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益生菌好嗎 會有甚麼副作用嗎?
2018/10/03 10:53:00瀏覽97103|回應0|推薦0
 1、增強人體免疫力

   益生菌進入腸道內,一方面可以在腸道內定殖,維持腸道微生物菌群的平衡;另一方面是益生菌可以直接作用於宿主的免疫系統,誘發腸道免疫,並刺激胸腺,脾臟等免疫器官,促進巨噬細胞活性,通過增強B、T淋巴細胞對抗原刺激的反應性,發揮特異性免疫活性,從而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


   2、預防癌症和抑制腫瘤的生長

   益生菌可以產生一些抑制腫瘤生長的代謝產物,如多醣、細菌素及乳酸等,通過抑制轉化致癌物質的酶的產生,激活機體免疫系統,特別是巨噬細胞、NK細胞、B淋巴細胞的活性以及抑制細胞突變等方式,以及降低腸道內的PH值,​​刺激腸道蠕動,使腸道內的致病菌毒素和致癌物質排除體外,降低致癌的可能性。 

 3、維持腸道正常功能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和最大的微生態體系,人體通過胃腸道粘膜與外界緩慢進行相互作用,通過其生長及各種代謝作用促進腸內細菌群的正常化,抑制腸內腐敗物質產生,保持腸道機能的正常運行。


 4、降低血清膽固醇

   益生菌主要通過同化作用來降膽固醇的含量、抑制膽固醇合成酶(3-羥基-3-甲基戊二酸CoA還原酶)的活性,通過益生菌的膽鹽水解酶的作用,將小腸內水解後的膽鹽能與食品中膽固醇發生共沉澱作用,減少機體對膽固醇的吸收,促進由糞便排出體外。

   5、緩解乳糖不耐受症狀,促進消化吸收

   乳糖不耐受是指人體缺乏代謝乳糖的酶,在攝入奶製品後,出現腹脹,腹痛等不良反應。全球有75%的成年人體內乳糖酶的活性有減弱的跡象,在一些亞洲國家則超過90%。研究發現,乳桿菌等具有半乳糖苷酶活性,能夠明顯降低乳糖的濃度,產生乳酸,有利於人體消化吸收。


   6、益生菌對肥胖的作用

   腸道菌群紊亂在肥胖的發生髮展過程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大量實驗證實,通過攝入益生菌,可以有效的防治肥胖。


   ①抑制食慾,增加飽腹感:益生菌可以通過刺激CCK,GLP-1等飽腹因子的釋放,以及減少胃促生長激素的分泌,從而減少食物攝入,降低體重和脂肪的蓄積。②降低膽固醇:益生菌可以通過同化作用以及共沉澱作用減少膽固醇的吸收。③調節腸道菌相:益生菌進入腸道內後,使失衡的腸道菌相正常化(厚壁菌門減少,擬桿菌門增加),降低腸上皮細胞的通透性,減少循環中LPS的含量,減少炎症因子,進而提高胰島素敏感性。

 7、緩解過敏反應

   研究發現,正常人腸道中益生菌越多,罹患過敏性疾病的機會也就越小。益生菌可以誘導T細胞產​​生大量的IL-12,能夠抑制Ig E的產生,有效地預防過敏發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8745bd9&aid=11709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