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一則笑話說起
2011/08/01 00:28:46瀏覽1568|回應15|推薦156

蓮生活佛畫作山石冷浸清溪底

 

蓮生活佛畫作後院葡萄樹

 

一開始先請諸位看一則蓮生活佛註解的笑話及禪宗公案:

我們宗派,有一位說笑話的達人,她就是美國加州的陳傳芳師姐,她說笑話一流,人人都笑得東倒西歪。

 有一天,她說了一個笑話:

一位和藹的先生,回到家裡,他下班回家,一張臉上卻有兩個紅紅被打的印記。 

他太太問他: 

「怎麼了?」 

先生說:

「今天坐公車回家,公車人很多,我看到一位小姐的胸前拉鍊,被拉的特別低,我很好心的把拉鍊拉上來,於是被這位小姐打了一記耳光。我想了一想,不對,不對,這位小姐一定是故意把拉鍊拉低的,於是,我又幫小姐的拉鍊拉到原來的位置,想不到,又被小姐打了一記耳光。

太太:

「……。」 

大家聽了陳傳芳的笑話,都笑了。 

我從笑話中,卻想提幾個問題問大家: 

「拉上對?」 

「拉下對?」 

「不幫忙拉對?」 

「幫忙拉才對?」

我請問有智慧的諸位,你如果處在公車裡,看見這位小姐的胸前拉鍊,掉得這麼低,你怎麼做?

我覺得這個笑話,有「開悟」的理趣在裡面,理趣是教導我們走在正確的道理上面 

開悟是 

「被帶出來的東西。」 

「被誘導出來的東西。」 

從此處走出來的道。」 

走得很圓滿。」 

我的提示如下: 

「你如果在那個場合,就把眼睛閉起來,對嗎?」

「你如果在那個場合,就原地轉一個圈,背對小姐,對嗎?」 

或是:

「你很自然的面對,你根本就不在乎,管他的拉鍊是拉上,或是拉下,視若無睹,對嗎?」 

或是: 

「你另有意見,不是,不是,一切都不是。」

我在本文中,請諸位,參一參,想一想。 

這裡面有: 

「清淨。」 

「垢穢。」 

「不淨不垢。

「不是不是。」 

如果你是一位開悟者,你的答案是什麼?什麼才是大圓滿?

有一則禪宗公案。 

有人問趙州和尚: 

什麼是趙州? 

趙州和尚答: 

東門、西門、南門、北門。 

這「一則笑話」的答案,在其中也!

****************************************************************************

        本篇禪文是在探討如果你是開悟者,大圓滿的修行者,你的禪風將是如何?在做人上,在做事上,如何圓滿世事?

一篇有趣的禪思哲理,從一則笑話開始。一位和藹的先生,回到家裡,他下班回家,一張臉上卻有兩個紅紅被打的印記。看來豔福不少,他跟太太訴說:「今天坐公車回家,公車人很多,我看到一位小姐的胸前拉鍊,被拉的特別低,我很好心的把拉鍊拉上來,於是被這位小姐打了一記耳光。我想了一想,不對,不對,這位小姐一定是故意把拉鍊拉低的,於是,我又幫小姐的拉鍊拉到原來的位置,想不到,又被小姐打了一記耳光。

呵呵,有趣的故事。蓮生活佛盧師尊覺得這篇故事有「開悟」的理趣在裡面。這理趣是如何走在正確的道理上,才不失偏頗?是應該「拉上對?」還是「拉下對?」是「不幫忙拉對?」還是「幫忙拉才對?」

如果你是那位先生,你是把眼睛閉上嗎?還是就原地轉一個圈,背對小姐?或者,「你很自然的面對,你根本就不在乎,管他的拉鍊是拉上,或是拉下,視若無睹,對嗎?」 還是,你另有意見,不是,不是,一切都不是?這裡面包括了,「清淨」、「垢穢」、「不淨不垢」,跟「不是不是」四種答案。

