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塵往事
2010/03/16 20:48:39瀏覽297|回應0|推薦15

      有許多人常在毫無預期的心情下,飄然而至;卻在想挽留之際,淡然而逝。

      人生聚散,往往如此。

   乙亥年,暮春。

  踏著煞車失靈的腳踏車,與溫文儒雅的小童,徜遊於落日餘暉中的永安。目的地是白色海濤邊的平坦沙灘,只為了那日迫西山的夕陽及其生命餘暉映照的彩霞。

  前程雖然遠大,但此途卻非直達;而我們第一個停車站就是鹽酥雞,此時小童必點豆乾兩串,飲料一瓶,再則配料兩三樣。而這豆乾啊!似乎是小童不變的執著。

  通常小童是殘酷的,他騎著比較好的腳踏車,輕鬆自在的飆車,藉以訓練小弟我的體能。然後再不時地來回往返;只為了那些飄香的野花。此時;心中只有長嘆!年少風流,人情之常;而年老色衰的我,只有望著這隻花蝴蝶到處飛舞。

  沙灘上總有數起遊人,而今日卻何其有幸,竟驚見一對新人。在這落日的生命餘暉下,所散發出燦爛色彩的美麗,也吸引了沉醉在幸福中的新人。而對於我及小童而言,只有遠遠地默默祝福,遠方海天交界所消逝的地平線;世界真是無限地寬廣。耳邊再伴著平穩寬厚的浪濤聲;心中常感到深沁的寧靜。

  不過,小童是不甘寂寞的。”我們來唱歌好嗎?”,此時的小童散發出異常的自信及發自內心的喜悅。於是,從野戰碉堡到漁港海堤,不但都留下我們的足跡,更是餘音繞樑三日不絕;如今,不知是否安在?只是,當初逞一時之快,好像永安烏鴉更多了不少。是否它們是聽到同伴招喚,群集而來。而所謂以類聚,誠可信也。

  生活的期待,常常落空;生命的觸角,漸漸遲鈍。

  常常想藉調整外在生活的內容以激發生命內在的感動;往往發覺,思緒不是智慧,情感不是至性。可是,在生活中卻不時會觸發生命的活力。

  來時如神龍見首不見尾,去時若雪泥鴻爪,渺不可得。真可謂”只緣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只盼雲淡風清日,一朝夢醒,開門見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cheng1705&aid=3859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