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釣魚因果與放生及生態保育
2012/08/11 00:57:39瀏覽1830|回應14|推薦130

 

蓮生活佛畫作—牛稠溪的人家

 

因果業報之事述之不完,修行的人,是講因果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種因果相循,是一個圈接著一個圈的,這是最真實的道理。有很多人問蓮生活佛盧師尊,有人修眾善,又持齋又持咒,晝夜精進,卻反而遇劫數,遭了殃。有人多造惡,遇見唸佛修行人好似遇見了妖怪,專門欺侮修行人,卻一生得到福報,大吉大利,既富又貴,官星不退,這是什麼原因呢?

其實因果報應仍然是不爽的,作善卻遭殃,只是前生的業報沒有完了,因此遇劫遭了殃,應努力再努力,以圖惡業永消清。今生作惡而得善報的人,是因為前世是個善人,善業未報盡,若不再修善果,善報盡了,一定惡報相續的。世人因為看不清這一點,以為沒有因果,便撥無因果,這是很可怕的。

因果說淺也淺,說深也深,如何說呢?佛陀指出菩薩得證的「十二因緣」法,說明了生命流轉的因果關係,這是相互為因,不斷流轉的,宇宙當中的一切變化,冥冥中是因果在支配,這種關係是複雜而神妙的,一個人想研究這種學問,事實上是很困難的事。然而,因果禍福相依之理,應該是很容易了解的。知道因果相的道理,我們就要有愛心,不能殘殺生靈。盧師尊如此認為,所有的善事中,「戒殺放生」的功德最大,因為放生是救命的行為,功德第一,非其他小善所能比擬!反過來說,所有罪業之中,殺生的罪過最重,因為一殺生,所結的怨仇最深,果報最慘最烈。底下兩篇文章,談及釣魚因果與放生及生態保育的重要觀念,精彩詳情,請欣賞活佛的「釣魚因果與放生及生態保育」:

****************************************************************************

()

一對夫婦找到盧師尊說:

「請問盧師尊,我有一個問題,不知可問否?」

我答:

「是何問題,說說看。」

他她說:

我的家族,所生兒女,均是有缺憾的,大哥所生的一對兒女均是兔唇;二哥所生兒子,顏面有大黑斑點;三哥所生兒女,均是白痴;而我所生兒女,卻是小兒麻痺者,是因果?還是風水?」

我屈指神算:

「你祖父殺業太重,他嗜好釣魚,放鈎鈎唇,所以是兔唇;鈎住顏面,傷成大黑斑;釣起來,放入淺水,淹淹一息,所以成白痴;割刮魚鱗,所以小兒麻痺。」

「這是因果?」

「正是。」

「有何證據?」

我答:

「你祖父將托夢給你們!」我很肯定的說。

後來:

令他們家族非常相信的是,他們四兄弟均夢見祖父來告,確實是嗜好釣魚,祖父還是釣魚的比賽冠軍。

祖父還說:

「速尋盧師尊,才能救治。」

我說:

「那只有放生了!」

我說:

我們放生,不是放死,要注意「生態保育」,這是現代環保的重點。

我們放生是順。

而放死是逆。

我認為:

「宜以同類者。」

同類是順,異類是逆,也就是「放生」是放在同類的環境,同類的水,同類的魚。

例如:

「種禾當以穀」種稻當然要稻子的種子來種。

「覆雞用其卵」老母雞覆在雞蛋上,一定是牠自己生的雞蛋,如此才能生出小雞。

「類同者相從」只要是同類,就放同類處,如此才能正常的活下來。

「事乖難成事」放生亂放,不適合生存的地方也放,那就是放死,也違反了生態保育。

我們曉得:

「燕雀不生鳳」燕子或麻雀如何能生鳳凰。

「狐兔不乳馬」狐狸和兔子不能餵馬吃奶。

水不向上流。

火不向下燒。

我們了解了這些道理之後,對於「生態保育」已經有了初步的概念。

很簡單的說:

榴槤一定長在泰國、印尼、馬來西亞。在台灣,榴槤種不起來。

當歸一定種在中國,台灣種當歸,就沒有當歸味。

椰子樹在熱帶。

老虎在印度、中國。

獅子在非洲。

……。

放生魚類,一定在同類的魚,同類的水,同類的環境,同類的溫度。

動物、植物、礦物均是如此,生態保育的觀念,當依此也! 

蓮生活佛畫作—魚樂

()

有一位弟子,帶著一排子女來看我,他一共生了六個小孩,六個排開,聲勢甚嚇人。

最令人驚異的是,六位子女上唇均腫大,而且有裂痕。

弟子問:

「為何他們是兔唇?」

我一按靈光,便知一切。我說:

「殺生業障。」

弟子說:

「我自從皈依盧師尊以來,從來就不殺生,盧師尊為何說我殺生?」

我問:

「你喜歡釣魚嗎?」

弟子答:

「我從來不釣魚。」

我問:

「你的長輩釣魚嗎?」

弟子答:

「那是他們(子女)的祖父,一生無其他嗜好,就是喜歡釣魚,到現在還在釣魚。但,我是不殺生的,為何受報應是我的孩子?」

眾人看六個小孩的口:

翹腫。

裂唇。

如魚兒上釣時的嘴。

我對我弟子說:

因緣果報不可思議,如同遺傳一般,遺傳也有隔代遺傳。其實因緣果報有早有遲,有快有慢,有現世,有隔代,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罷了!

