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亨利與思想性
2021/04/10 18:37:35瀏覽95|回應0|推薦2

歐·亨利與思想性

    ——隨筆·四千四百九十二

  在「玩殘歐·亨利」之前,我在網上見到有人說,世界三大短篇小說巨匠之中,歐·亨利的思想性最差;爲此,我爲歐·亨利辯護過,說契诃夫、莫泊桑的作品,如〈變色龍〉、〈項鏈〉等,爲批判型的作品;而歐·亨利的作品,如〈警察與贊美詩〉、〈二十年後〉等,爲讴歌型的作品。這是因爲作品的類型不同,所以顯得思想性差些。

  後來,在研究歐·亨利的一百二十多篇作品的過程中,我說歐·亨利有個不好的毛病,喜歡在小說中,看似幽默地評論政治、社會等等;當時,我說你是小說家、不是政治家,扯那些幹嘛?再說,小說是寫給今人與後人看的;今天看似幽默的東西,後人把握不到那幽默的點、就成了碎嘴唠叨。

  剛剛,我忽然意識到,很可能是:歐·亨利並不是有意想要碎嘴唠叨,而是他也意識到了他自己的思想性差的這一問題,或當時就有人說他;因此,他在用碎嘴唠叨地評論政治、社會等,來增加他作品的思想性,從而掩蓋他本人思想性差的這個弱點。

  如果被我不幸言中,那麽,就是歐·亨利錯上加錯了。因爲,作品的思想性,不在作品的字裏行間,而在作品的構思中。比如,契诃夫的〈變色龍〉(雖然只是個小品),它構思的著眼點、是批評封建體制下的官宦的嘴臉。再如,莫泊桑的〈項鏈〉,它構思的著眼點、是批評人性中的虛榮。而〈警察與贊美詩〉、〈二十年後〉及〈心與手〉,是贊美警察。當然,我們也能理解被囚中的歐·亨利爲何這麽寫。

  昨日,我在又憋了八天之後,終于又寫了篇小說,題目是〈商機〉,副題是〈滾刀肉〉,講騙子中的師弟,在網上買了份個資,篩選後跟師哥商量,這人像老凱子;沒料,師哥去年試過,這老小子只占便宜不吃虧,最終師哥請出師傅,可、老小子竟然想賺騙子師傅的錢,所以被騙子叫作滾刀肉。

  小說,通過騙子師兄弟的對話呈現,其中還有騙子師傅,所以叫〈商機〉;而小說,又通過師兄弟的對話,塑造了一個死活不上當、讓騙子們無從下手的老狐狸,所以叫作〈滾刀肉〉。

  寫到這裏,我突然發現:歐·亨利的出發點,好像有問題。我寫騙局,是告誡人們,謹防上當。歐·亨利的小說,卻始終有種在炫耀騙子的手段高明的感覺。是不是?

  這樣的話,歐·亨利的精神、也是分裂的,很有點像魯迅。魯迅,一邊說「俯首甘爲孺子牛」,一邊又要「改造國民劣根性」。既要「改造國民劣根性」,那就是老子天下第一,還怎麽可能「俯首甘爲孺子牛」呢?看來,還是我好,我「親近小人物,關注他們的命運和艱辛」。  

              顧曉軍 2021-4-10 南京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60535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