盧師尊指出,禪宗公案裡,有人問趙州和尚的禪風,什麼是趙州?趙州和尚回答:「東門、西門、南門、北門。」這種回答,直接了當,鮮明且活潑地去啟發參禪者的智慧。東南西北,有四座城門也都各有方向但放在一起,則意謂著不拘方向。這象徵天地寬闊,不羈不執,沒有什麼不是可行的方案。趙州和尚的禪風,不管是有形無形,均無拘於一格。他的回答,猶如進入趙州城,有東西南北門,每個門都可以進入,只要合適,便可進入,不必非要定一個規矩,非要如何做不可。

        反過來看這則笑話,如果你是這位先生,怎麼做才得體,才不被打耳光?又不失禮?聰明的你,如何能夠圓滿一切?

------------------------------------

() 音樂為「邊疆的泉水」。

 

蓮生活佛畫作東苑梅多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54882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君子動口不動手
2011/08/23 12:36

呵呵~~

我又不是君子

口也不必動了

就留給別人顧眼睛吧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8-24 21:43 回覆:

資深牽牛花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美麗老師這招高啊!

何必動口動手呢? 一切無動於衷

那麼? 別人會不會以為您更有問題呢?

祝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寓意深刻,笑點更是值得回味~~
2011/08/09 23:20
雖說這是女生自己的喜好,不過,這位先生若真是愚木蠢鈍,又將其好心非要訴諸於行動,至少,他該先問一聲吧,得到同意或白眼之前,他都不該自己動手。就算是幫忙,也要打聲招呼,徵詢同意,這是基本教養。為女士拉拉鍊是很親暱曖昧的動作,還好是個有寓意的笑話,否則,我猜想回家他太太再添上兩個耳光,也難說呢...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8-12 00:54 回覆:

東方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那位先生可有苦受了 恐怕正如您說

滿臉都是印記了 是呀 在行動之前

至少應徵求同意 否則好像很失禮

所以說 邏輯上好像說不過去

也許他情感太豐富吧 一時失去理智

也就視人如己 認為不應該的就自告奮勇去做

沒想到闖禍了 事實上 也有很多時候

個人總是按照自己認為的去行事 也經常會有

不理智的行為 除了鬧笑話之外 是否也值得深思呢

祝您吉祥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1/08/09 22:35

俗客晚安 好有趣得一則笑話   這畫面觀者 眼觀 意觀  拉不拉非重點

有如風動也樹動也 您說是吧    問候您好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8-12 00:52 回覆:

旨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呵呵 是呀 拉不拉是人想的 心經已經說得明白

開悟的境界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那麼既然都沒有 自己又如何因應世俗一切

就看個人認知如何 心啊 心在那裡

是個有趣的問題

祝您圓滿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東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1/08/07 12:13
扯一個我的親身經歷。
我剛上高中時每天來回坐火車通學,有一次人多沒位子,我就抓住直竿站著。車子晃呀晃,覺得有點怪,不自覺回頭一看,旁邊一位小姐也扶著直竿站著,而我的手正放在她白色上衣的胸脯上,我嚇得將手收回移到空檔處。覺得很尷尬,又有萬眼都在盯我的罪惡感,趕快在下一站下車,等下一班車了。
奇怪的是,我的手放在那可能超過十秒,兩人都似沒事狀!
這可能是東西南北的“中”吧!
祝假日愉快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8-07 23:32 回覆:

東耳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也謝謝您分享您真實的經歷  真是好的例子

想一想  沒有  何來感受呢

只因為有我  有對境時  就要有規範了

          無不是如此

大家都知道  人生是幻來幻去  可是也不能說

因為是幻  就可以胡作非為  還是有些規範的

所以修練中人 為避免紛擾  通常把男性當作自己的

父親或兄弟  把女性當成自己的母親或姐妹  那麼也就

天下太平了  對自己姐妹也不會胡思亂想吧

其實  仔細去想  打破時空去想  父母未生自己時

自己在那兒呢?  自己過世時  自己又在那兒?

