做抉擇之時,真的是平和開闊無條件的包容與接受,並且可以與之融合成為整體嗎?

    情:有親情、愛情、友情、人情。情與愛最大的不同,是在接受與包容來說,隨著對象不同,已經有巨大的差異。當談到情的時候,已經不是心靈上無條件的包容與接受,而是世俗上因著緣分生滅聚合所產生的歷史痕跡;所以交流之際,心靈的交流可就因人、因事而異了,反而比較多的世俗計算。

    慾:如果談到慾望,那很明顯的就是個人的需求了。

1. 滿足自己物質上的需求。

2. 滿足自己希望他人幸福或痛苦的需求。

3. 滿足自己心靈上的需求。

     不論以上哪一種,都是要透過自己心靈以外的因素而達成。愛跟慾最大的不同是,愛是純心靈上的接受,在物質現象界的衍生那就隨宇宙規則而變。宇宙的原則無法因人而異,個人已能接受。愛已在心靈上圓滿。慾則是希望能落實在物質的現象界。若未能達成,自然會覺得有所不足。

    接下來談到身體的部分。

    從醫學來說,人體有細胞、組織、器官、系統。

    從藏傳佛教來說,有氣、脈、明點。

    從中國傳統來看,有穴位、經脈。

    從印度瑜珈來看,有七輪、體位。

    雖然說法各異,可是不少有相通之處。以現代醫學與傳統說法而論。有人說神經叢可能是重要經脈或是經輪。明點從傳統說是精液而改成內分泌的荷爾蒙。氣有人說是呼吸。

    其實我無意討論他們之間的對應。就像五行八卦一樣。雖然沒有科學的支持,甚至可以說現代科學已經相當大的程度推翻或改變這個學說。但是,它們仍然有自己的基礎。

    我比較想談的是身心的相應。比如賽車一樣。我們當然要先把車子做到最好。不過在場上競技之時,當然是賽車手決定勝負。其實,不論身、心或是宇宙的萬事萬物,我們都是透過自己的心去看見的。

    可是有趣的是,自己的心卻是隨時變化不定的。

    當心情平靜的時候,就像一盆清水,可以照清外界的事物。當情緒起波浪時,那看見的事物可就扭曲了。不過,就像水中月影一般,我們看到的月亮,可不是真正天上的月球歐。很多事物還是要深入去體會才是。

    在我們去享受身心帶給我們的感受時,不是要急著去改變或是否定它。任何身體的反應都是中性的,就像賽車場的車子一樣。不過,我們當然希望他越來越強。

    而可以看見身體感覺並且伴隨著的是心的力量。身體的變化有許多層次,心靈的享受也有許多層次。當然都由自己的心去導引及認知。所以相應的源頭,其實是自己的心。希望藉由反觀自照,大家都能越來越快樂,越來越光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cheng1705&aid=461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