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大混浴。現場直擊
2010/03/08 13:53:08瀏覽2235|回應5|推薦62

文化大混浴。現場直擊

── 道道地地的無心插柳,雖無成蔭,卻也驚喜連連 ──

-

-

趁著農曆新年前唯一的晴天(氣象局說的),趕緊到台北美術舘參觀一場與傳統稍有不同的攝影展──〝超現。攝影〞。

我不得不承認自己很懶,因為現在都已經過了元宵節,而且〝蔡國強泡美術舘〞展也已結束好一陣子了──“文化大混浴”是其中一個展覽單元。據報導在三個月的展期裡,創造出觀展人數超過22萬的好成績。不過,反過來說也就是全台還有22百多萬人尚未看過,因此舖文雖較晚,卻也無損其鮮度及共享的意義。

說著說著很快就到了捷運圓山站,一踏出車廂就看見一片工地,那是因為捷運站旁的圓山公園,及中山北路對街的中山美術公園,都是年底「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會場( 往東延伸,會場還有新生公園與大佳河濱公園 )。↓↓↓

-

-

-

-

花博會的展區更涵蓋公園旁的中山足球場、兒童育樂中心、台北故事館、以及台北市立美術館等,因此一路上觸目皆是工地的鐵圍籬,幸好有掛著一些花博會的廣告布條,遮掩掉不少圍籬呆板僵硬的線條。

中山北路人行道 ↓↓↓

-

-

花圃的紅色部份並非花朵,而是罕見的紅綠相間葉子。↓↓↓

-

-

-

-

↓↓↓下圖為四大公園區會場,總面積91.8公頃,夠大吧!

-

-

會期將近半年:2010.11.062011.04.25 ↓↓↓

-

-

施工中的展覽館↓↓↓

-

-

  走到圍籬右轉處,眼前豁然開朗,一棟造型簡潔的白色建築,就是此行的目的地──臺北市立美術館。↓↓↓

-

-

還記得上次經過這裡是在2007年初,主要是到對面兒童育樂中心的昨日世界去拍照,回程時,被她外牆上半部密密麻麻的黑色腳印所吸引,也因此額外地在此逗留十幾分鐘,並有些意外的收益。

20072月兒童育樂中心的昨日世界↓↓↓

-

-

20072月北美館外牆的販賣部櫥窗↓↓↓

-

-

20072月北美館外牆一隅↓↓↓

-

-

黑色腳印在白色的牆面,就像似街頭塗鴉的平面作品,但,如果是將整棟美術館包括在作品之內,好像就該是屬於裝置的立體化作品了。不過,那時並未去深入瞭解該主題是甚麼,因為當我在按下第二次快門之時,腦中靈感一閃,即將攝影的構圖稍作調整,趕緊拍下第三張照片。

“靈感”這種東西很難掌控,也許說來就來,也曾經攝影過了一年後,靈感才來敲門,某張照片才終於破()碟而出重見天日。此張腳印的作品,因為有包含他人的作品在內,特別在內文中加上簡短說明──類似『註明出處』,以表示對原作者的尊重之意。↓↓↓

.

太歲頭上動土

我是監視器,不是小夜燈,

有本人把關,保證宵小不敢蠢動!

.

( 攝於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外牆,

牆上的腳印是館外的藝術創作,兩者相映成趣。)

-

-

是白色建築物引發我的回憶,不過,當您閱完此文後,或許有一天到了北美館,也會心中有腳印,放眼尋監視器了(白色建築之紅色圈圈處)

言歸正傳,入口處大片的黑玻璃,反映出隔鄰的台北故事館,左側則有一整排的售票窗口。↓↓↓

-

-

因為今日的攝影展是免費參觀的,所以我就直接進入。大廳是挑高三樓的大空間,首先看到的竟然是令人驚喜興奮的八輛雪佛蘭汽車,那是另一場展覽『蔡國強泡美術館』,所展出的裝置作品之中的“不合時宜:舞台一”。↓↓↓

-

-

此件作品目前是由西雅圖美術館收藏,來此之前,已先在北美館官網看過介紹作品的影片,所以感受到的視覺震撼較不強烈。但因為展覽是必須購票入場的(全票250),現在居然能夠在大廳免費欣賞到展覽中的大型裝置藝術作品,當然會令人感到意外與高興!↓↓↓

-

-

還有更令人意外與興奮的事,一般美術館是會禁止拍照攝影的,北美館的牆上也有禁止攝影的標誌,但眼前卻是人手一機,莫非是農曆新年大優待,還是觀展人數眾多管理困難,只得睜隻眼閉隻眼呢?↓↓↓

-

-

-

-

於是,我就順著樓梯一路拍到三樓,從仰照拍到俯照,由於太專注於拍照,竟然未注意到面對中山北路的落地窗外面的景物……….