弟子問:

「請盧師尊相助。」

我說:

「孩子可以整形,至於釣魚的業,請孩子的祖父不要再釣魚了!」

弟子問:

「聽盧師尊說,有一位密教祖師,他是釣魚的,他為什麼可以釣魚?」

我說:

有一位密教祖師常坐溪畔釣魚。

一位小孩來到看著祖師釣魚,對祖師爺說:「佛教不是不殺生嗎?祖師為何釣魚?」

密教祖師回答:

「你就是我釣起來的!」

這位小孩聽懂聽不懂,根本很難說。

然而旨意甚明矣!

密教祖師釣魚,等於是度化眾生,魚一上鉤,密教祖師以密法送至轉輪聖王處,讓魚兒一下轉世到更好的境界去。

這不是殺生業。

反而有功德。

因為魚兒均受超度故。

這是可以釣魚的一個例子。我(盧師尊)當然可以釣魚,因為我也有能力,把魚兒送到更好的境界。

我勸殺生業的弟子:

多持「往生咒」(*1)

多持「文殊超度咒」(*2)

多印《玉曆寶鈔》。

多印《地藏經》。

我個人認為,殺生業是第一重罪。任何一個佛教徒,無論如何,一定要守這第一重戒。

詩:

殺生之業第一重。

遇見殺生我要救。

慈悲永住心方寸。

後代之人神保佑。

-----------------------------------------------------

(*1) 「彌陀往生咒」,恭錄如下:「南摩阿彌哆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毘。阿彌利哆。悉耽婆毘。阿彌利哆。毘迦蘭諦。啊彌利哆。毘迦蘭哆。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隸。梭哈。」

(*2) 「文殊菩薩往生咒」,恭錄如下:「嗡。阿悲拉吽。堪查拉。梭哈。」這個咒的功德甚大,一般行者,超度以此咒已經很殊勝了。

() 我們曉得三毒是「貪」、「瞋」、「痴」。
「貪」是貪欲、欲望。
「瞋」是生氣,是怨恨。
「痴」是無明。
沒有貪欲,沒有怨恨,你就不會有太大的無明,愚痴就不會存在;
這個時候,你就有清明的心,看出眾生的一切,你就能夠超越、轉化、放光。
所以,人在追逐世間慾望的時候,佛性不會顯現;
心能夠安止,碰到任何環境都能夠得到悟境,這個人的佛性才會顯現出來。
在貪心、生氣的時候,在無明遮障裡面,佛性是被蓋起來的。

—蓮生活佛金句— 恭錄自《偕汝談心(五)》;

音樂為「Down by the Sally Garden- Brad White & Pierre Grill」。

蓮生活佛畫作—廣度眾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66847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態保育
2012/08/15 01:49

萬物有愛,人類應與大自然和諧共處

音樂真好聽

感謝好文分享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8-15 18:21 回覆:

柔怡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人類本是大自然的一環  如果能夠與其他萬物和諧共處

將是人類的福祉  謝謝您也喜歡Brad White & Pierre Grill的樂曲

祝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釣魚
2012/08/14 10:58

師父說釣魚 是要去救眾生的靈命

不讓渾渾噩噩的生命墮落在紅塵

殺生在佛教界來說確實不可行

不管事渺小的螞蟻都有他生命的價值

殺了他 我們就會多一份業障

因果巡迴 下輩子我還是淪為一隻螞蟻

果然禪境高深 讓人回味

感恩分享 思敏敬拜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8-14 20:43 回覆:

潔思敏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修行人很重視自己的靈命  及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的理念

當自己有能力去救度靈命時  也會盡力為之

佛教根本戒律是不殺生  眾生均愛生命  何忍殺害眾生呢

即使是螞蟻  蟲類亦是  均得愛護生命  任何傷害生命行為

均會招致果報  佛教教人用自他互換法去想想自己傷害的動物的處境

就知道殺生不可為  果報亦慘烈  值得大家深思

祝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諧
2012/08/14 10:50

心存悲天憫人情懷

自然能夠與宇宙萬物取得和諧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8-14 20:43 回覆:

小民兄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的  萬物和諧取決於彼此對生命的尊重

能夠悲天憫人  愛護生命  其他生命體也一樣能夠感受到愛

人類不能自私到只顧自己的生存權利  而罔顧別物種的生存權利

共存共享自然資源  才能彼此和諧共處

祝您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文無關 只是剛回台灣的上海行感觸分享
2012/08/14 08:54
在我忙碌一天後

