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鄉
2010/03/16 20:53:51瀏覽248|回應0|推薦12

近鄉情怯;當熟悉的建築再度映入眼簾之際,已不敢細分心裡的感觸。

        情感的距離不可以道哩計,有時雖擦肩而過,卻是咫尺天涯;有時雖相隔兩地,但可千里共嬋娟。

        車行高速公路,三位年屆而立的男子正追憶那些逝去的流金歲月,卻正踏上一段未知的旅程。

  十二年的歲月,數百里的路程,三個人的話題就在這段時空交錯下,不斷地穿梭跳躍。但更多的關懷是繫於現今的生活及未來的期許。此時,車窗外的時空也在不知不覺間,不斷地更替。而當見到夕陽的餘暉薰紅了晚霞之際,那片一望無垠的平野再度躍現於眼前。這廣闊的嘉南平原既現,那美麗的鳳凰花城也就不遠了。

  原以為沿途的市街會如舊識老友般的熱切歡迎。沒想到,台灣的經濟奇蹟無處不在。顯著的大樓重構了舊識的市容,七彩的霓虹混淆了路感,新闢的寬廣大道引我們誤入歧途。唉!成功之路竟都是如此歧嶇難行,而大學之道總要歷經多方磨難以求。

  近鄉情怯;當熟悉的建築再度映入眼簾之際,已不敢細分心裡的感觸;此時不必有任何的歡迎,只希望再安靜地回到校園一角,細看這一代的紅男綠女。

  在這所學校,曾經受教於人,也曾為人解惑。其實,自己都不知該用什麼角色來重溫舊夢。然而學校如它自己該走的腳步,該變的就變,該留的就留,從不為故人的往日情懷所絆。但船行百里,雖已遠離,心湖卻波濤不止。可是那追憶的記憶僅止於追憶,而後浪正不斷地躍上舞台,再續歷史。正所謂江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隨著時代的腳步,有的建築走入歷史,新矗立起嶄新的大樓,但對我來說,外觀的變化是不大的。只不過是美人換上新妝而已。可是不知,今日的我,是否仍得美人青睞?

  來往穿梭的新新人類還是有昔日故有的味道,也許相同的土壤就供給相同的養份。只是物換星移,老幹上儘是新枝。

  臨行前,張書榮學長交待我帶回幾片初發枝的菩提葉。如初生嬰兒般的菩提嫩葉,晶瑩無瑕,豐盈柔順,這種純真無邪好似可以直指本心,不受塵世所困。不過在臨走之際,我想,就讓菩提葉留在它應該在的地方;倒是該去灌溉心裡的菩提種子;相信菩提種子發芽後所長成的智慧該是相同的純真動人,不知學長以為然否?

  難捨,還是得捨;難離,終究要離。

  匆匆的來,終究得匆匆的走。卻是沒有多少離愁的。因為此行本不為重回故里,而只為那往日的純真。畢竟紅塵俗世的物境變遷總易令人迷惑,然而內心的菩提嫩葉卻永遠純真動人。

  緣起緣滅之際,惟有真心是寄。

  遠離鳳凰花城,該是回到心靈故鄉的時候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cheng1705&aid=3859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