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怎麼吃? 益生菌大揭密
2018/10/03 14:05:53瀏覽97076|回應0|推薦0

益生菌大家都聽說過,但益生菌到底是什麼,大家卻並不一定清楚,今天就來聊一聊到底什麼是益生菌,益生菌有哪些用途,該如何使用?

WHO在2013年將益生菌定義為:“當給予足夠數量,活的微生物時,對宿主健康產生有益作用。”根據歷史記載,人類最早食用的益生菌是來自於酸奶,早在西元前3000多年前,居住在土耳其高原的古代游牧民族就已經製作和飲用酸奶了。西元前2000多年前,在希臘東北部和保加利亞地區生息的古代色雷斯人也掌握了酸奶的製作技術。


20世紀初,俄國科學家梅契尼可夫(Илья Ильич Мечников)在研究保加利亞人為何長壽者較多的現象時,發現這些長壽者都愛喝酸奶,而提出發酵後的乳類中所含的乳酸菌對人體健康有益理論。



那麼,益生菌有什麼用?

1.當你身體丟失“好”細菌的時候,例如服用抗生素,益生菌可以替換這些“好”細菌;

2.益生菌可以幫助你平衡“好”細菌和“壞”細菌,讓你的身體按照它應有的方式工作。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還是不知道益生菌到底有什麼用,那麼就讓我們在細化一下益生菌到底有什麼用,哪些是已經被科學家已經證實的作用。

1有益於過敏性鼻炎

系統性回顧分析(包含22則雙盲對照研究,共2242位參與者)發現,益生菌有助於減緩鼻塞、鼻癢、流鼻涕等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症狀,還具有免疫調節功效(降低Th1 :Th2比值),尤其以LP-33菌株具有較明顯的效果。[1]

2降低幼兒過敏發生率

 系統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包含17則隨機對照試驗,共2947位參與者)指出,產前及產後,持續使用益生菌,有助降低幼童特異反應(atopy)及食物過敏症的發生風險。但是當僅在產前或僅在產後使用益生菌時,未觀察到益生菌對過敏和食物過敏的影響。

3提升幽門螺旋桿菌根除率

 幽門螺旋桿菌標準的傳統治療方案是一個為期一周的「三聯療法」,成分為質子泵抑製劑和二種抗生素,然而因為抗藥性等原因會導致根除失敗,但研究發現,使用益生菌和三合一療法一起,除了有助提升13.8%的根除率,還能降低多種與治療相關副作用。

4降低感冒發病率

有一項雙盲測試中,選擇了8~13歲的兒童,隨機接受二種組合的益生菌或安慰劑,相較於安慰劑,益生菌(嗜酸乳桿菌+雙歧桿菌)的使用有助於降低與普通感冒的發生率,如發燒、咳嗽、流鼻涕。



5 改善便秘

 益生菌的使用有助於改善功能性便秘患者的整體腸道通過時間,排便次數,糞便硬度。


什麼情況下孩子需要補充益生菌?

我們知道了益生菌的作用,那麼我們應該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給孩子補充益生菌呢?

1.腹瀉

因為孩子的胃腸功能不如成年人那般完善,所以,腹瀉過後會引起腸道菌群的失調,這時補充益生菌可以幫助恢復腸道菌群平衡。

2.便秘

對於寶寶真是拉的多也愁,不拉也愁,補充益生菌可以幫助腸蠕動,對便秘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

3.消化不良

4.人工餵養兒童

我們都知道母乳對嬰兒腸道菌群建立起到了關鍵作用,母乳中的SIgA和乳鐵蛋白在細菌定植中起著重要作用,所以非母乳喂養的寶寶需要注意。

5.服用抗生素

6.過敏性體質

益生菌雖然不可以根除過敏,但它對過敏可以起到輔助性治療。

7.乳糖不耐的兒童

乳糖不耐受是指人體內不能有效消化攝入的乳糖、並產生不良反應的一種狀態。其主要原因是消化系統內缺乏水解乳糖所必需的乳糖酶。攝入一定量乳糖後,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腹脹、腹瀉等,益生菌可以幫助消化乳製品中的乳糖。



健康的人群需不需要服用益生菌

如果你身體健康,並且有很好的飲食習慣,平時生活中吃適量的水果和蔬菜,那麼你可能完全不需要服用益生菌。哥本哈根大學的一位教授Oluf Pedersen做過一個隨機對照實驗,實驗的結果發現,健康人服用益生菌後,沒有證據顯示它對人體有任何作用。


同時他們還發現益生菌雖然能有效治療或緩解胃腸道疾病,但這些作用在健康無疾病的人身上是完全無用的,所以保持良好飲食習慣的健康人可以不需要額外服用益生菌。


在醫學上,我們已經發現了很多關於益生菌的作用,並且還在不斷地研究益生菌的新作用,但因為每個人腸道細菌環境的不同和飲食習慣的差異,益生菌的療效也存在差異。


所以如果你開始選用益生菌治療後,一定要給他1個月甚至2個月的觀察時間,如果1~2個月後對你還是不起作用,再考慮是否更換別的益生菌。但具體如何使用益生菌和使用多久還是需要諮詢你的醫生,以保安全有效的使用。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824f62c&aid=117099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