按完腳底 就癱睡了 來不及買泡麵與食糧

隔天清早 上海49年來最大的颱風與雨 同時降臨

一開機收到上海市的氣象局簡訊 要大家少出門 風雨都是最高等警報

附近餐廳都關門 上海容許企業自由決定上不上班或在家上班

我買了六包好好吃的「牛嫂牛肉乾」要送給大陸朋友吃

結果 一早我開了一包當早餐

中午 又開了一包 當然 晚餐又吃了一包

因為我出了飯店大門想買點東西吃 一出門傘就開了 連摩托車都吹倒了

只好一整天待在飯店裡

看電視報導 才知道

她們的馬路紅綠燈旁 都有一牌示 告知路人

今天是 風勢屬於橙色警告(最大) 雨勢屬於紅色警告(最大)

前方交通 哪幾個高架橋是堵的 哪幾個路段是堵的

告示上寫得一清二楚 大家知道要提早轉道開車了

這是她們管理得很好的一項

不管居民生活層次與知識層次 居民都一目了然市裡的最新情況

她們人民很依賴這種政府的通知、告示與規範

我有點感動 那種效率性

我對大陸人說 我來自台灣 這種颱風不算大 不算可怕

只是樹葉跳舞 動作大一點而已

在微博 很多人貼文說自己的工作狀態與公司規定

聽說 那天 聯合利華企業前後放了員工兩天假

員工貼文後 被轉載一百多次 讓企業形象被大大讚嘆

大陸的傳播中 「微博」已大大超越一般媒體的影響力與傳播力

速度之快 非電視能及 甚至是「公信力」「說服力」都超過傳統媒體了

那種同行、同學、同事、友朋間的轉載 流竄訊息 是很驚人的

台灣需要學習的 不管是思考方式 或是執行效率 真的要加油
紫微陳瑩珍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8-14 20:45 回覆:

瑩珍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想不到上海颱風  將您關在飯店裡

呵呵  他們的微博  貼文傳播速度是有名的

這方面  恐怕臺灣還沒那麼好  不過大眾傳播

應該是臺灣較強吧  也許就是您說的思考方式不同

執行效率不一樣  私人企業講究效率  和公家的大眾傳播

當然不一樣  這樣才可以生存啊

您現在是兩岸通了  感受一定很深  回來好好休息

祝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分享
2012/08/13 23:38

因果循環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8-14 00:26 回覆:

阿鍾哥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的  因果昭昭  不是不報  是時候未到

所以為人要謹言慎行

祝您法喜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dingd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晚安
2012/08/13 23:16

我懂您的意思,若不是此人不可理喻到極點,我是不會有這種感慨及想法的,

以後我不會再這麼想了,一切隨緣吧~~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8-13 23:43 回覆:

dingdon菩薩您好

謝謝您再訪問安

是的  看到周遭人事  每個人都有不同反應  我也曾經忿忿不平過

後來才知道  他們的行為只是自己的一面鏡子  個人修個人的  主要是自己要如何因應問題  不能因境轉心  要以己之心去轉境  這算是心得了

祝您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育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果
2012/08/13 19:49

俗客老師晚安

個人造業個人擔

為何要拖累下一代

是不是家人跟著自己也有所謂的(共業)??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8-13 22:50 回覆:

育秀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基本上  盧師尊說因果有早有遲  是因個人受業時間不定  有人早投胎

有人晚投胎  祖父投胎變孫子  不是隔代受業嗎? 主要還是個人業障個人了

只因為人受業時間不定而已

祝您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維摩小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大家推廣這本書
2012/08/13 12:45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  內記載明朝俞公的親身經歷  釣魚與意惡 兩舌等等
不解巖

香茗不解巖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8-13 22:52 回覆:

翔瑜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也謝謝您為大家介紹《俞淨意公遇灶神記》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跟《了凡四訓》都不錯  都是對世道人心很有利益的好文章

值得推廣  尤其生活在現今社會  必須認真修學  才能趨吉避凶  轉災禍為吉祥

祝您法喜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茹素
2012/08/12 15:15

如果有機緣茹素,便是徹底的不殺生了!

 

今日戰爭頻傳,皆由殺生而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8-14 13:25 回覆:

渡溪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冤冤相報何時了 能夠茹素當然最好 但是一杯水亦有八萬四千蟲

茹素者以為茹素 其實還是殺生啊 只是殺比較低等的細菌而已

站在不殺生的立場 似乎很難辦得到 因此密宗不管茹素不茹素

均要念往生咒 觀想佛光做超度儀式則更為徹底 總而言之 要有慈心

不能殺生 還要放生的觀念是正確的 如何辦到則看個人 吃素也是不錯的方案

祝您法喜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殺生
2012/08/12 12:40

朋友是左撇子,家裡其它的兄弟只有他是,問一貫道經理,他說因為他的父親打獵,所以他的男孩子最小的是左撇子?  還有,其它的說法,父親是處死刑官,兒子都沒有後代,只有一個孫女。

世報相傳,因果關係,巧合也事實。



嵐山(Blue Mt.) 敬上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8-13 22:56 回覆:

嵐山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因果不是巧合  因果原理很深  一般人是無法看出因果來的  佛陀時代  阿難尊者可看三世因果  就跟佛陀說祂知道因果了  佛陀就說因果緣起甚深  阿難尊者知道的還不是因果  所以您朋友的因果  相信也不是您說的那樣  現在一般人都說會看因果  其實  還早的很   聽聽當笑談吧 

祝您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