想到最後  答案就出來了  那麼這中間過程  無不是很好

的教才及經歷  呵呵  恭喜您的門打開了

也祝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與萬物為侶.....
2011/08/03 22:49

哇~~菩薩家 熱鬧喔

虛空無量無邊  因人所處方位不同 沒有絕對的東西南北上下..  

性體是真空   無有形相  有相之色   俱是妄色   起心即錯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諸法空相

用心為識  放下為性   .....清淨本體  沒有對待 

還有什麼 拉上 拉下  落兩邊  ....  

見山依舊是山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8-04 08:13 回覆:

花仙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禪啊  大圓滿啊

無對境  無六塵六識 

萬相幻有  其性本空

體性如如 卻顯化幻境幻相

不落兩邊  或不去執著  便無兩邊問題

山水依舊美麗  這是禪

祝您法喜圓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眼界放寬就不礙眼了
2011/08/02 23:22

我也有一則笑話捏,就是苦瓜削皮你也罵
葫瓜不削皮你也罵。

如果你是那位媳婦,你會怎樣來自我釋懷呢!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8-03 07:56 回覆:

酸柳丁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ㄟ 丁丁真寬心呀

如果世界上每個人都像您就天下太平了

是呀 世界不完美 只有調適自己心境

放寬心胸  一切無事  好答案ㄜ

祝您喜樂順心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育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1/08/02 22:18

俗客老師好

來ㄍ角色對換如何

若您是女生看到男生褲子拉鍊沒拉

您會去幫忙拉上拉下嗎?

來亂的^ ^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8-03 07:59 回覆:

育秀菩薩您好

謝謝您再訪問安~

ㄜ 別人的褲子拉鍊沒拉上呀

關我啥事呀  頂多跟他說

地上有一條蛇呀 呵呵 學水羚菩薩的

祝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渴望一陣風
2011/08/02 17:26

我很傳統,只是渴望一陣風,掀起夢露的裙子,但碰到格文中的情形,我還是會睜大眼的,不看白不看喲!

我也是以笑話的心態來看這件事,必竟每人的想法看法都不相同,重要的是個人的心態,才是最重要的啦!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8-03 02:03 回覆:

Dear 迷航老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也謝謝您的坦白 一般人的心態

不看白不看 但那一陣風 代價不輕呢

所以是笑話了 是呀 為人處世 

心態很重要 雖然彼此看法不同 但善心引來善緣

惡念引來惡緣 卻是不變的 與您互勉之

祝您順心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凡事自然面對就好了
2011/08/02 10:34

拉人家的拉鍊倒不如在UDN裡大家拉拉手

虛擬的拉拉手無須擔心拉到男生或女生

對那個拉人家拉鍊的人真該被打耳光

目光的接觸跟手的碰觸

一個是虛實一個是真實

那個人還拉上拉下真真實實的拉人家二次

你說不被打耳光才有鬼

凡事自然面對就好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8-03 00:56 回覆:

Dear 青青的家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呀 那有人敢如此明目張膽的

拉一次已經不得了 還拉兩次的

真該被打了 對了 一切自然面對就好了

而且如果在意 山不轉路轉 大不了不看就是了

您說的是呀 與其拉人家拉鏈 不如

udn來拉拉手好 這兒還沒負擔呢

祝您順心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8/02 09:16

自找麻煩

小姐喜歡拉鍊拉到那裡是她的事

你愛看就看,若礙到你就不看或即使看,也當作沒看到

風未動,是心在動~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08-03 00:54 回覆:

Dear ti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哇 怎麼說您都對耶

是呀 先管好自己再說

看不看其實不是重點 重點在心

心一動 即使拉鏈沒拉下也會胡思亂想

很棒的答案

祝您順心迪吉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