大廳西側 ↓↓↓

-

-

↓↓↓

-

-

-

-

-

-

翻滾吧!雪佛蘭~~~

-

-

-

-

-

-

-

-

  ↓↓↓

-

-

-

-

-

-

-

-

三樓東側的展覽之一 ↓↓↓

-

-

三樓東側的展覽之二 ↓↓↓

-

-

這就是今天要來參觀的“超現。攝影”, 

場內是禁止攝影的!因此,我拍了兩張〝場外〞的照片。

很像是三個大燈箱的組合__圓山大飯店。↓↓↓

-

-

緊鄰北美館的中山美術公園──花博展區,施工中。

先睹為快!↓↓↓前為“風味館”,左後是“舞蝶館”。

-

-

看完攝影展後,順著上來的樓梯下到二樓時,才發現我差一點就錯失了令人振奮的畫面。↓↓↓

-

-

“文化大混浴:為二十世紀作的計劃”也是裝置藝術作品,使用媒材計有:熱水浴缸、浸泡草藥之浴水、狀似動物或精靈的太湖石18塊、榕樹樹根…..….等等,現由法國政府當代藝術基金會、里昂當代美術館、日本直島當代美術館收藏。

有關藝術家的創作理念、思考邏輯等,請參考文後的相關連結,以便讓您在觀看照片的同時,能夠完全自主地去揣摩解析作品的意境與內涵。

居高臨下更可以看出媒材的擺放,有古代陣式的架勢。↓↓↓

-

-

根據資料顯示,今日禮拜三為『觀眾泡澡參與日』。↓↓↓

-

-

-

-

其中二位男生不知是時間到了,還是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

-

觀眾少時,背對大廳人群,泡澡倒還悠閒自在。↓↓↓

-

-

只應付小朋友,也不成問題!(黑上衣者為工作人員)↓↓↓

-

-

不過,要是碰上這麼個場面………...

確實是膽識、演技、及內心自我定位的大考驗。↓↓↓ 

-

-

一場當代藝術大展,要是您無緣參與(名額有限),或者自認缺乏勇氣溶入佈展(我是屬於前者?),沒關係!買張門票入內,與當代藝術大作合影留念,也不失為避免遺憾的好方法!↓↓↓

-

-

-

出了北美館,購票人潮依舊沒有間斷↑↑↑,正想踏上歸途,耳邊突然傳來陌生的女聲:「先生!我們是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我猛回頭,剛好看到男生胸前大看板上的黃底黑字:6666個頭像大募集! ↓↓↓

-

「想要我的人頭嗎?」我打斷她的話。

「是的!」兩人齊聲回答,愉悅的神情,好像人頭已經到手。

「沒問題,照吧!」如此尊容還有人要,我當然比他們還興奮。

於是,我立正站好(只拍大頭照,擺Pose就免了),女生用掛在胸前的單眼相機跟我照了2張,等她道完謝後,我終於得以脫身,踏上歸程。

-

在下我可是不做賠本生意的,臨走前…........卡嚓!↓↓↓

兩個頭換來兩個全身的,賺到! 

 

-

還有,看板上寫著『32日與7日在北市府大樓牆面播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aming&aid=3834874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一篇圖文
2010/05/06 21:05
很棒的一篇圖文        令人歡喜。
黑色騎士(daaming) 於 2010-05-07 08:48 回覆:
謝謝!能讓您喜歡是我的榮幸,歡迎有空常來喔!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大混浴。現場直擊
2010/04/18 07:24

拍的很好

好特別呢

黑色騎士(daaming) 於 2010-04-18 23:48 回覆:

特別的該是蔡大師的作品,真的很有視覺震撼效果,

而我只是將它們紀錄下來,讓無暇參與盛會的朋友也有機會觀賞。

另有許多其他作品,文後有連結至蔡大師的網站,敬請利用。


beautiful worl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
2010/04/15 10:39
真是開了眼界
謝謝您喔~
黑色騎士(daaming) 於 2010-04-16 00:48 回覆:

不客氣啦!這算是不小心拍到的,

不過,運氣不錯倒是真的,

上網搜尋發現,很多人購票入場,也只拍到空蕩蕩的浴缸而已。


當歸(1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11 19:44

感謝好精彩的好圖~好文分享~

可以請問您如何做到呢?比方說我加語法的位置,語法我用<BR>可能位不對,

常被蓋圖~

黑色騎士(daaming) 於 2010-04-11 20:35 回覆:

歡迎您的到來!

我沒有使用語法,只是PO上相簿裡的照片而已,

有關語法的問題,試試這個網站看看,

等以後我想學語法時,再請教您了!


~米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體驗了~
2010/03/17 21:32

循著與您同樣的路徑   一切依舊記憶猶新

趕在2/21展覽最後一天才去人擠人(人出奇的多)

下了許久的雨  那日終於放晴  並出了個大太陽~~

我在大廳拼命的拍高掛的汽車  拍到電池耗盡 ~傻~~

耗了一整天  也聽了蔡國強到場演講 

聽大師分享藝術的創作與觀點  真的不虛此行~~ 

黑色騎士(daaming) 於 2010-03-24 07:11 回覆:

據說過年期間,觀眾購票都是大排長龍,

不過,能以時間換取與大師面對面的空間,

是真的不虛此行!

拼命的拍,是對的!並不傻,

對事物的熱衷專注,是進步的動能

再說,不同的角度、焦距、時間、前景、背景

以及不一樣的主體等,其中的變化何止百種;

試問一支畫筆,能畫出幾種畫?

拼命地思考,說是胡思亂想也行,

終於有一天,好幾輛車就會在天空飛來飛去了,

還有,常胡思亂想的人,免不了經常會(在此)胡言亂語,

隨便聽聽就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